念覺學佛網 : 法師開示

宣化上人:世界成就品第四⑤


時間:2019/7/20 作者:念佛拜佛

世界成就品第四

◎唐于闐國三藏沙門實叉難陀譯

美國萬佛聖城宣化老和尚講述

開經偈

無上甚深微妙法百千萬劫難遭遇

我今見聞得受持願解如來真實義

爾時,普賢菩薩摩訶薩,告諸大眾言:諸佛子,世界海有十種事,過去現在未來諸佛,已說現說當說。何者為十?所謂世界海起具因緣,世界海所依住,世界海形狀,世界海體性,世界海莊嚴,世界海清淨,世界海佛出興,世界海劫住,世界海劫轉變差別,世界海無差別門。諸佛子,略說世界海有此十事,若廣說者,與世界海微塵數等。過去現在未來諸佛,已說現說當說。諸佛子,略說以十種因緣故,一切世界海,已成現成當成。

在這個時候,「普賢菩薩」,這菩薩之中的大菩薩。「告諸大眾」:他告訴一切的在海會的大眾說了。「諸佛子」:你們諸各位佛的弟子。「世界海有十種事」:這世界海有十種的事項,應該要知道的。「過去、現在、未來」:這個諸佛都是已經說過了,或者現在在說,或者當來他再說。

「何者為十」:什麼是十種呢?「所謂世界海起具因緣」:世界海怎麼樣生起的,怎麼樣成就的,這種因緣。「世界海所依住」:世界海它所依住的是什麼?這個「世界海形狀」:這世界海的形狀都有什麼?「世界海的體性」:世界海它以什麼為體性?「世界海莊嚴」:世界海它怎麼樣莊嚴成就的?「世界海清淨」:這個世界海怎麼樣的清淨?「世界海」這個佛怎麼樣出興於世?這個世界海「劫住」,那麼成多少個劫?住多少個劫?壞多少個劫?空多少個劫?「世界海劫轉變差別」:世界海這個劫又怎麼樣能轉變?又怎麼樣有一種的分別性?「世界海無差別門」:世界海和世界海又怎麼樣沒有分別,這種的門。

「諸佛子」:你們各位佛的弟子。「略說世界海」:我略略地說這個世界海「有此十事」:有這個十種的事項。「若廣說者」:假設要詳細說。「與世界海微塵數等」∶這個要詳細說,這個世界海與世界海就有微塵數那麼多。「過去現在未來諸佛」已經說,現在說,當來說。「諸佛子」:你們各位佛的弟子。「略說以十種因緣故」:我再說一說有十種的因緣這種的緣故。「一切世界海,已成現成當成」:所有一切的世界海,已經成就的,或者現在成就,或者當來成就的這種因緣,我再給你們說一說。

何者為十?所謂如來神力故,法應如是故,一切眾生行業故,一切菩薩成一切智所得故,一切眾生及諸菩薩同集善根故。

這個世界海成就也是有十種的因緣。什麼叫十種的因緣呢?「所謂如來神力故」:就是一般人所說的,這是佛的神力所成就的這個世界海。「法應如是故」:這個法就應該這樣子。法爾如是,這法就應該是這樣子。這個世界海的法就應該這樣子,所以它成就。「一切眾生行業故」:這個世界海又是一切眾生所做的事情,所造的這個業所成就的,眾生的行業也成就這個世界海。「一切菩薩成一切智所得故」:這一切菩薩他所成就的一切智慧,所應該得到的這種境界,這個世界海也成就。「一切眾生及諸菩薩同集善根故」:這所有的一切眾生和一切的諸菩薩,大家共同集聚這個所有的善根,成就的這個世界海。

一切菩薩嚴淨國土願力故,一切菩薩成就不退行願故,一切菩薩清淨勝解自在故,一切如來善根所流,及一切諸佛成道時自在勢力故,普賢菩薩自在願力故。諸佛子,是為略說十種因緣,若廣說者,有世界海微塵數。爾時,普賢菩薩,欲重宣其義,承佛威力,觀察十方而說頌言。

「一切菩薩嚴淨國土願力故」:這種的因緣是所有十方三世一切的菩薩,莊嚴而清淨他自己的國土,他發的願力這種的緣故。「一切菩薩」:所有一切的菩薩。「成就不退行願故」:他成就他的念不退,位不退,行不退,這三不退的這種願力的緣故。「一切菩薩」:所有的一切菩薩。「清淨勝解自在故」:他也得到清淨勝解,也得到自在這種緣故。「一切如來善根所流」:這一切的佛他所集聚的善根。「及一切諸佛成道時自在勢力故」:和一切佛成道那個時候,有一種大威神力,有一種自在的勢力的緣故。

「普賢菩薩」,還有普賢菩薩「自在願力」:他自在這種願力的緣故。「諸佛子」:所有這一切佛的弟子。「是為略說十種因緣」:普賢菩薩說,這是略略地說這個十種的因緣。「若廣說者」:假設要詳細來說的話,「有世界海微塵數」:有世界海微塵數那麼多的因緣,說不完那麼多。

「爾時」:當爾之時。「普賢菩薩欲重宣其義」:他願意再把這個義理說它一遍。「承佛威力」:他仰承著諸佛的威神力。「觀察十方」:他仔細觀察十方「而說頌言」:用這個偈頌又把這個意思說一說。

所說無邊眾剎海,毗盧遮那悉嚴淨,世尊境界不思議,智慧神通力如是。

菩薩修行諸願海,普隨眾生心所欲,眾生心行廣無邊,菩薩國土遍十方。

菩薩趣於一切智,勤修種種自在力,無量願海普出生,廣大剎土皆成就。

修諸行海無有邊,入佛境界亦無量,為淨十方諸國土,一一土經無量劫。

所說的這個「無邊眾剎海」,「無邊」就是沒有窮盡,沒有完這麼多的諸佛剎海。「毗盧遮那悉嚴淨」∶這個毗盧遮那佛他嚴淨這一切的諸佛剎土。「世尊境界不思議」:所有佛的境界是不可思議的。「智慧神通力如是」:他的智慧和一切的神通變化,和這個所有的十力,這都是不可思議的。

「菩薩修行諸願海」:那麼菩薩在修道的時候,要修一切的願。發願呢,願多得猶如海一樣。「普隨眾生心所欲」:他隨順一切眾生。眾生心裡所願意什麼,菩薩就滿眾生願。「眾生心行廣無邊」:眾生這個心和他所有的這一切的行為,是廣無邊的。那「菩薩國土遍十方」:眾生廣無邊,菩薩的國土也廣無邊,所以眾生都住於菩薩的國土上。

「菩薩趣於一切智」:這菩薩將來他趣向成就一切的智慧。「勤修種種自在力」:他很勤儉地,不懶惰地來修行一切種種的自在這個力量。「無量願海普出生」:這個所有的一切神通變化,都由這個無量的願海所生出來的。「廣大剎土皆成就」:所有的十方國土,都是由菩薩的願力所成就的。

「修諸行海無有邊」:菩薩所修的這行門,這個行願,沒有邊際。「入佛境界亦無量」:所以他得到佛的境界也是無量無邊的。「為淨十方諸國土」:因為想要清淨莊嚴十方諸佛國土。「一一土經無量劫」:每一個國土都經過有無量劫那麼長的時間。


分享好文,利人利己,功德無量!
相關文章:

即以此功德,莊嚴佛淨土。上報四重恩,下救三道苦。
惟願見聞者,悉發菩提心。在世富貴全,往生極樂國。
請常念南無阿彌陀佛,一切重罪悉解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