念覺學佛網 : 法師開示

淨土法門:只聽自己念佛的聲音,這​叫反聞聞自性,你修成功肯定得智慧


時間:2019/7/19 作者:紫竹林中觀自在~{釋新善}

我們看到這種表法,對這個法門信心堅定,不再動搖,徹底放下,不但世間法要放下,佛法也放下。《金剛經》上教導我們的,「法尚應舍,何況非法」,法就是釋迦牟尼佛四十九年所說的一切法,放下。世間一切不要再放在心上,放在心上就這一句佛號,念茲在茲,無論在什麼時候,無論在什麼處所,這一句佛號要一句接著一句,口不念出來,心裡頭有。怎么修?學觀世音菩薩,「反聞聞自性,性成無上道」。觀世音菩薩怎么聞?現在我就教你,你聽你自己念佛的聲音,不要聽外面。我口不念,心念,心念有沒有聲音?有,別人聽不見,我自己聽見。自己只聽自己念佛的聲音,不管外頭的,這叫反聞聞自性。阿彌陀佛就是自性佛,阿彌陀佛就是真如本性,你修成功肯定得智慧。得什麼?首先得念佛三昧,得到念佛三昧,這個三昧起作用就是智慧,不但這一部經你通達,所有一切經你全通,你全都明白,沒有一樣你不能講。你不認識字不要緊,字可以問別人,別人常常告訴你,意思你通達無礙,符合古人所說的「讀書千遍,其義自見」。那個千遍是什麼作用?千遍是收心,不念你會胡思亂想,念經的時候妄念沒有、雜念不生,那就是修禪定,用讀書來修禪定。書裡頭什麼意思?在經裡面什麼意思?不要管它,它沒有意思。開悟了,無量義;沒有開悟,什麼意思也沒有。它是本體,哪來的意思?它是自性!真實之際沒有意思,起作用的時候,有人來問你,你就能講給他聽,他是菩薩你講得很深,他是凡夫你講得很淺,個個都得利益。所以法師講經要開悟才行,這個道理要懂得。完全在用心。用心是什麼?用心頭一個就是放下,經典裡頭我只要一門,我不搞太多。為什麼?多,心就亂了;一門,心是定的。把這個註解,初學的人看三十遍;把這部經,《無量壽經》念一千遍。一天念三遍,一年就念一千遍,三年就念三千遍,你就能講,你就有能力接引初學。這樣堅持下去,你肯定會跟海賢老和尚一樣,得功夫成片,得事一心不亂,得理一心不亂。

二零一四淨土大經科注(第一三五集)2014/11/17

南無阿彌陀佛


分享好文,利人利己,功德無量!
相關文章:

即以此功德,莊嚴佛淨土。上報四重恩,下救三道苦。
惟願見聞者,悉發菩提心。在世富貴全,往生極樂國。
請常念南無阿彌陀佛,一切重罪悉解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