念覺學佛網 : 法師開示

呷絨多吉上師:如何過生日才有意義?


時間:2019/7/18 作者:我的善緣

呷絨多吉上師:如何過生日才有意義?

呷絨多吉上師開示連載(504):

今天你們給我慶祝生日,我也希望能賜給你們一些教言。以後我們不管是誰過生日的話,最好都放生、吃素,這樣很有意義。我也希望我的生日當天(並不是需要你們給我一些金錢、財產或者些什麼東西,這些是世間的東西,有也可以,沒有也可以),為我的生日放生,在我的生日當天行持善法,內心保持清淨,師兄團結,這個對我來講是最好的生日禮物,也是對諸佛菩薩最好的供養。最好的供養並不是金錢的供養,而是保持內心清淨、如理如法、真正的善良和慈悲,這才是最殊勝最清淨的供養。我們要知道,如果內心都是煩惱,哪怕我們把天下所有的財產都供養給上師,都供養給諸佛菩薩,上師和諸佛菩薩會不會生起歡喜心呢?不一定會生起歡喜心。因為他們的目的並不是要你的財產,要的是你的成就,你的離苦得樂和善良。

希望以後每個人過生日的時候能吃素、放生,不然的話,對你來講生日可能是個很特別的日子,但因為你的生日而使很多眾生都失去了生命,離開自己的子女、父母,你這個生日過得也就沒有多大意義。所以,希望你快樂,更加希望眾生也快樂;如果沒辦讓眾生快樂,也就不要讓眾生痛苦,這是很重要的,我們平常不管做任何事情都要這樣去做。比如說,親人過世之後,那些送葬的人從火葬場回來之後一般都要到館子裡面吃一頓葷,這樣做對亡人和被殺的動物都沒有利益。很多時候,我們的身體不好,為了養好這個身體,為了自己的健康長壽而吃一些生命,身體會好嗎?這是不可能的事情!不管你相不相信因果,它都存在那裡。很多人學習佛法會感覺各種各樣的壓力,感覺被要求做很多,所以就做不到。其實這些並不是佛要求的,法原本是什麼樣就是什麼樣,並不是佛陀創造的,是佛陀發現了說給我們聽的。比如:我們看見小孩肚子餓的時候只會哭,不會吃東西,大人發現後給他吃東西,就解決他的餓了。一樣的道理,佛陀也是看到我們這樣地痛苦(我們凡夫的這個情緒都知道的,表面上看很多人過的生活很高檔、有意義、很快樂、很有錢、有好房子、有好汽車等,但內心當中的痛苦和煩惱誰都沒辦法解決,都有各種各樣的情緒),佛陀發現了,他也知道怎樣才能去除我們的痛苦,因為佛陀發現了這些東西:因果、無常等等,所以佛陀慈悲地告訴了我們。不管我們相不相信,這些都存在。你相信,它一樣存在;你不相信,它也一樣存在。吃了生命,你的生命不但不會延長,反而會更短,因為你斷了其他眾生的生命,這使得你的命更加短。吃肉不會使得你的身體更加健康,因為肉是屍體,吃屍體誰會健康呢?不會健康的。所以希望大家以後過生日等等的,儘量地(我也沒有要求一定)吃素和放生,這樣的生日也會過得有意義,有利益的,諸佛菩薩會歡喜,你也會健康、順利、長壽的,因為這是因果規律。


分享好文,利人利己,功德無量!
相關文章:

即以此功德,莊嚴佛淨土。上報四重恩,下救三道苦。
惟願見聞者,悉發菩提心。在世富貴全,往生極樂國。
請常念南無阿彌陀佛,一切重罪悉解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