念覺學佛網 : 居士文章: 轉載

以水賣貧


時間:2019/7/18 作者:清風扶露

【賢愚因緣經】

阿槃提國有一個長者,錢財非常地多,家裡有個貧窮婢女,身上的衣服無法遮蔽身體,飲食很少能夠吃飽,經常被鞭打,想死也死不了。有一天,她拿著瓶子到河邊去取水,放聲大哭。佛陀的弟子迦旃延***,很憐憫地告訴她說:「你如果厭惡貧苦,為何不把它賣掉呢?」老婢女回答說:「誰會買貧苦呢?」迦旃延說:「貧苦確實可以賣掉。」婢女請問他要怎麼賣,迦旃延說:「你要賣掉貧苦,應該一一相信、接受我說的話。你可以先把瓶子洗乾淨,用瓶里的水布施給出家人。」婢女說:「瓶子是主人的東西,怎麼能夠布施呢?」***說:「瓶子雖然不是你的東西,但瓶里的水你難道沒有份嗎?」婢女心開意解,就拿著瓶子來布施水,***親自接受她所布施的水,為她傳授三皈五戒,又教她念佛。當天晚上,老婢女就在主人房裡去世。第二天,主人看見屍體,非常地憤怒,把屍體拋棄到偏僻的樹林裡。婢女的神識投生到忉利天宮,遠遠看見以前的屍體,就和天上的眷屬散花在屍體上。

【按】既然知道布施可以賣掉貧苦,也就知道禮佛可以賣掉卑賤,放生可以賣掉短命,參訪學習可以賣掉愚痴。有智慧的人聽到一種,就能體悟到千種,世間的逆境哪裡不能夠一一賣掉呢?


分享好文,利人利己,功德無量!
相關文章:

即以此功德,莊嚴佛淨土。上報四重恩,下救三道苦。
惟願見聞者,悉發菩提心。在世富貴全,往生極樂國。
請常念南無阿彌陀佛,一切重罪悉解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