念覺學佛網 : 法師開示

宣化上人:世界成就品第四②


時間:2019/7/17 作者:念佛拜佛

大方廣佛華嚴經淺釋

上宣下化老和尚講述

世界成就品第四

◎唐于闐國三藏沙門實叉難陀譯

美國萬佛聖城宣化老和尚講述

如是觀察已,普告一切道場眾海諸菩薩言:佛子,諸佛世尊,知一切世界海成壞清淨智不可思議,知一切眾生業海智不可思議,知一切法界安立海智不可思議,說一切無邊佛海智不可思議。

“如是觀察已”:這普賢菩薩,像前邊所說這一切的海,他普遍來觀察之後。“普告一切道場眾海”:他普遍宣說,告訴一切道場眾會,道場這個海會裡邊的大眾。“諸菩薩言”:這個大眾就是指的這一切的諸菩薩說的,說:“佛子,諸佛世尊,知一切世界海成壞清淨智”:告訴這一切的菩薩,他說,諸佛子你們知道嗎?“諸佛世尊”∶十方三世一切諸佛世尊。他有這種的智慧能知道一切世界海,這所有的世界,“成”∶怎么樣成?怎么樣又壞?怎么樣它這個清淨?有這種的智慧。“不可思議”:這種的智慧是不可思議的,不是你可以用心思,用言來表達的。所以你們各位大菩薩,應該再往前求進步,來研究佛法。

“知一切眾生業海智”:這個諸佛他又能有這種的智慧,知道一切眾生的業、因緣、果報。造什麼業就受什麼報,所謂“如是因就如是果”∶你種瓜就得瓜,種豆就得豆;種什麼因,就結什麼果。所以眾生你造什麼業,就受什麼果報。所以這個一切的眾生業海,諸佛世尊才有這種智慧,知道這個眾生這個顛倒相。知道眾生出家了,又要還俗;還俗了,又想出家。知道眾生不想死,他還一定要死。為什麼呢?有這種的業。知道眾生顛顛倒倒地,求名求利這種的顛倒的思想。“不可思議”∶這真是不可思議!

“知一切法界安立海智”:他又有一種智慧,能知道一切的法界,怎么樣地成功安立起來的,有這種的智慧。“不可思議”:這也是不可思議的。“說一切無邊佛海智不可思議”:他又能說“一切無邊”∶每一位佛的這種智慧,也是不可思議。那么普賢菩薩這告訴大眾,佛的這種種種的智慧。

入一切欲解根海智不可思議,一念普知一切三世智不可思議,顯示一切如來無量願海智不可思議,示現一切佛神變海智不可思議,轉法輪智不可思議,建立演說海不可思議,清淨佛身不可思議,無邊色相海普照明不可思議。

這個諸佛世尊,他有“入一切欲解根海智”:“入”也就是了解明白,明白一切眾生的種種的欲,種種的解,種種的根,這種的智慧“不可思議。”“一念普知一切三世智不可思議”:那么在一念之中能知道過去、現在、未來這一切這三世的智慧。三世的這種因緣都知道,也不可思議。

“顯示一切如來無量願海智不可思議”:又能顯示出來十方三世一切如來的無量願海智。“無量”∶沒有數量么多。發的願猶如大海。那種智慧也是不可思議的。“示現一切佛神變海智”:又能示現一切諸佛的這個神變海的智慧,這是諸佛所有的。“不可思議”∶也是不可思議的。“轉法輪智不可思議”∶諸佛世尊用這種不可思議的智慧來轉妙法輪。“建立演說海不可思議”:那么諸佛能建法幢,建道場,處處他能建立道場。“演說海”∶能演說一切的佛法“不可思議。”“清淨佛身不可思議”:那么諸佛世尊,他都能清淨佛身,也是不可思議的。“無邊色相海普照明不可思議”:這個無邊色相,現出種種的身來。“海”∶現出那個身猶如海那么多。“普照明”∶放光照明一切的諸佛國土,這種的智慧也是不可思議的。

在這一個講堂裡頭,所有來聽經的人,多一分的誠心,就得到多一分的佛法的益處;少一分的誠心,就得到少一分的佛法的好處;沒有誠心的人,就得不到好處。我們每天念經,這都是能表示我們這個心的誠心、不誠心。你以至誠懇切的心來誦經拜佛,一點都不馬虎,那一定會有很大的感應。

有的人在這兒念經就打妄想。打什麼妄想呢?打這個廚房的妄想∶啊!我等一等喝一杯什麼茶呢?我等一等到廚房那兒燒一點開水來喝。這完全是沒有誠心的。你在這兒念經打這個妄想。

尤其聽經,我看見好幾個人念完了經,在這兒等著法師上座這個時候,就跑來跑去各處跑。這簡直地一點誠心也沒有,絕對不能接受佛法;你要接受佛法,怎么可以這么樣散,跑來跑去的?究竟你為的什麼?不跑可不可以?這是太沒有規矩了。這種習氣,你以為是沒有什麼問題?這要到十方道場去,這是行不通的。就在自己本地的道場,也不可以這么樣放肆,這么樣不守規矩。你為什麼不預先把所有的事情都辦好了它?等到念完經,又跑到廚房去乾什麼?這要有一分的誠心,也不會這樣子。

相及隨好皆清淨不可思議,無邊色相光明輪海具足清淨不可思議。

這個佛三十二相和這個八十種的隨形好,每一相都是清淨的,每一個好都是光明的,所以說不可思議。“無邊色相光明輪海”:這個佛又有無邊的色相,無邊的身。“光明輪海”,總有這個大光明輪,這光明輪也多得好像海一樣。“具足清淨”:這光明又具足清淨;這清淨又光明。“不可思議”:這也都是不可思議的境界。

種種色相光明雲海不可思議,殊勝寶焰海不可思議,成就言音海不可思議,示現三種自在海調伏成熟一切眾生不可思議,勇猛調伏諸眾生海無空過者不可思議,安住佛地不可思議,入如來境界不可思議,威力護持不可思議,觀察一切佛智所行不可思議,諸力圓滿無能摧伏不可思議。

“種種色相光明雲海不可思議”:現出種種的色相,無量無邊的。又現出種種的光明雲海,也是不可思議的境界。“殊勝寶焰海不可思議”:這種寶貝是都特別名貴的,特別殊勝的,不是一般的寶所能比的。那么每一種寶都有一種火焰現出來,也是多得不可思議。“成就言音海不可思議”:那么又有一種“成就言音海”∶種種的語言都會說,種種的音聲都會現出來,不可思議。

“示現三種自在海調伏成熟一切眾生不可思議”:“示現三種自在海”,什麼叫“三種自在海”呢?這三種就是身、語、意:身也自在,語也自在,意也自在。這個自在就能調伏一切眾生,能成熟一切眾生。“成熟”∶就是令眾生沒有善根的人,令他種善根;已經有善根的人,就令他增長;已經增長的人,就令這個善根來成熟;已經成熟的這個善根,就令他得到解脫。“調伏成熟”∶“調伏”就是令這個剛強眾生都不剛強了;盡往那個邪路走的這個眾生,回來到正路上。這個調伏;調伏成熟一切眾生“不可思議。”這種境界也不可思議。

“勇猛調伏諸眾生海”:前邊那個調伏沒有勇猛;這個勇猛來調伏諸眾生。“勇猛”並不是說發脾氣來調伏眾生。勇猛就是用這個忍耐,用布施、愛語、利行、同事。這一切眾生他生來的這個習氣都是佷深的,所以你和他要說幾句“愛語”。

愛語,就是令他歡喜聽的話,那么他也就發菩提心了。你要給他一點什麼東西同他結結緣,他也就發菩提心了。你這做一點事情對他有利益的,他也發菩提心了。你或者在他一起做一樣的事情,他又發菩提心了。所以這勇猛不是說很大的脾氣,令這個眾生都怕了,令眾生一見著就像看見鬼那么打顫顫;不是那樣子。也就是包括布施,叫他持戒、忍辱、精進、禪定、智慧,這用這個六度方法來調伏一切眾生,調伏諸眾生海。“無空過者”:無論見到哪一個人;見著這個眾生對這個眾生就有一點利益,多少令這個眾生都會發菩提心,這叫無空過者。“不可思議”:這種境界也不可思議。

“安住佛地不可思議”:能常常住於佛地,就是修這個種種的佛的法門,來將來成佛,這不可思議。“入如來境界不可思議”:那么明白如來這種境界,也是不可思議。“威力護持不可思議”:用這個威力護持眾生,護持佛法,這也不可思議。“觀察一切佛智所行不可思議”:觀察一切的佛的智慧,所修行的這個法門也不可思議的。“諸力圓滿無能摧伏不可思議”:這個一切一切的這個力量都圓滿了,就是佛的十力都圓滿。“無能摧伏”,沒有能可以勝得了的,沒有能可以破壞的,這種境界都是不可思議的。

無畏功德無能過者不可思議,住無差別三昧不可思議,神通變化不可思議,清淨自在智不可思議,一切佛法無能毀壞不可思議。如是等一切法,我當承佛神力及一切如來威神力故,具足宣說。

“無畏功德”:就是不怕功德多;功德越多越好。“無能過者”:沒有人能超過他的功德。“不可思議”:這個佛是福足、慧足,功德圓滿,都不可思議,得到這種的法。“住無差別三昧”:住於這沒有分別這種三昧,不可思議。沒有分別三昧就是遍一切處的三昧,不可思議。“神通變化不可思議”:你修行成功了有一切的神通變化,這都不可思議的境界。“清淨自在智不可思議”:你有一種清淨光明又自在這種智慧。你有了這種的清淨自在智慧,就不會顛倒了,不會盡打妄想了,不會盡很多的這種欲心了;沒有欲心了,清淨自在智不可思議。人類為什麼有那么多貪心呢?就因為你沒有智慧,這個也貪,那個也貪;你要有智慧,把一切都看破了,有什麼可貪的呢?什麼都不需要貪。

“一切佛法無能毀壞不可思議”:你人修行一切佛法;就怕你不真地修行,你要真修行,就旁人怎樣毀謗你,破壞你,也沒有用的。

好像我們金山寺,固然有很多地方說我們這兒好,但是也有很多人說我們不好。不但外邊人,就連裡邊人,那個懶蟲和懶鬼、饞鬼、饞蟲,他都說不好。因為我們這兒事情太多了,沒有睡覺的時候,沒有談話的時候。所以那個好談話的,好睡覺的,懶的人就說我們這兒不好了,這個也不對,那兒也不好。他覺又睡得不夠,得不到這個睡覺的三昧,所以他說不好了。但是這個是他個人的問題。

要是現在向整個世界上來論一論,我們金山寺--不是說我在這兒領著你們,讚嘆自己這個地方好--沒有任何的國家,任何的地方,再有金山寺這么樣子用功修行的,再有這么樣地去做佛事的。全世界你找不出第二個地方來。所以無論你們哪一個人,你們切記,你不要盡想墮這個拔舌地獄。你走到什麼地方,也不可以破壞金山寺。這金山寺是金剛所造成的,你破壞金山寺將來一定墮拔舌地獄。

你不要以為口輕輕,隨隨便便就亂講話,說他們那個地方都不修行啊,或者那個法師在那兒都不知乾什麼?乾什麼?你是一個凡夫俗子你當然不知道乾什麼了;你要是開悟證果,你一天到晚在這個金山寺叩頭你都來不及了。你們這個自己不怕墮地獄,說金山寺怎么壞怎么壞;尤其那種的邪知邪見的人,這真是將來你預備好了這個墮拔舌地獄。不是我希望你墮拔舌地獄,你自己造成的。你盡來破壞道場。這個道場不可以破壞的;誰破壞道場,誰就要墮拔舌地獄。你無論哪一個,有一個算一個,你不怕墮拔舌地獄,不怕將來做啞巴,就破壞囉!但是金山寺你破壞不了的;金山寺這個法師你也破壞不了的。為什麼呢?他是無所求於人,怎么樣都可以。EverythingisOK,你有什麼辦法?你沒有辦法。好和壞,那沒有關係的,沒有問題。你就信我、不信,信不信都沒有問題的。

所以這個佛法無能毀壞不可思議。“如是等一切法”:像這樣一切法。“我當承佛神力”:我現在應該“承佛”,仰著佛的神力。“及一切如來威神力故”:和一切佛的大威神力。“具足宣說”:我現在把它詳詳細細地來對你們宣說。

(弟子的問話被剪。)

上人:哪個地方?“無所求於人”?我無所求於人,我無所求;我也不貪,我也不瞋,我也不不痴。你怎么樣子也沒有辦法我。你就罵我都可以的,殺我也可以的。OK。你求什麼,你想要得到什麼嘛。

為令眾生入佛智慧海故,為令一切菩薩於佛功德海中得安住故。

普賢菩薩,他說要具足宣說這一切的諸法。為什麼要宣說這個諸法呢?就因為想要令一切的眾生“入佛智慧海故”:能以“深入經藏,智慧如海”。那么智慧和佛無二無別,為這個緣故。又為的“令一切菩薩”:使令一切的菩薩,“於佛功德海中”:那佛所修的一切功德海的裡邊,“得安住故”:也行持佛所行持的功德,修佛所修的功德,圓滿佛所成就的這功德,令一切菩薩也都得到這種的功德。

為令一切世界海,一切佛自在所莊嚴故,為令一切劫海中,如來種性恆不斷故,為令於一切世界海中,顯示諸法真實性故,為令隨一切眾生無量解海而演說故,為令隨一切眾生諸根海方便令生諸佛法故,為令隨一切眾生樂慾海摧破一切障礙山故,為令隨一切眾生心行海,令淨修治出要道故。

這個,說這種法是為令一切世界海,所有的一切的佛“自在所莊嚴故”:他所莊嚴他這個國土,很自然地就莊嚴成功了。“為令一切劫海中”:又使令一切這個劫,長時間這個劫海裡邊,“如來種性恆不斷故”。“如來種性”也就是佛的種性,就令佛這個種子“恆不斷故”,常常地不會斷滅了。

“為令於一切世界海中”:令一切世界海裡邊,“顯示諸法真實性故”∶在這個世界,一切都是虛妄的;在這個虛妄的裡邊顯出這個真如實性。這種真如的實性顯出來,顯出來這個不是完全都是虛妄的。“為令隨一切眾生”:又為著使令,隨著一切眾生“無量解海而演說故。”這個眾生“無量解”,就是眾生所明白的,有這種解力。那么明白得多,他就會說多一點,明白少就會說少一點。“無量解海”∶這個是大徹大悟的一種明白。“而演說故”:而演說一切的諸法實相。

“為令隨一切眾生諸根海,方便令生諸佛法故”:那么又隨順一切眾生,恆順一切眾生,明白一切眾生的這一切的根性,“根性海”;明白他的根性了,然後用種種的方便法門,令他生出一種信仰諸佛這個法門,為這個。“為令隨一切眾生樂慾海,摧破一切障礙山故”:那么又為的恆順眾生,隨順一切眾生這個“樂欲”,他所願意的,他所歡喜的。你懂得眾生所歡喜什麼了,就可以給他說法。“摧破”:把一切的“障礙山”,就是他這貢高我慢都給他消化了,把這個障礙山也都除掉了。“為令隨一切眾生心行海,令淨修治出要道故”:又為著恆順眾生一切的心,一切的行為這種的海。使令一切眾生都得到清淨修治,修行這個清淨法門。“出要道故”,出世這個要道,出離三界這個要道。


分享好文,利人利己,功德無量!
相關文章:

即以此功德,莊嚴佛淨土。上報四重恩,下救三道苦。
惟願見聞者,悉發菩提心。在世富貴全,往生極樂國。
請常念南無阿彌陀佛,一切重罪悉解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