念覺學佛網 : 法師開示

淨土法門:怎樣與大眾相處


時間:2019/7/16 作者:王習訓

四攝,“攝”就是攝受,要用現代的話來講就是接引的意思,四攝法就是引導大眾學佛的四種方法,這四種方法包括布施、愛語、利行、同事。所以四攝法用現代的話說,就是公共關係法,人與人之間的交際法。我們現在也把它用到與小動物交際、與花草樹木來交際,都能用得上,效果卓著。下面我們著重談談與人交往,如何學習運用四攝法。

首先是“布施”,就是我們常講的多請客、多送禮,這樣才能建立好人與人之間的關係,這叫世間法。但是四攝法中的布施與六度的布施不一樣,六度是要度自己,布施的意義是要把自己的慳貪舍掉,目的在此地,而四攝法中的布施是常常施捨眾生一些小恩小惠,慢慢感情深厚了,我們將佛法介紹給他,他就比較容易接受。所以四攝中布施的目的,就是跟大眾聯絡感情、布施恩惠,所謂“先以欲勾牽,後令入佛智”,先讓他對我們能夠歡喜和信任,然後再把佛法介紹給他。

其次是“愛語”,就是對他真實的愛護教導,而不是說些對方喜歡聽的甜言蜜語。不見得是他喜歡聽的,但確實是對他很愛護,真正照顧他、關懷他,尤其是規過勸善,這樣的語言才叫愛語。

第三“利行”,利是利益,我們一切所作所為對他一定有利益,對社會也決定有利益。世間人對於利看得非常重,於自己沒有利益,誰願意去修學?特別是初學的凡夫。如果這裡面有利益,有真正的好處,他就很容易來學習。這是對初學的方法。

第四“同事”。四攝法裡,前面三種我們一般人可以用;後面這種,自己必須要有高度的智慧、要有很深的定力才可以,否則一定會失敗。同事,他喜歡做什麼事,我可以跟他一起去做。如果我們想接引的這個眾生喜歡打麻將,我也天天去跟他打麻將;他喜歡跳舞,我也天天陪他去跳舞,那如果我沒有定力,不但不能度他,反而被他度走了。這種情形自古以來就有,現在更多。

所以,同事不能夠輕易的去用,這是大菩薩們接引眾生用的方法,我們看《華嚴經》上善財童子五十三參,幾乎都用這個方法。喜歡賭博的眾生,菩薩打牌都有神通,哪裡會輸錢?每次都贏。和他一起打牌的人都佩服得不得了,“你這本事從哪裡學來的?”“我從佛法里學來的。”這都來學佛了。他跳舞也是最好,第一流的,別人都比不上,“你這從哪學來的?”“我都是從佛法里學來的。”用這種方法把他引誘到佛門裡面來。這是同事,是接引眾生最高的一種方式。

大菩薩如此同事,我們目前還做不到,那我們怎么同事?我們與佛同事,我們與菩薩同事,我們與孔子同事,我們與聖人同事,問題解決了,這樣才能對於社會大眾有真正的幫助。特別要記住佛陀教導我們的,幫助一切眾生破迷開悟、離苦得樂。

四攝法是佛菩薩攝受一切眾生、教化一切眾生的四種方法,如果我們把它套用到家庭生活,一定家和萬事興。譬如布施,在家庭中就非常重要,先生外出,回家一定帶點禮物給太太,太太出門也不要忘記先生,回家帶點小禮物。禮輕人意重,表示沒有忘記對方。不要小看它,這是使家庭和諧幸福的重要手段。套用到公司行號也是同樣的道理,老闆出去旅行,帶點小禮物回來分給員工。不在乎多少,哪怕帶一包朱古力糖,一人分一塊,大家也會感到甜甜蜜蜜的,心想老闆沒有忘記我。有情有義,這就不一樣,長此以往,公司就團結起來。

如果在世界上普遍的、廣泛的來推動四攝法,擴大到社會、到國家,則會國泰民安、世界和平。我曾經給梅加瓦蒂總統寫過一封信,就教她用四攝法,團結全國的族群,團結派系、團結宗教。具體方法就是總統每年至少請大家來吃一次飯,不同的黨派,所有政黨一起來吃飯,一起來交流,聽聽大家的意見,政黨與政黨之間的矛盾就沒有了。要接見他們,常常跟他往來交談,要請客、要送禮。

所謂人跟人見面三分情,這是有道理的。不同的族群,總統每年請吃一次飯,關懷大眾,當然族群之中的代表、有影響力的人都要邀請,各宗教的長老們、大德們、傳教師中有影響的人,都應當至少邀請一次。像我們過去在新加坡辦的溫馨晚宴,總統出席、總理出席,大家都歡喜。這就是凝聚人心,團結國家、族群的一種方法,不能夠疏忽。能這樣常常關懷大家,常常想到大家,也會獲得大家的擁護和愛戴,無論推動什麼工作都很容易做到、很容易成功。


分享好文,利人利己,功德無量!
相關文章:

即以此功德,莊嚴佛淨土。上報四重恩,下救三道苦。
惟願見聞者,悉發菩提心。在世富貴全,往生極樂國。
請常念南無阿彌陀佛,一切重罪悉解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