宣化上人:世界成就品第四③

時間:2019/7/18 作者:念佛拜佛

大方廣佛華嚴經淺釋

上宣下化老和尚講述

世界成就品第四

◎唐于闐國三藏沙門實叉難陀譯

美國萬佛聖城宣化老和尚講述

開經偈

無上甚深微妙法百千萬劫難遭遇

我今見聞得受持願解如來真實義

為令一切菩薩,安住普賢願海中故。是時,普賢菩薩,復欲令無量道場眾生歡喜故,令於一切法增長愛樂故,令生廣大真實信解海故,令淨治普門法界藏身故,令安立普賢願海故,令淨治入三世平等智眼故,令增長普照一切世間藏大慧海故,令生陀羅尼力持一切法輪故,令於一切道場中盡佛境界悉開示故,令開闡一切如來法門故,令增長法界廣大甚深一切智性故,即說頌言。

為著令一切菩薩,也都安住在普賢菩薩的願海中,所以要為眾生說法。“是時,普賢菩薩”:在這個時候,普賢王菩薩,“復欲令無量道場眾海”:還要想令無量無邊十方諸佛剎土,這個所有佛的道場大眾海會都生歡喜的緣故,也來說法。

“為令於一切法增長愛樂故”:人呢,你看發脾氣的時候,脾氣很大;要是學佛法有像發脾氣那么大的那個勇猛心,一定會成佛的。你好修行這個心,好像你那個欲心那么重,那也一定會成功的。你學佛法的心,有像男女談戀愛這種愛情那么重要,也早就成佛了。可惜人就對於世間法那么重,對於出世的佛法總是輕的。那么,現在令你增長愛樂這個佛法的這種的思想。

“令生廣大真實信解海故”∶令一切眾生生這“廣大真實”,實實在在地來信,有一種信心,明白這種海。

“令淨治普門法界藏身故”:令修行這個普門法界這個藏身法,就是盡虛空遍法界都是我這個身體。所以為這個,普賢菩薩來說法。“令安立普賢願海故”:令一切眾生都安位在普賢這個大願海裡邊。“令淨治入三世平等智眼故”:令一切眾生都修行來入這個三世──過去世、現在世、未來世,那么都平等這種智慧眼,得到這種智慧眼。“令增長普照一切世間藏大慧海故”:令所有的眾生都增長這個智慧。“普照一切世間藏”∶這個世間所有的地方都照到了,這種大智慧海的緣故。“令生陀羅尼力持一切法輪故”:令生出這種總持力;總持力能修持一切的佛法輪,這種緣故。

又使“令一切道場中,盡佛境界悉開示故”:所有一切道場,都得到佛所有的境界,來開示一切眾生。“令開闡一切如來法門故”:令把佛的法門都開開來闡揚,令一切眾生都得到這一切佛法。“令增長法界廣大甚深一切智性故”:令一切眾生都增長,猶如法界那么廣大甚深那樣的智慧性,得那種的智慧的自性。那么普賢菩薩,隨著就用偈頌來又說一說這個意思。

(因剪去英語對話,故下面的話又是斷斷續續的。)

上人:......現在可以談,平時我沒有時間談話。平時我每一天,有我自己要做的事情,甚至一秒鐘的時間要浪費了,我這個所做的事情就做不完了,所以我的時間是很忙的。那么現在大家討論問題的時候,誰要有什麼問題,可以提出來研究研究。願意談話,我們就隨便談話的樣子,什麼都可以說,只要不罵人就可以的。

......他地位並不高,和一般的菩薩是一樣的,但是他願力大;他修行的行力大,叫大行普賢菩薩。願力又大,他發這個十大願王,那么他所以做諸佛的長子。在一切菩薩之中,他是可以說是最高了。這個普賢菩薩,觀音菩薩、文殊師利菩薩、地藏菩薩這四位大菩薩,這是菩薩之中的最高的領袖。所以他們這個境界都不可思議的。

他這個力量,也可以說是佛加被他的力量,還要他自己修行的力量──自己修行肯用功,肯發願。他發的願一般菩薩都沒有發過的,都沒有他發的那么大。那個盡虛空遍法界--你看看那個《普賢行願品》,也是這《華嚴經》最後那一品,那就是說他這種的修行,這種的願力,你就明白了。他那是沒有其他菩薩可以比得了他的,所以在《華嚴經》他是一個法主。他是諸佛的長子,最大的弟子。

......懂了嗎?......要不太懂,那就研究那個《普賢行願品》就懂了。你這個問題是非常好的,你是替著大家來問的,我相信很多人對這個問題都不懂的。那么你能以替大家來問這個問題,這是善哉!善哉!......你們每一個人到研究問題的時候,有問題都可以提出來問,但是要有意義的,不要七扯八拉地,那么一點意思都沒有。“喔!師父那個蛤蟆怎么有兩個眼睛啊?”我怎么知道它怎么有兩個眼睛?

智慧甚深功德海,普現十方無量國,隨諸眾生所應見,光明遍照轉法輪。

十方剎海叵思議,佛無量劫皆嚴淨,為化眾生使成熟,出興一切諸國土。

“智慧甚深功德海”:普賢菩薩說明了為什麼要說法。這是這個佛的智慧是甚深,佛的功德猶如大海,智慧和功德都不可思議。“普現十方無量國”:能以普遍示現到十方一切的諸佛國土去。“隨諸眾生所應見”:這種的因緣,隨著一切眾生所應該見著的,那么他就見著。“光明遍照轉法輪”:那么佛這個智慧光明遍照法界,“轉妙法輪”。

“十方剎海叵思議”∶這個十方的國土太多了,所以叫剎海。“叵思議”就是你不能來明白它,不可以想像它,就是不可思議。“佛無量劫皆嚴淨”:這個佛在無量劫以前,他令這個剎海諸佛國土都莊嚴清淨。“為化眾生使成熟”:為著教化一切眾生,令這一切眾生這個菩提果都成熟了。“出興一切諸國土”:所以佛才不怕麻煩,不怕辛苦,出興到所有的一切剎海的國土去。


分享好文,利人利己,功德無量!
即以此功德,莊嚴佛淨土。上報四重恩,下救三道苦。惟願見聞者,悉發菩提心。在世富貴全,往生極樂國。
請常念南無阿彌陀佛,一切重罪悉解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