念覺學佛網 : 法師開示

淨土法門:念佛功德達到究竟圓滿​的方法


時間:2019/7/18 作者:紫竹林中觀自在~{釋新善}

漸教的意思懂了,再說頓教。「言說頓絕,理性頓顯,解行頓成。」他沒有階級,一聽就徹悟,徹底明白了。明白之後,妄想執著就放下了,解行頓成,立刻就成就。「一念不生」,這就成佛了。沒有一個妄念,連佛的念頭都沒有,為什麼?佛的念頭也是個妄念,自性裡頭沒有這個念頭,這個諸位一定要知道。以後在大乘教里聽到說「無佛無眾生」,你不要覺得奇怪,那是明心見性的人,真成佛了。就是《金剛經》上所說的,「法尚應舍,何況非法」,《金剛經》上說的這個法,釋迦牟尼佛四十九年所說的一切法,放下了。放下不是不學,這個要懂,我們要學習。學習怎么放下?學,明了之後不要放在心上,就叫放下。實在難,真難。所以這個法門就妙了,深妙無極。我們把什麼放在心上?阿彌陀佛放在心上,一切時、一切處,自己生活,獨自生活,跟大眾一起相處,心裡就是阿彌陀佛。

我要怎樣加強我的念佛,讓我的念佛達到究竟圓滿?方法有。你看一切眾生都是阿彌陀佛,每個人都是阿彌陀佛,每樁事都是阿彌陀佛,一切萬物沒有一個不是阿彌陀佛,你念佛功德圓滿了。遍法界虛空界只有一個阿彌陀佛,你說你成不成佛?你決定成佛。道理就是世尊在《觀經》上所說的,「是心是佛,是心作佛」,我心裡頭是阿彌陀佛,是心是佛;我今天六根所接觸的境界全是阿彌陀佛,那是心作佛,你就真成佛了。這什麼教?頓教。我們有沒有圓頓的根性?有,一切根性我們都具足。我們的圓頓根性被迷失了,雖有不起作用。如果一旦覺悟,一旦起作用,就頓超了。他所表現的現象,我們用佛法說,五戒十善圓滿,三皈圓滿,菩薩六波羅蜜圓滿,普賢十願圓滿。為什麼?性德現前,佛的心、佛的樣子現前,這些德行是佛的樣子。

淨土大經科注(第三十九集)2011/11/6

南無阿彌陀佛


分享好文,利人利己,功德無量!
相關文章:

即以此功德,莊嚴佛淨土。上報四重恩,下救三道苦。
惟願見聞者,悉發菩提心。在世富貴全,往生極樂國。
請常念南無阿彌陀佛,一切重罪悉解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