念覺學佛網 : 居士文章: 轉載

誦了20000遍心經,有很多話不吐不快


時間:2019/7/18 作者:芬陀利華

一部心經就能讓她得到幸福生活,一是作者堅持不間斷地修持,二者能反省改正自己不足(薄福之相),這兩點值得大家學習;特分享以此,供養有緣!本文來自網路,原作者出處不詳,感恩作者。

01.

到今天為止,我讀誦,背誦《心經》2萬遍,《金剛經》600遍了,覺得有很多話不吐不快。

我知道一定有很多師兄想知道我得到什麼感應沒有?感應當然是有的:我和我老公近7年都沒有工作,可是,在我們落地加拿大兩周后,我們都先後找到了工作,開始掙錢了。

當然,夢的感應等等更多:

有一次,夢到有人對我說,我去世的母親很苦,希望我能多念功德回向給她。後來,我懶惰起來,不念了,就夢到我媽在夢裡罵我,說我不孝順。我很慚愧,又念得用功些,夢到我媽媽容貌變得很好看,再後來,她就不再出現在我的夢中了。還有就是我夢中念佛,有種種殊勝,飛天,驅魔等等。

不過,說心裡話,感應並不是我心得體會的重點。

我以前看帖時,總是想看別人修了多少功德,讀了多少經咒,然後得了個什麼感應,也去照葫蘆畫瓢,結果自然一肚子的牢騷。去年我剛開始學佛,想找工作,就真的很精進的讀《地藏經》,也讀了有100多遍的樣子,我的確是得到了一個面試,一家大公司面試了我四次,可是最後我卻沒有得到那份工作。

要知道,那家公司並不在我居住的城市,每次去面試,路上我都需要往返近4個小時。家人當時都對我寄予了巨大的希望,當時的失望心情,可想而知。

我一氣之下,在××論壇發表了一些激烈言論,結果自然是被封帖,封ID。而在一個佛學論壇被掃地出門,我的憤懣幾乎令我不再想修習佛法了。也是幸虧我太想改變自己的境遇了,又實在沒有別的辦法可想,只有念佛念咒這一條路還可以試一試,硬著頭皮堅持了下來。

最初我是念準提咒,想在一年內念滿一百萬遍。《心經》是替我妹妹念的。我妹妹一生坎坷,為了幫她改變境遇,我許願為她念滿一萬遍《心經》。《心經》雖然很短,可是剛開始念時是很煩躁的,只能一天念10-20遍。

還常常忘了念,斷斷續續念了3000遍,我把它背熟了,這樣就容易了,每天我上班要坐公共汽車,在車上念;後來發展到做事可以分心時也念,走路,逛商場也念,到了後來就成了加速度了,現在已經滿2萬遍了。

說真的,也許就是由於我最初起心念《心經》不是為了自己的功利目的,心很純淨,念到一定程度後,我開始感到了自己的不同。我開始發現我自己的短處,趕不上別人的地方,思維方法的混亂,貪婪,我執,嗔心。

02.

最明顯的例子就是我與我老公的關係。

我們是所謂的一見鍾情,在最不可能的情況下居然結為夫婦,一起風風雨雨走過了近10年。其實我老公是一個非常好的人,一個標準的好丈夫,沒有任何不良嗜好,忠實,不吸菸,不喝酒,不亂花錢,人非常聰明,形象也很好,人緣也一直都很好。

可是與我結婚後,他卻有了無窮的煩惱。當然不能否認他自己也有一些問題,不過,現在回想起來,更多的是我的性格,為人處世令他難堪,令他煩惱。所以我們夫婦的關係一直不好,一直在鬧,一直處於準離婚的狀態。在我最開始學佛時,尤其嚴重。他不理解:我居然去學這種被人看不起的東西!

他的反對和我自己找工作的失利,促使我放棄了讀長經,開始“地下”修行,默念準提咒、《心經》。

隨著時間的流逝,我念的遍數的積累,更重要的是,我開始意識到我自身的巨大不足,開始變化,開始不再我執,性格開朗了,對很多事情的處理開始不同,尤其是在處理學佛的問題上,變得圓潤起來,我們的關係也在不斷變化,他開始成為我心目中的理想丈夫;

而他對我也多了很多的關心。我開始知道他很多時候罵我是為了我好,是恨鐵不成鋼。我開始可以嘗試著從他的角度去看問題。

佛學上一條原則叫做“恆順眾生”。真正的“恆順眾生”是要理解別人,能夠站在別人的角度上去看問題,去理解問題。

舉例來說,我背著他去放生,去寺廟拜佛被他發現後,我意識到我學佛上的“條件執”,也就是我太執著於怎樣去最大化地滿足我學佛的功德利益。放生可以說是最占便宜的助行;

可是我沒有考慮到,我放生的錢不僅僅屬於我一個人,這是我們兩個人共同的財產,我們一直很窮,很困難,好不容易開始賺錢,從一個世俗人的角度,我卻開始拿了錢去打水漂,他怎么可能理解呢?

所以說了很多的謗佛的話。在我不得不向他承認我拿了錢去放生後,他開始對我經濟封鎖,我開始是很生氣的,覺得他是我學佛最大的障礙,逆緣;但當我靜下心來,我開始流淚了。

我這樣做,本來也是為了我們兩人將來都好,可是現在卻因為我貪功德,在他還不理解的情況下去強行做他不理解的事情,害得他犯下口業,我這是在為我們好,還是害他呢?我這是在積累功德,還是在造業呢?

這並不是“恆順眾生”,不是智慧啊!

03.

不僅僅是對家裡人是這樣,對外面的人,對工作上的人,對眾生,其實我們都應該是隨順眾生的本性,不做惹人煩惱的事情,等待時機,不然,不是在救眾生,反而是害了他們,也害了我們自己啊。

我最初學佛的動機是為了找到工作,得到更多的錢;現在我的動機大部分也仍然是為了個人的私利。不過,念了這么多《心經》後,我開始學會從世俗的角度去看怎樣為自己謀得世俗的利益,而不是很迷信的去求佛菩薩的無條件的給予。

學佛不是在做生意,不是!聽著,佛菩薩,我老人家這裡給你念多少多少這個經,那個咒子,用個小筆記本記下我替你們捐了多少錢,你們這些佛菩薩可一定要保佑我好,我家人好,我生意好,我一切願望你們都要滿足我呀,不然,我同那些不學佛的人有什麼區別?

要是我還沒有人家過得好,那我學佛做什麼呢!你可得時時刻刻給我些感應呀,不然,我沒有信心了啊!這是在學佛呢,還是加入黑社會,給自己找一個大靠山呢?

念了這么多《心經》,我現在才開始明白——

世俗的利益,是必須要通過世俗的手段去爭取;我們所得到的善果,必須是我們自己種下了這樣的善因;如果我們不去種瓜得瓜,種豆得豆,不要說佛菩薩,任誰也幫不了我們。

有很多時候,佛菩薩沒有答應我們的一些要求,對我們並不是壞事。有很多東西,得到了,其實對我們不一定好,不一定合適。

我現在才開始真正理解到,我沒有得到那個大公司的工作,對我是多么幸運的事。如果我得到了那個工作,我就不會來Canada。這裡的機會要多的多,錢也要掙的多,更重要的是,我老公不會找到工作。兩個人工作掙錢,當然比一個人要強很多。那個工作並不適合我,不是專業工作,也沒有什麼發展前途,只是得到一點錢而已。

這是我讀《心經》2萬遍、《金剛經》600遍後關於找工作的一點感想。

04.

我現在又要開始新一輪的找工作了。因為我學的是專業會計,從理論上說,找工作是很容易的事,但是我畢竟是一個外國人,沒有當地工作經驗,沒有靠得住的eReference(中介),這可是替人家看管錢財啊!

所以我現在得到的工作,是通過中介,給人家當“Temp”,臨時的契約工。契約工最大的問題就是沒有福利保障,隨時有可能會失業。我現在工作的這個公司,因為我做了幾個月,比較了解我,知道我工作認真,很少出錯,本來是有機會轉正,成為正式員工的。

問題就出在我是通過中介來工作的,如果他們僱傭我,必須要交一大筆錢給中介。這筆錢公司出得起,問題是他們完全可以從市場上招聘到人,一毛錢不用花。如果替我掏一大筆“買人費”的話,萬一出了事情,沒有人願意擔責任,股東,上級經理也通不過。

說實在的,在有人跟我透了這個情況後,我當時是很不理解的。我工作得很努力,也吃了不少所謂的“虧”,忍了不少的“欺負”,我覺得我是EARN(賺)了一個JOBOFFER(工作機會)的,現在他們卻為了一點錢,天天當著我的面面試別人,全然不顧及我的感受。現在別人,他們只面試了一個小時,就可以跳過我幾個月辛苦的工作,輕易得到一個工作,而我契約到期後,還要去到處找工作,我不知道我究竟做錯了什麼,要忍受這樣的待遇,這不是好人沒有好報嗎?

今天早晨起來,回想起同我老公的談話,我心裡一下子豁然開朗了。在這個世俗社會上,個人利益是每個人的生活準則,尤其是涉及到金錢時。我從一開始到這個公司來工作,就是契約工,我幹得好,也只是乾我本職該乾的工作,人家也給了我相應的很高的市場價。

如果要人家替我再多做付出,那是我在強人所難。而且,實事求是地說,現在空出來的這個職位,並不適合我,職位是有點低,待遇也低了些,就是有點保障,工作情況,人員都熟悉而已。

我到這裡工作,最初的所求是得到當地的工作經驗和掙些錢,現在我的目的都已經達到了,我還抱怨什麼呢!

我最大的問題是我的面試。我不是一個給人第一印象很好的人,而是完全相反。這不是說我很難看,我屬於一個普通人,學佛以後,形象上也大為改觀,氣質也開始變好。

但是我是天生的拘謹,放不開,這在西方是致命的。我的硬體條件非常的好,到Canada(加拿大)後,我也嘗試過簡單的火供求財,感應很強烈,我得到了至少兩個條件非常優越的職位的面試,可惜的是,我沒有相應的軟體條件,沒有相應的福報。我一共得到了12份面試,卻沒有一個OFFER(機會)。

我老公向我指出,我的不相應的行為舉止使人家不敢冒險僱傭我。我最大的機會應該是通過在一個公司工作一段時間後,人家才開始了解我,進而欣賞我,而給我機會。

05.

在過去,如果我遇到這樣的情況,我一定會覺得上天對我不公平。現在,我不這樣想了。我老公說的對,我現在明白,出錯的不是別人,因為別人都是在按照常人會遵循的標準工作生活;出錯的是我,因為我沒有去“恆順眾生”啊!

“恆順眾生”並不難,只要認真去觀察別人在怎么說話,怎么做事,就可以了,學著人家的樣子做就可以了。難的是我們沒有意識到我們最大的障礙其實是我們自己,是我們的我執啊!

我們老是要別人來遷就我們,要別人來照顧我們,要佛菩薩無條件地幫助我們,那我們呢?我們不需要改變自己去遷就別人,去遷就社會嗎?我們不應該多多地付出,去“恆順眾生”?

看我們身上還有多少被別人討厭的惡劣習性,去掉他,磨掉他,開闊心胸,然後我們所感應的,會是相應的福報,是我們該得的,誰也奪不走的。

我覺得我們應該對自己開誠布公。以前在尚南網有一位師兄修準提,他自身的條件不好,但他真的很精進,念準提求工作,後來因為做假學歷,他真的得到了一個工作,月薪過萬,但別人幫他偽造經歷的事是瞞不過的,他被開除。

此後這位師兄很頹喪,說了很多不該說的話,也不知他後來如何。我當時還幫他念過一段時間的準提,希望能幫到他。現在想起來,其實唯一能幫到他的人,不是我們,不是佛菩薩,而是他自己,

如果他有這個福報,能夠意識到自己的短處,努力去改正,而不是通過做假,有想通過佛菩薩加持而不是不勞而獲的想法,他的人生一定有改觀的。

我們得不到工作,得不到我們所求的,我們要做的第一件事是捫心自問,我們到底配不配?我老公給了我一記悶棍,說我不配得到一個好工作,為什麼?

因為我不懂得怎樣去“恆順眾生”,怎樣讓人家看到我不煩,反而心生歡喜。

我覺得到今天為止,我最大的持誦《心經》和《金剛經》的感應就是有人對我說,我得不到我心儀的工作是因為我不配,我還需要通過不斷地磨練我的心性,達到人家的要求,很多東西才會不求自來。

我學佛時間很短,從去年11月開始。也沒有同修,師父教導,都是自學,走了不少彎路,就是現在,我也有太多的不正見,太多的我執,我只有一點優,就是肯下死工夫,認定了一個事情,能咬緊牙關,狠狠堅持下去。

我今天發這個貼,是希望能夠糾正我去年犯下的錯誤,如果言論中有不當之處,還希望各位師兄多多指教。

最後,我也想在這裡對所有抱怨找不到工作的師兄說,多念經咒,下死心去念,不要太功利,不要求馬上有感應,如果還不行,就去放生,去做義工,去捐,捐掉我,放下“我”!然後再問自己,我配不配?

在看到別人來我現在工作的這個公司面試後,我才知道,如果我是面試官,我也不會僱傭我的。不比是不知道的。

學佛並沒有賦予我們任何的特權,學佛只是給我們提供一個工具,一面鏡子,讓我們可以更好地看到我們自身的不足,自身的缺點,學佛是讓我們學會接受別人的意見,學會感恩,學會付出,學會知足。


分享好文,利人利己,功德無量!
相關文章:

即以此功德,莊嚴佛淨土。上報四重恩,下救三道苦。
惟願見聞者,悉發菩提心。在世富貴全,往生極樂國。
請常念南無阿彌陀佛,一切重罪悉解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