念覺學佛網 : 法師開示

信願法師:阿彌陀佛來迎接,正是為了讓臨終者有正念(一)


時間:2019/7/19 作者:信願法師專頁

【往生淨土仗佛願力】法然上人開示:阿彌陀佛來迎接,正是為了讓臨終者有正念(一)

晚上借著大家打佛七的殊勝法緣,師父繼續跟大家報告「往生淨土仗佛願力」。前面我們探討到了第六大點,舉理佐證的第二十五段文。第二十五段文是善導大師,在《法事贊》所開示的一首偈頌法語。我們雖然已經探討過,但是還有一點重點,是這一段文我們必須要探討的,就是臨終正意。

臨終正意就是臨終正念,如何臨終正念?對我們是最重要的。因為臨終正念,就能夠見佛慈悲光明來照身,就仰承阿彌陀佛的願力,在一念之間往生到,西方極樂世界七寶講堂。所以臨終正念就很重要,那麼臨終正念如何的產生,對我們而言是非常的重要。師父先把這一段文念一遍,然後再來探討這樣的重點,請大家看講義第六頁,第二十五段文:

【善導大師《法事贊》云:終時正意念彌陀,見佛慈光來照身,乘此彌陀本願力,一念之間入寶堂。】

四句話而且是偈頌法語,很容易牢記在心,因為很重要所以請大家,跟著師父念一遍好不好?

「終時正意念彌陀,見佛慈光來照身,乘此彌陀本願力,一念之間入寶堂。」

從善導大師的開示我們知道,臨終正念稱念阿彌陀佛的名號,就能夠見佛光照射,仰承阿彌陀佛的願力,往生西方極樂世界。一念之間進入到,西方極樂世界七寶講堂,聽阿彌陀佛講經。這是人生最殊勝,快樂的一件事情。或許你要得到這樣的利益,內心還會有一點擔心,師父我怎麼敢保證,我臨終一定有正念,我臨終如果老人痴呆了,怎麼辦?我臨終如果成了植物人,怎麼辦?我臨終如果連我自己,叫什麼名字都不知道了,那怎麼辦?你放心。為什麼師父敢叫大家放心?因為你臨終的正念,不是靠你的本事成就的,還是阿彌陀佛的願力成就你的。現在師父就是要講得讓你從現在高高興興的念佛,直到往生西方極樂世界。因為你將來的臨終一定正念,除非你不想念佛,除非你沒有心往生西方極樂世界。

師父請問大家:你從現在開始天天都念佛,一直念到將來臨終,你做得到嗎?今天也要念佛知道嗎?明天也要念佛知道嗎?後天也要念佛知道嗎?天天都要念佛知道嗎?能不能做得到?能做得到的人請鼓掌。這一點沒問題了,沒問題了。

第二點,你要往生西方極樂世界,是真心還是假意?會不會因為感情的因素,讓你放棄往生?會不會因為金錢的因素讓你放棄往生?會不會因為兒孫的關係,讓你放棄往生?會不會因為五欲種種,讓你放棄往生?無論如何你都一定要往生,對不對?死也要往生對不對?如果是這樣請鼓掌。

這第二點你也做到了。師父現在就可以寫保證書給你,我保證你將來臨終,一定會有正念。你如果沒有正念,你來找師父算帳。我敢這樣說就是,我對阿彌陀佛太有信心了,阿彌陀佛現前,你絕對有正念,而且你不會成植物人,不會成老人痴呆,縱然你看起來有點阿達阿達,但是你也絕對是正念分明,什麼原因?來看講義第十九頁,講義第十九頁注釋第十七,我們來探討終時正意念彌陀,這一句話的意義。

師父引用《悲華經》,跟法然上人開示的法語,說明你願意念佛,往生西方極樂世界,你臨終絕對正念:

【《悲華經》第四十二願:願我成阿耨多羅三藐三菩提已,其餘無量無邊阿僧祇諸佛世界,所有眾生,若發阿耨多羅三藐三菩提,修諸菩提,欲生我界者,臨終之時,我當與大眾圍遶,現其人前。其人見我,即於我所,得心歡喜。以見我故,離諸障閡,即便捨身,來生我界。】

這一願就是《無量壽經》的第十九願臨終接引願,在《悲華經》是第四十二願,都是講法藏菩薩的願力。看了法藏菩薩這樣發願的願力,你安不安心?道理師父稍微解說一下。

「願我成阿耨多羅三藐三菩提已」,就是願我成佛之後,其餘無量無邊阿僧祇諸佛世界,就是除了我西方極樂世界以外的十方世界所有眾生,就是除了我西方極樂世界,以外的十方世界的所有眾生,若發阿耨多羅三藐三菩提,修諸菩提,如果發成佛的心,阿耨多羅三藐三菩提,翻成漢語的意思,就是無上正等正覺,也就是成佛的意思。發成佛的心,諸位菩薩你想不想成佛?你要做人,還是要做佛?那你就要好好的念佛。因為你想要成佛,你就發阿耨多羅三藐三菩提,發心還要去做,有願有行。

「修諸菩提」就是行,修諸菩提就是修成佛的因,就是念佛或者修諸行,不管修什麼法門都是在「修諸菩提」這一句話。

「欲生我界者」,這一句話是願,有發心,有行有願,想要往生西方極樂世界。所以剛剛師父問大家兩點,你們有沒有真心,想要往生西方極樂世界?所以你「欲生我界」,這一句話做到了對不對?你發心想要成佛做到了,你也念佛,修諸菩提也做到了,這三點做到了,你就會得到臨終這樣的果報。

「臨終之時,我當與大眾圍遶,現其人前」,我就是法藏菩薩,成佛的阿彌陀佛,我會跟西方極樂世界的菩薩大眾圍遶,這裡沒有講觀世音菩薩,或大勢至菩薩,或什麼菩薩,但是講大眾,表示阿彌陀佛在我們念佛,想要往生淨土的行者臨終,他帶菩薩來接引我們,是少還是多?多,多才會用大眾對不對?事實上阿彌陀佛,只要帶三位菩薩來救你,百分之百沒問題。阿彌陀佛帶觀世音菩薩來,帶大勢至菩薩來,帶覺明妙行菩薩來,跟阿彌陀佛這樣加起來,總共佛菩薩四位。如果你臨終見了佛菩薩四位,圍遶起來,四位菩薩就剛好圍個圓圈,把你團團圍遶,這邊有沒有說,「圍遶」兩個字?有。那你還會沒有正念嗎?那時候如果你有家親眷屬在干擾,菩薩把你圍住了,把你的障礙排除了對不對?那時候你一定能往生西方極樂世界。

因為底下的願文講:「其人見我」,其人就是這個發成佛的心,修諸菩提,想要往生西方極樂世界的行者。見我,見了阿彌陀佛。

「即於我所」,就在我的前面。

「得心歡喜」,有沒有?這是阿彌陀佛的願力。看到阿彌陀佛,你要歡喜還是要悲傷?看到閻羅王,你要歡喜還是要悲傷?悲傷。所以你看阿彌陀佛很慈悲,他要讓你在臨終見了他,都內心起歡喜心。


分享好文,利人利己,功德無量!
相關文章:

即以此功德,莊嚴佛淨土。上報四重恩,下救三道苦。
惟願見聞者,悉發菩提心。在世富貴全,往生極樂國。
請常念南無阿彌陀佛,一切重罪悉解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