念覺學佛網 : 居士文章: 轉載

人間天:藥師佛十二大願簡述


時間:2019/7/15 作者:止盈

試試和大家說說藥師佛的十二大願:

“曼殊室利!彼世尊藥師琉璃光如來本行菩薩道時,發十二大願,令諸有情,所求皆得。”

“第一大願:願我來世,得阿耨多羅三藐三菩提時,自身光明熾然照耀無量無盡無邊世界,以三十二大丈夫相,八十隨形莊嚴其身;令一切有情如我無異。”

藥師佛說他成佛的時候,自己身體的光明可以照耀到無盡、無量、無邊的世界,以三十二相、八十種好,莊嚴自身,令一切有情如我無異。

這一條願描述了幾個點:

1、成佛時的身相圓滿莊嚴;

2、光明照耀漫長的(時間)、眾多的(數量)、沒有界限(範圍)的世界;

3、讓一切有情眾生都如自己一樣。

前兩條比較容易理解,說“十二大願”,必然要有“大”在其中,第三條更顯大願了,因為要所有眾生和自己一樣,也就是讓所有眾生都成三十二相、八十種好,都是身相光明、朗照無極。

這些身相都是現象,如何讓眾生都成就這樣的身相呢?就是要幫助眾生都成佛。

我們可以粗暴地設一個方向:餘下的種種願幾乎都要圍繞怎么幫助眾生成就“與我無異”。

“第二大願:願我來世得菩提時,身如琉璃,內外明徹,淨無瑕穢;光明廣大,功德巍巍,身善安住,焰網莊嚴過於日月;幽冥眾生,悉蒙開曉,隨意所趣,作諸事業。”

1、身相清淨琉璃;

2、功德圓滿,光明廣大,勝過日月之光;

3、處於幽冥的眾生也能都被開曉,隨他自己的想法,做自己想做的事情。

我們把這一段描述倒過來:因為要幫助幽冥眾生隨所意趣,就需要開曉他們的蒙蔽;如果需要幫助他們懂得道理,自己要身善安住,功德圓滿,光明廣大,也就是功能廣大、慈悲廣大、喜舍廣大……

如果想做到如此廣大的基礎,還是要自身過硬,要舍貪嗔痴,而成其清淨、通透、沒有瑕疵污穢。

為什麼隨後眾生見聞持名會得種種利益?在這一條願里就已經埋下伏筆。

因為他要成就眾生,需要幫助眾生圓滿求願,哪怕是幽冥眾生,也希望幫助他們達成自己的心愿。

在這一條上,我們看著熟悉不熟悉?和觀音菩薩的滿所求願,和地藏菩薩的拔出根本業緣,是不是雷同的?

這種加持,不是僅限於一願一業的消掉、圓滿,而是站在漫長輪迴的高度來解決眾生無盡、輪迴無盡的問題。

為什麼眾生輪迴無盡?就是因為眾生求願無盡,幫助他們迅速圓滿,就縮短了眾生在輪迴里需要耗費時間的總長度。

稱念藥師佛的聖號,要知道藥師佛是什麼樣子的,內外凝明、通透無暇的寶藍色,怎么來的?是舍貪嗔痴而成就的。

我們為什麼有病?無外乎因為貪嗔痴三毒落在了身口意三業根上,形成百千萬種或快或慢的病症疾苦。

當我們稱念藥師佛,知道佛的身相如此,如果你了知此身相是什麼意思,也就會形成一種提點,也就是說,你想無病,當對貪嗔痴身口意斷舍離了。

“第三大願:願我來世得菩提時,以無量無邊智慧方便,令諸有情皆得無盡所受用物,莫令眾生,有所乏少。”

這一條就很明顯了,在這一條里藥師佛展露的是修了廣大布施。

想讓眾生沒有缺乏渴少,他需要所用物品能滋養色身,為什麼他缺乏物品滋養色身呢?因為宿世來忙於貪計,不肯布施!

對於不做布施的眾生來說,自然會缺乏福報支撐,表現為生活艱難,捉襟見肘,乃至吃了上頓沒下頓……

這時藥師佛說:我如果成佛了,我要以自己的智慧和方便來解決這類不做布施導致的渴乏缺少。

怎么解決?沒具體說細節,但是我們想也應該想得到,他用了布施:你不是沒有嗎,我給你,我布施於你,或者說我供養於你,這就和第一條“悉令如我無異”遙相呼應了。

我們做“普門施食”或“普門供佛”,為什麼可以無盡取用?因為能施的是食物性,而不是食物的相,食物性如功德性一般,取之不盡、用之不竭,所以可以無盡、無量、無限制地分發,只要能分到,就能用到。

藥師佛的這一願雖然沒有明說怎么做,用了一個“智慧”和“方便”來做方便,也就是他用的手段,我們大略猜一下就可以,但可能不會那么簡單。

如果深入思維:在無量生里,每個眾生或多或少都會做過布施,只不過布施得少、小、窄,對應的福報不夠廣大。這個路子,之前我們也用過,就是返回到那一點,幫助他將這一點擴大,幫助他把這一點理順,雖然沒有真實返回到過去,沒有真正如此布施,但因為理順了前後關係,可以讓那次布施供養有更大的收益。

對佛而言,一定會有更多神奇殊妙的方法。

“第四大願:願我來世得菩提時,若諸有情行邪道者,悉令安住菩提道中;苦行聲聞獨覺乘者,皆以大乘而安立。”

1、如果有眾生行於邪道,幫助他安住在菩提正路中。

2、如果有小乘果位的修行人,希望給以大乘法。

這一條願明顯是如何教化大眾的情況了——

對於小乘果位的修行人來說,雖然不受輪迴苦,但會苦於小乘的種種,受困於小乘的行法中,這種煎熬是藥師佛能理解並希望化解的,方法是讓小乘人修大乘法。

這神奇了,小乘人怎么修大乘法?

“小”無外乎心量小而已,而不是受限於法本身的大小。既然心量小,那就幫他打開心量,如我之前說:大小乘的分水嶺其實就是一個小問題——自己和眾生是什麼關係?這個問題整明白了,就可以由小入大。

婆羅門女為了救自己的母親捨棄家宅田畝,雖然辛苦決絕,但這絕對是小,如果沒有引領她看到業海,沒有告訴她“俱同生訖”,她不會悟此事,也就不會形成回寺院發大願的結果,更不可能因此而成就一尊大菩薩。

自己和眾生到底是什麼關係?

我們受困於自身的種種限制,眼界無法突破到遙遠的彼岸,看不到彼時我和這個眾生是什麼關係,只是被眼前的互相傷害遮蔽原本的關係,刷新了關係而已。

以佛的高度來做這個事情就再簡單不過了,把無量劫前的那一段歷史翻出來,讓你們自己看一下,看明白了,了解了,還打啊,腦袋進水啦?看了百千個案例,還看不明白自己和眾生到底什麼關係嗎?就可以達成“由小轉大”了,只是也要一一引導、一一促成,這也是很辛苦的活。

行於邪道的眾生,從來就不少,走偏門效果快啊!

只為達到目的,不考慮以後,不考慮遠期,自然就很容易走上邪路。走上了邪路,就有種種不正的受用被他招感了!有句話是這樣說的:“貨悖而入者,亦悖而出。”這個錢財富貴如果不是好道來的,消失得才快呢,消失得莫名其妙。

對應小轉大,可以看過去。

對於行於邪路的眾生,可以讓他看這樣做的結果,這就如《地藏經》里菩薩為大眾說:如何行做,當得如何如何果報是一樣的。你若信了,知道這樣下去是極其不好的結果,你還幹嗎?

這兩類教法屬於較為普遍的方法,眾多佛菩薩都在用。

如果眾生知道自己走錯了、做錯了、行錯了,他自然希望有一個回歸正路的機會;如果你知道做錯了,並被告知應該怎樣怎樣做,你會不會欣然接受,並奉行下去呢?

這就是“令安住菩提道中”的做法,也就是把教法做全套,不是告訴你這樣是錯的就完畢了,還要讓你知道怎么做是對的。

很多人吵架陷於一種低能的高消耗中,因為吵的是不明白的架,你說的是什麼,他不知道;他說的是什麼,你不接受;他錯哪了,你不明說:自己錯哪,自己不知道嗎?這種吵架都是腦袋沒在身上的具體表現,是極其低能的表現,但又是高消耗,對解決問題沒有幫助。

他不知道自己錯在哪,所以才會錯;你需要明確告知,或者他不認為這是錯,你得讓他知道這是錯的,明白了,就不用吵架了。

所以,錯哪裡了,告知了;結果是什麼,告知了;怎么做是對的,也告知了,這就是全套扶上路了。

“第五大願:願我來世得菩提時,若有無量無邊有情,於我法中修行梵行,一切皆令得不缺戒、具三聚戒;設有毀犯,聞我名已還得清淨,不墮惡趣!”

這一條是針對於藥師佛法運里的修行人,表現出極其難以理解的慈悲。

一般來說,如果犯了根本性戒,就變成棄士,也就是被遺棄在外,摒棄出僧團;但藥師佛不這樣做,如果在他的法運里出家修行,犯了戒,聽聞藥師佛的名號,還會恢復原來的清淨,並不會因此而墮落惡道。

這一條和第二願遙相呼應了,為什麼可以“身如琉璃”?為什麼可以聽聞我的名號,毀犯戒的不清淨會恢復?

如果我們只是按“佛陀慈悲加持”來理解,也對,但是這種沒有前後綴的提法,在幻海迷局裡屬於標準的零分答案。

怎么加持才形成這樣的結果的?整不明白,你的所謂加持就是自己胡謅。

如上幾願已經覆蓋到了不修行的、走錯路的、犯戒的、小乘的。

“第六大願:願我來世得菩提時,若諸有情,其身下劣,諸根不具,醜陋、頑愚、盲、聾、喑、啞、攣躄、背僂、白癩、顛狂、種種病苦;聞我名已,一切皆得端正黠慧,諸根完具,無諸疾苦。”

這就涉及到有病的、諸根不具的、痴傻呆愣的。

一般佛教說到病苦,往往還是針對身體上的病苦。現在的心理病苦,在佛教里大略算在身心煩惱上,有的人傻乎乎的,不能說他有多大的痛苦,但是肯定會因此有煩惱,這些身心病苦都是藥師佛要解決的,但沒標示佛會具體怎么做,只不過是說了一個獲得的途徑——“聞我名已”,這個“聞”和“已”,就夠細細說一壺了。

“第七大願:願我來世得菩提時,若諸有情眾病逼切,無救無歸,無醫無藥,無親無家,貧窮多苦;我之名號一經其耳,眾病悉除,身心安樂,家屬資具悉皆豐足,乃至證得無上菩提。”

這一條繼承了前面幾條願的部分,略有重複,但有一條後綴:讓他們都“證得無上菩提”,這就和第一願“悉令如我無異”契合上了,做這樣多的努力和付出,其實都是想完成這樣的事情:幫助所有眾生成佛,就是要徹底治療眾生的病了。

“第八大願:願我來世得菩提時,若有女人為女百惡之所逼惱,極生厭離,願舍女身;聞我名已,一切皆得轉女成男,具丈夫相,乃至證得無上菩提。”

舍女身轉男身,這個內容在很多經文中也都有出現。這讓人覺得好像有性別歧視一樣,就算現在這樣的社會,性別歧視依然屢見不鮮,不是什麼新鮮事,但是如《地藏經》里提到的那樣:你得自己願轉!別如《維摩詰經》里那天女一樣,轉什麼轉?那就沒得轉了。

雖然佛菩薩說,做女人多難多難,百千種苦,可是做人是不是也一樣,有各種痛苦煩惱逼迫呢?只不過轉女為男和轉凡為聖都是一個路子,用法不同,著力點不同,但依然需要本人自己願意。

你意識到女身的種種苦了,你肯舍;

你沒意識到人生的種種苦了,你怎么捨得?

你沒意識到輪迴的種種苦了,怎么肯舍凡心向聖途?

“第九大願:願我來世得菩提時,令諸有情出魔罥網,解脫一切外道纏縛;若墮種種惡見稠林,皆當引攝置於正見,漸令修習諸菩薩行,速證無上正等菩提!”

“罥”是很大的、細細的、捕鳥用的網,因為網繩很細,當飛鳥看到網的時候,已經來不及了,一下就撲到網上;一掙扎,就被網繩給絞掛住了。這個網就實在是“太懂人性”了:你遇到困難會掙扎吧,越掙扎越緊,捆綁你的效果就越好,誰想到最後是自己給自己捆得那么結實呢?

魔網,大家要理解這詞的意思:魔干擾修行人,可不是直來直去,白刀子進、紅刀子出,債主會這樣搞,魔不會這樣搞,太低級。他們也會撒網、收網一樣,讓你無處逃,把你困在其中,消耗你的能量、福報、善緣,最後不掙扎了,就清蒸紅燒吃乾抹淨了。

為什麼眾生會墮落於危險道路,乃至走到外道,被外道的種種纏縛,乃至墮落於魔網之中?是因為他不知道這是險路,如《地藏經》里的迷路旅人一樣。這三個進程只不過是迷失在險路的深淺程度有些差異,但其本質都是缺乏正見導致的;也就是說,不知道什麼是對,那你走錯路,又有什麼不對?

知道什麼是對、什麼是錯,還要告訴你怎么走才對,這就是“漸令修習諸菩薩行”。

迅速證無上菩提,就和前面提到的怎么滿足眾生不令缺乏可以是一樣的方法,能抓住一點令其大放異彩,才能迅速轉換、迅速成就,這就是中國古人說的“一招鮮”,把這“一招”用得出神入化了!

“第十大願:願我來世得菩提時,若諸有情王法所加,縛錄鞭撻,系閉牢獄,或當刑戮,及余無量災難凌辱,悲愁煎逼,身心受苦;若聞我名,以我福德威神力故,皆得解脫一切憂苦!”

這一條如《普門品》里提到的一般,可以解脫種種厄難。如果大家不理解這一條怎么實現的,可以查看《普門品析》對應部分。

如同修問到:會不會幹涉因果?如果佛的參與能讓所有涉事方都開心圓滿,這是否還算干涉因果呢?佛菩薩有這水平能力和智慧,我們沒有,所以對我們來說,干涉因果是非常大的問題、是大毛病,因為我們沒能力讓全部涉事方都得到對應的開導、教化和利益。

“第十一大願:願我來世得菩提時,若諸有情饑渴所惱,為求食故造諸惡業;得聞我名,專念受持,我當先以上妙飲食飽足其身,後以法味畢竟安樂而建立之。”

把如上多條願簡單解讀一下,對這一條願也就很容易理解了,只不過是佛陀慈悲,把他具體行做的方法稍微透露了一點:我當先以飲食讓他吃飽,然後給他講法,讓他安樂,並促成他的成就。

所以這十一願幾乎就是大揭密一般的存在,把藥師佛要怎么做的種種說了個大概,如果能一一對照,就會推演出其他願大略是以什麼手段具體落實的了。

“第十二大願:願我來世得菩提時,若諸有情貧無衣服,蚊虻寒熱,晝夜逼惱;若聞我名,專念受持,如其所好即得種種上妙衣服,亦得一切寶莊嚴具,華鬘、塗香,鼓樂眾伎,隨心所玩,皆令滿足。”

這第十二願和第十一願有一個共同點,就是提到了要如何念聖號的問題,前面的願只是提那么一下,並沒有深說具體要如何做到,所以第十一和第十二願無疑是查缺補漏的意思。

就描述的情形來看,和前面願有重疊,但獲得方式的補充,使得可以一以貫之這十二條大願,也就是說:你想得到這十二條大願里的任何一款利益,雖然彼條要求是那樣的,但根據十一和十二願的描述來看,還是要“專心受持”才行,而不是隨隨便便念兩句就可得。

把藥師佛的十二大願和大家粗略地說了一下,希望能幫助諸位了解這尊佛陀,並知道如此種種利益要如何拿、如何取、如何獲得!

諸位思維,晚安。

人間天於幻海迷局2019.6.15


分享好文,利人利己,功德無量!
相關文章:

即以此功德,莊嚴佛淨土。上報四重恩,下救三道苦。
惟願見聞者,悉發菩提心。在世富貴全,往生極樂國。
請常念南無阿彌陀佛,一切重罪悉解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