念覺學佛網 : 法師開示

慧律法師:《馬祖道一禪師廣錄》27


時間:2019/7/19 作者:清淨心

要跟人家講話,一定要遵守幾個重大的原則,不然你跟眾生相處很困難的,除非你大悟,沒有大沒有小。你要跟眾生講話,要遵守幾個大原則:你大我小,你善我惡,你是我非,你好我壞..........諸位,我們學禪宗的人,要懂得老二哲學,老二!什麼叫做老二哲學呢?就是永遠不用排第一,才不會受到攻擊、傷害。那個搶第一的,出盡風頭的,就是要下台的時刻到了。

真的!我在禪宗裡面體悟也蠻深的。有一次我跟廣化律師去應供,那時候廣化律師還沒有往生,我們去應供,結果這個攝影機、信徒一看,哇!廣化律師、慧律法師來了!大家的焦點就變成放在我們的身上。廣化律師因為持律持得非常嚴格,那時候我年紀還輕,扶著他,人家就:“慧律喔!”很有威儀的這樣走,變成一個矚目的焦點。其他的法師怎么看我不知道,因為大家信徒都一直擁護、一直讚嘆,然後要供養,變成一個焦點。這一次的經驗我學到了老二哲學,後來我不喜歡在大和尚、名人的面前出現,儘量不要,我不希望變成一個焦點,不希望變成一個超級明星一樣的,“啊!慧律法師來了!”哪有叫這樣子的?後來我就不敢去參加,也不搶人家的風頭,你們有名,你們出名,我喜歡默默的排老二,叫做老二哲學。

我喜歡默默的乾,搶盡風頭就是不好。我告訴你,我的哲學效用是真的有效。有一次我在某一個道場,要去講經說法,碰到那個大和尚,一堆信徒搶著要供養慧律法師,頂禮、下跪,然後要問問題,就擠成一堆了,你知道佛弟子是很熱誠的,我們也很高興。旁邊,那個大和尚旁邊的侍者,講了一句話:“哼!遠來的和尚會念經?”我轉過身來跟他講:“我不是來念經的,我是來講經的。”(眾笑)所以你看,出家修行,沒有到證聖果的,那一種心就是解不開。沒有那么簡單,你要講這是嫉妒嗎?也沒有什麼好嫉妒的啊,萬法畢竟空,我的責任就是要來弘法的啊!是不是?我們要憐憫他們的觀念。因此,我就不再搶人家的風頭,我懂得退到第二,這是我體悟出來的老二哲學。

你記住,在一個團體裡面搶盡風頭的人,傷害那個人會是最大。真的!不騙你的!愈高的,子彈打得愈快,愈快死掉。像我這么矮的,子彈打不到!(眾笑)你要懂得老二哲學,記得!要懂得退讓,懂得謙虛,懂得包容,有榮耀、快樂是從分享開始。


分享好文,利人利己,功德無量!
相關文章:

即以此功德,莊嚴佛淨土。上報四重恩,下救三道苦。
惟願見聞者,悉發菩提心。在世富貴全,往生極樂國。
請常念南無阿彌陀佛,一切重罪悉解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