念覺學佛網 : 法師開示

淨土法門:二十一世紀道場,辦養老院好


時間:2019/7/18 作者:妙音

【淨土法門:二十一世紀道場,辦養老院好】

(綜合整理版)

財是大家的力量,出家人哪有財?十方供養,十方供養只要我自己不拿去用,再反饋十方就是布施。等於十方這些財集中到這個地方,我如何來分配,合理適當的分配,讓大家都得好處。在今天這個世界上,除了一般的布施之外,要真正希望對正法久住做出具體的貢獻,就要建道場。我在一九八二年第一次到美國,在舊金山遇到一些老朋友,過去跟李老師在一起學佛的,他們移民到美國去了,住在老人公寓,舊金山的老人公寓。它是在市區裡面,這個公寓是大樓,大概有二十多層,每個單位還不小。它一個單位通常老夫妻兩個人可以住,一個臥室,一個客廳,一個廚房,還有貯藏室,還有個小陽台,大概合台灣十五坪。十五坪多大?一坪三十六呎,三十六英尺,平方呎,十坪就三百六十呎,是不是?十五坪四百多呎,四百多個平方英尺,所以也不算小,住得很舒服。它這一棟樓裡面有四百多個單位,所以規模相當大,有公共設施,這個大廳像大講堂一樣,大廳。我們講經就在那個地方,在那個大廳上做活動。我在那裡講了一個星期,我就明白了,我說將來以後的佛教道場應該就像這種地方。為什麼?他已經退休,退休大概五十五歲以上的,他沒有工作,正是聽經、念佛、聞法的好時候,在今天的社會道場應該是這個。所以我就想到彌陀村,彌陀村這個想法就從那裡來的。年輕人忙著讀書、忙著工作,哪有時間聽經?沒有時間。

只有到退休下來之後,他一切都放下了,這時候好修行,他要不修行天天無聊,生活過得毫無意義。這個時候聽經,學習聖賢教育那個不一樣,他的生活就有興趣了,生機才能夠生得出來。所以辦養老院好,養老院就是道場,裡面有講堂,有念佛堂,有休閒的中心,這些是什麼?公共施設,再能有一個圖書館就更好。講堂裡面天天講經,可以播放錄像帶、播放光碟,讓二十四小時講經不中斷,二十四小時念佛不中斷,在這個小地區之內,無論在什麼地方,你可以看到、聽到講經,聽到念佛,這個小範圍就是極樂世界,小型極樂世界。這是二十一世紀的道場,二十一世紀絕對不是寺院庵堂,是彌陀村這個形式,老人公寓這種形式。澳洲的老人退休村,因為澳洲地方大,土地太大,土地不值錢,所以他們的居住環境像公園一樣,非常之好。裡面寬廣,樹木花草多,布置的小橋流水,確確實實是老人生活最舒適的一個環境。但是缺乏的是精神上的享受,精神上面的享受東西多,中國東西多,如果要不向這個方向發展,中國民間藝術將來慢慢也就消失掉,很可惜。所以應當培養民間藝術這些人才,他們到什麼地方去表演?專門到老人公寓、彌陀村這裡去表演。如果這個國家有幾千個彌陀村,他們要忙得不亦樂乎,到處去表演。

——淨土大經解演義(第四四三集)2011/6/8日本岡山淨宗學會

【淨土法門:這一家整齊,社會就安定,提義彌陀養老大樓】

如果我們要幫助全世界,幫助這個國家民族,幫助這麼大的地區,東亞這個地區,那怎麼做?要做一個實驗點。我們這個世間確實有大富長者,他有這個財力,大富長者能做這個好事。怎麼做法?建公寓,我就從這個公寓做起。這公寓是什麼?我們講彌陀村。公寓賣,但是來買的人一定是學佛的,一定是念佛的,不是念佛的不賣給他。進來之後,你說這一棟公寓住幾十戶人家,全都是念佛的,進住之後,我們一起學《弟子規》,一起學《感應篇》,認真去做,這一棟大樓、一個社區就是一個道場,無量功德!這個大樓的頂層不賣,頂層做念佛堂,公共設施,家人想念佛,到頂樓念佛堂去念佛。最下面的一層我都想到,最下面的一層做餐廳,素食餐廳,可以經營,可以做買賣。第二層做圖書館,閱讀的,你看東西都到第二層。三層以上住家。有那麼一個大富長者頭腦要能想到,這樣一做就做出典型出來。你看這個大樓裡頭住眾,人跟人之間相親相愛,不是陌生人,一個大樓是一家人,學會了謙卑,學會了尊重,學會了關懷,學會了照顧,互助合作。這是什麼?這你一生做了一樁大事業。現在你看住大樓公寓的,隔壁鄰居,住了幾十年不知道姓什麼,從來沒講過話,陌生人,多可憐。從念佛同學,我們都是道友,念佛同修,一家人互相照顧,會真正做到就是夜不閉戶,你家裡出去不要鎖門,都是熟人,都會給你照顧,你說你多自在。所以我想,這個理念要在企業家裡面去勸導他們,他們如果覺悟了,他一樣賺錢,給全世界做為一個現代居住環境最好的榜樣。信仰基督教的,可以那邊一棟是基督教的,那邊一棟是天主教的,把宗教裡面的教學統統落實在生活上,做到了。如果真能夠推動,這有助於和諧社會。過去中國人講齊家治國,家齊國就治了,現在這一棟大樓,幾十戶進來這是一家人,這一家整齊,社會就安定,這住的都是好人,都做的好事,人人是好人,事事是好事,社會就安定、就和平,不是不能做。

這些年來,我勸企業家,讓企業的團體繼承中國傳統的家道、家規、家學、家業。現在人口集中在都市,住的是這樣的大樓公寓,我在香港也是住的大樓,一層四個單位,三十層,這一棟大樓一百二十家,住的人很複雜,還有許多外國人。我們如果是建大樓,業主,就專門選居住的住戶全是佛教徒,這個做法就好,容易做,信仰不相同不好搞。這都是我們現在怎麼樣想幫助現前這些苦難的同修們離苦得樂。如果在鄉村,那當然更好,為什麼?土地便宜。在澳洲我就想這樣做,買一塊大的土地,將來做為一個彌陀村,大家都住在一起,互相照顧,這個彌陀村裡面有佛堂、有講堂,朝這個方向去做。全世界,我們有共同的理想,希望大家在一起共修,土地,因為澳洲土地很便宜,我們可以免費供給,房子自己可以蓋。澳洲居住的環境,在現在這個地球上來說是很理想的環境,澳洲、紐西蘭都是非常好的環境,地大人少。我們在湯池做了三年,有這個經驗,慢慢的、自自然然的,十年、二十年,它就會形成一個小鎮,這個小鎮就是世界和平的示範小鎮。不是做不出來,真正做得出來。

——老法師,《忘盡還源觀講記,第69集》


分享好文,利人利己,功德無量!
相關文章:

即以此功德,莊嚴佛淨土。上報四重恩,下救三道苦。
惟願見聞者,悉發菩提心。在世富貴全,往生極樂國。
請常念南無阿彌陀佛,一切重罪悉解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