念覺學佛網 : 居士文章: 大德居士

方海權:楞嚴咒是一切事如願以償、順利、福慧、去病


時間:2019/7/17 作者:阿霞

《楞嚴咒》的偉大,在於首楞嚴大定,是開智慧的咒語。

《楞嚴經》是開智慧的經。而佛祖在《楞嚴經》中說出了《楞嚴咒》。《楞嚴經》是為《楞嚴咒》而說。

《楞嚴經》之義也非常之重要。在《楞嚴經》開頭的地方,就說出了:妙堪遺囑,嚴淨毗尼,弘范三界。佛祖讚嘆了佛弟子,大阿羅漢等都是嚴淨毗尼。

什麼是嚴淨毗尼,就是莊嚴,清淨。毗尼就是戒律,就是佛的律儀。所以參加楞嚴法會的大阿羅漢都是莊嚴清淨戒律,而且弘范三界。三界就是欲界,色慾,無色界。所以諸大阿羅漢已經弘范三界,作三界之典範,模範。

經中說:應心無量,度脫眾生,拔濟未來,超諸塵累。能夠救度無量眾生,佛弟子就能夠做到這樣的能力。原因就是嚴淨律儀,弘范三界。

而且《楞嚴經》一開頭說出入阿難非常讚嘆如來:欽仰如來,開闡無遮,開大法會,不管男女老幼,貧富貴賤都沒有生分別。所以說是:開闡無遮,度諸疑謗。眾生有什麼疑問,都能夠去開示。謗:就是誹謗,甚至連誹謗正法的人,如來都發慈悲心去度之。因而阿難尊者非常讚嘆佛祖這種度脫無量眾生的心,無分別心,去度脫一切眾生。

看出修學《楞嚴咒》首楞嚴大定的人心應是慈悲的,無去分別眾生種種的壞。眾生乃至誹謗正法,都用一個慈悲寬容的心去度脫眾生。學習如來的極大慈悲的心靈,這是《楞嚴經》開頭就說出來的要義。

就是阿難尊者都這樣欽仰如來,能夠這樣慈悲。而當阿難尊者,先受別請。獨身被摩伽登女的先梵天咒攝入淫席,將破戒體。佛祖已經知之,用《楞嚴咒》,說出了《楞嚴咒》。請文殊菩薩救阿難回來,文殊菩薩將咒念出來,保護了阿難,惡咒消滅。

提獎阿難來到佛所,歸來佛所。而這時候佛祖具大慈悲,舒金色臂,蒙阿難頂。跟阿難和大眾說:我有三摩提,名大佛頂首楞嚴王,具足萬行,十方如來,一門超出。妙莊嚴路。

在這裡大家必須明白,《楞嚴咒》,大佛頂首楞嚴王是一門頓超,妙莊嚴路的法門,直接成佛的法門。

妙:就是最妙,最好。莊嚴清淨得無上道。所以楞嚴咒的偉大是一門超出,妙莊嚴路。佛祖對阿難尊者說:一切眾生從無始以來,生死相續。皆由不知常住真心,性淨明體,用諸妄想,此想不真,故有轉輪。眾生之所以有轉輪生死,就是種種妄想。此想不真。所以有轉輪生死之礙。

因此,《楞嚴咒》的持誦是除去一切妄想,而得到真諦。佛祖說:汝今欲研無上菩提,真發明性,應當直心。佛祖對阿難尊者說:汝要用非常正直的心,無有雜念的心回答我,佛說十方如來同一道故,出離生死,皆以直心。十方如來都一樣用直心來出離生死。

直心不可以理解成世俗上的,如這個人心直。這樣普通的說出佛的意思,並非如此。所謂直心:就是沒有妄想的心,沒有諂曲的心,舍離妄想的心,才是直心。破離了見惑,思惑,及無明煩惱惑,種種的心,種種的妄想舍離了才叫直心。

因而我等修學《楞嚴咒》必須用直心來修學,用無妄想的心來修學。非常快就能悟明心性,頓超生死苦海。

因此,持誦修學《楞嚴咒》就是必須懂得:我誦《楞嚴咒》是用咒力來加持,來降服塵勞,來降股煩惱的。而不是方面在持,一方面煩惱紛飛。貪慾依然存在,愚痴依然存在,嗔恨的的使用依然存在。

如果用貪嗔痴慢疑的心來持誦《楞嚴咒》,只是種種善根而已。所以佛祖教導必須舍離貪嗔痴的心,降服種種塵勞煩惱。用這樣的心,用戒定慧的心,很快就能頓超生死。

學習《楞嚴咒》的人,不管任何境界現前,煩惱現前,或者福報現前,或者禍殃現前,都無所謂。我們要這樣想:我有佛祖的加持,有《楞嚴咒》力的加持,自然萬事吉祥如意。佛祖自然會加提,只要我們用一個虔誠的心,用一個正直的心,菩提心,向善造福於人的心,愛惜眾生的心。在這種情況下持誦《楞嚴咒》就能夠速成佛道。

不要害怕有什麼突發禍事,不要被境所轉。不要有小福報現前,就招搖過市,自以為是。

必須明白:天欲福人,必須以微禍警之。天欲禍人,必須以微福驕之。

所以天欲福人,必先禍之,看似禍之,但是正因為這點微禍來時敲了警鐘,必須向好向善,必須做個善良的人。在這個情況下,心向善,向好,慢慢地福就來了。

而有一些本來是禍,而老天以微福驕之。一點福先給予,使大驕傲了。好多人有一點福報,或時賺了幾個錢,或時得到了某種地位,而生驕傲的心了,過些時禍殃就來了,造成什麼都喪失一切。

因而學習《楞嚴咒》必須懂得壞境界,禍境界現前,我的心不動。因有《楞嚴咒》加持,有佛加持,不用怕,不要驚怕,自然會慢慢好起來。有點福報現前,切記不好驕傲,一生驕慢心禍就來了。

所以,好與壞的境界現前都心無所動。因為學習《楞嚴咒》、學習佛法,本來就具足如來徳性,具佛性,是回歸自我的故鄉而已。並沒什麼功德,談不上功德。

只不過持佛律儀,修學《楞嚴咒》、修學首楞嚴大定,而回歸我們的故鄉,回歸本來的如來藏。是借假修真而已。

因此,每一個修學《楞嚴咒》的人,都要懂得學習戒定慧,遠離貪嗔痴。用一個謙遜慈悲的心來修學,能利於眾生的心來修學。

在這樣的情況下,每誦一遍《楞嚴咒》的功德是無窮無盡的,能夠早成佛道。隨願往生十方國土,極樂世界也可以非常快的到達。而我們一切所求,內心所有的願望也都能夠如願以償。


分享好文,利人利己,功德無量!
相關文章:

即以此功德,莊嚴佛淨土。上報四重恩,下救三道苦。
惟願見聞者,悉發菩提心。在世富貴全,往生極樂國。
請常念南無阿彌陀佛,一切重罪悉解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