念覺學佛網 : 法師開示

淨土法門:我從哪裡來的?


時間:2019/7/18 作者:妙音

法性的理體,現在哲學上的名詞叫本體,哲學講的本體就是宇宙一切法的根本。這一切法從哪來的,總有個根、有個源頭?這個根本名詞就叫本體。但是對本體的說法很多,都不能叫人滿意,所以究竟什麼是本體,現在還是個問號。可是大乘經裡面講得很清楚、講得很明白,就是真心,就是本性。為什麼?能生萬法,一切萬法連虛空,虛空法界一切法都是從它生,都是從它現,能生能現。可是這個本源自己它什麼都沒有,在淨土裡面它就叫常寂光。所以四土常寂光土就是本體,就是本源,它什麼都沒有,但是它能生萬法。為什麼能生萬法,什麼時候生的萬法?大乘經里都講得很清楚、講得很明白,可是真正聽得懂的人不多。現在這個講法被科學家證實了,好事情!

《華嚴經》,賢首國師有一篇論文叫《修華嚴奧旨妄盡還源觀》,這篇論文一共有六段,前面三段就是講宇宙的源起,討論哲學裡頭最重要的一個問題,宇宙從哪來的?第一段就是講本體,「自性清淨圓明體」,宇宙萬法的本體,它能現能生。第二段就說明整個宇宙出現了,我自己出現了,我從哪裡來的?我跟宇宙是同時出生的,沒有先後,同時出生。人不是猴子變出來的,猴子變出來的,現在猴子為什麼牠沒有變成人?不是的。

這個道理很深,可是《還源觀》講得很清楚、講得很明白,是一念不覺。為什麼他能生出來?因為他自性裡頭本自具足,一切萬法本自具足,它沒有欠缺。不生的時候,就像我們電視螢幕,頻道關了什麼都看不到。這一打開的時候,頻道里的形相都出現,同時出現,沒有說一個有先一個有後,沒有,同時出現,叫一時頓現,都在一念間。這個一念的時間很短,彌勒菩薩講「一彈指三十二億百千念」。我們現在講時間都用秒作單位,科學用秒作單位,那一秒鐘我們能彈幾次?我一秒鐘可以彈四次,我相信有比我彈得快的,如果一秒鐘彈五次,那就是一千六百兆,一秒鐘一千六百兆次的生滅。我們不知道,宇宙從這發生,宇宙從這出現。

這一出現的時候是實報土,為什麼?這一動,現象出來,他還沒有分別、沒有執著。但是很快,速度非常快,他就起了分別,起了分別就四聖法界出現;也很快他就起了執著,有了執著,六道就出來了。所以整個宇宙的發生不到一秒鐘,宇宙就出現了。現代量子力學家才發現這個問題,所以我們有理由相信,二、三十年之後,佛教不是宗教,佛教是這個世間高等哲學、高等科學。這個問題正是科學跟哲學幾百年來追求的問題,不能解決。

科學今天走到這種地步,就是佛法講開悟的邊緣,因為它已經把阿賴耶找到,這個太難得了。阿賴耶就是一念迷才出現的。阿賴耶的三細相,這現在科學家搞得很清楚,阿賴耶的業相,科學的名詞叫能量;阿賴耶的轉相,它叫信息;阿賴耶的境界相,它叫做物質。所以能量、信息、物質就是阿賴耶的業相、轉相、境界相。對於佛法來講是非常好的信息,科學證明,大家都沒話說了,就相信了。那佛經上所說的是假的嗎?沒有一個字是假的,字字句句都是真實的。

這麼好的東西,能夠幫助我們解決一切問題,現在人把它看作迷信,不去學它,你說我們受的災難多冤枉,多可惜。所以希望真正搞明白、搞清楚的同修,認真努力把樣子做出來,讓大家看清楚,特別是讓這些科學家看清楚。讓科學從物理回歸到心理,問題能解決了,為什麼?物質,物質的基礎是心念,那是什麼?是心理的問題。心理能夠改變物理,物理不能改變心理,這是更深一層的。所以方向錯了,後果就不堪構想。

今天時間到了,我們就學習到此地。

——淨土大經解演義(第四四二集)2011/6/7日本岡山淨宗學會


分享好文,利人利己,功德無量!
相關文章:

即以此功德,莊嚴佛淨土。上報四重恩,下救三道苦。
惟願見聞者,悉發菩提心。在世富貴全,往生極樂國。
請常念南無阿彌陀佛,一切重罪悉解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