念覺學佛網 : 佛教問答

淨土法門:布施要有智慧


時間:2019/7/15 作者:清風扶露

:師父講經告訴我們要布施得乾乾淨淨,於是有人就把全部或者部分儲蓄都布施,請問這樣做對嗎?

:我們真正要學菩薩布施,一定要深入地研究佛法的理論,才能夠做得到。絕對不是說,菩薩這樣做,我們也照著這樣做。我們要這樣做,痲煩就來了。因為我們的業障沒有消除,煩惱習氣並沒有斷,怎麼能學菩薩?真正懂得這個道理,我們沒有疑惑,絕不後悔,這樣就會很歡喜。一面布施一面又懷疑,我們的痲煩就來了。所以在這種情況之下,布施得乾乾淨淨是指心裏面一絲毫都不要執著。

佛勸導我們修布施,並非勉強我們,所以我們一定要量力而為。如果我們有家庭,有負擔,就一定要考慮家庭最低生活需要,有多餘的才可以幫助別人。如果我們完全不考慮自己家庭生活,全都布施了,就會遭遇困難。佛並不是這樣教我們的,而是我們自己迷信,把佛的意思錯解了。我們真正懂得這個道理,一定要量力而為,歡歡喜喜、誠誠懇懇地布施。

佛法裡面布施有兩種,外財布施和內財布施。內財布施是什麼?做義工,這是用我們的體力、能力與智慧來布施,比財布施的功德還要大。

別人有困難,我們把佛經的道理講給他聽,幫助他解決問題,這叫法布施。法布施的功德超過財布施。佛經上說,大千世界七寶布施,都比不上為人說四句偈的功德。因為四句偈可以叫一個人覺悟、開悟;大千七寶布施供養別人,人家不開悟。一切布施裡頭法布施為最,所以好好地學佛,好好地做出榜樣給別人看,讓人看到能受感動,這也是布施。


分享好文,利人利己,功德無量!
相關文章:

即以此功德,莊嚴佛淨土。上報四重恩,下救三道苦。
惟願見聞者,悉發菩提心。在世富貴全,往生極樂國。
請常念南無阿彌陀佛,一切重罪悉解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