念覺學佛網 : 居士文章: 原創

戒除邪淫的七條日常事項


時間:2019/7/20 作者:清淨心2018

在五戒里,邪淫是最難戒的,同時邪淫也是萬惡之首,更是讓人積累災難的第一大元兇。很多犯邪淫的人經歷了一些痛苦後,有了一定的覺醒,開始反思自己所做的一切,如果有幸接觸到佛法或傳統文化,就會明白到一切都是邪淫招的禍。

當我們明白到邪淫的害處後,我們就會立志戒淫,但是明理容易,放下困難。戒淫是一個長期而且艱難的事情。因為淫慾是一股很強烈的欲望,會讓人不顧一切追求所謂的性快樂,從而破壞人的正氣,消磨人的意志力。而且很多戒友戒了一段時間後,又復發了,總是戒不成功,老是破戒。所以戒淫是有些事情必需要做到的,否則很難真正根除。下面談談戒淫必需要做好的日常事情:

第一,遠離一切邪淫的事物,包括:A片、色情圖片、黃色小說、色情場所和好色之人等等,這些容易調動人淫慾的事物,我們一定要杜絕。我們要明白到:淫慾增長一分,戒淫難度就會增加一分。所以邪淫的事物,一眼都不能看。有些人戒了一段時間,起了邪念,想看看情色的東西,測試定力,其實這是一種愚蠢的做法,即使當時沒有SY,但是也積累了淫慾,過了幾天就會破戒。另外我們跟人交朋友的時候,也要注意,好色的男女,最好遠離,因為好色的人身上的邪氣是很重的,你跟他接觸時間長了,你就會受到他的磁場影響,同時你也別想度化他,因為你沒這個能力度化他,反而會受到他的影響變得更加邪淫。我讀大學的時候,就是受到一位同班同學的影響,看了A片,之後一看就是七年時間,直到遇到佛法後,才覺醒過來。所以遠離一切讓你增長淫慾的人事物,是戒淫的必要條件。

第二,孝順父母,古人說得好,百善孝為先,萬惡淫為首,孝順父母其實是可以對治邪淫的,因為父母是我們的根,與根連線好了,可以讓我們的善念增長,福報提升,孝是一切德行的根本。人犯邪淫其實就是一種不孝,身體髮膚,受之父母。所以孝敬父母,首先就是要尊重自己的身體,愛護自己身體,讓自己身心健康成長。

第三,吃素,不吃五辛,不沾菸酒,吃飯七分飽就可以了。要戒除邪淫,在飲食方面最好就是能夠吃全素。吃肉食會增加體內的濁氣,讓人的欲望變重,其次,五辛生吃會助長人嗔心,熟吃會增長人的淫慾。再就是,菸酒這些東西,會讓人上癮,缺乏定力,迷失智慧。另外,人吃得過飽,人就會思淫。所以在飲食上,儘量清淡一些,能助於戒除邪淫。

第四,減少與異性朋友的接觸,關於這一點,我並不是限制你交朋友。一個人的異性緣特別旺是很不吉祥的,會克到婚姻。長時間與一個異性朋友交往,如果不是戀人或夫妻關係,其實是很不好的,因為容易日久生情,產生非分的感情,人的情慾上來的時候,是很難控制住自己的。如果對方是有對象或者有家庭的,那么就會涉及到插足他人的感情,無形當中種下破壞他人婚姻的種子,這樣以後想婚姻幸福都很困難。如果一個人愛上一個不屬於自己另一半的人,會有很大的感情痛苦,我自己以前也犯過這個錯誤,如果遇到這個問題,我建議多念《四種清淨明誨》和《金剛經》回向給對方,破除自己這種錯誤的愛戀感覺。最後關於這條我特別要提醒大家:未婚人士,千萬不要婚前同居和發生性行為;已婚人士,一定要忠誠於自己的丈夫和妻子。

第五,經常性聽佛曲,以佛曲做為背景音樂,很多人喜歡聽流行歌曲,但是我更建議大家聽佛曲或者輕音樂,因為現代市場上的流行歌曲,很多都會增加人的情慾,建議不聽為妙,聽佛曲有淨化身心的作用,有些人平日工作,可能沒這么多時間去念佛誦經,而這種情況,最好在家播放佛曲,清洗自己的心靈。淫慾心重的人,平日多聽聽楞嚴咒,最好是寺院唱誦版本,有助於去除淫念。

第六,不取非分錢財和廣行布施,非分的錢財進來會讓人增加業障,追求生活享受,花錢不理智。人的錢來的不正,其實也會增加人的邪淫慾望,這點可能大家沒想過,為什麼呢?因為財大業大,財來得不合理不合法,代表著錢財有惡業,這些惡業的錢到了你手後,自然推動你繼續造惡業。其次我們也要學會布施,布施一來是減少自己的享樂,二來也是在利益眾生。布施也是六度之首,之所以為首,是因為布施是為後面的五度打下基礎,布施做好了,其實持戒也會比較容易。

第七,以背經念佛為主,要去除淫心,必需要有加持你惡減善增的力量存在,這個力量來源於背經和念佛,很多人喜歡看開示,其實看開示也是需要的,但是我更主張大家花三分時間看開示,而七分時間去背誦佛經,因為你是很難通過看開示消除業障的。佛經是佛陀從自性流露出來的產物,背下來,能夠加持你持五戒修十善業,當然背經這個功課是每天都要去做的。古人修行就是很重視背經和禪坐。所以要把背經作為日常功課,時間長後,必然看到背經給你人生帶來的改變。建議大家背《普門品》《四種清淨明誨》《金剛經》《佛說阿彌陀經》《普賢行願品》《藥師經》《地藏經》《大悲咒》《楞嚴咒》《往生咒》。

點我打賞


分享好文,利人利己,功德無量!
相關文章:

即以此功德,莊嚴佛淨土。上報四重恩,下救三道苦。
惟願見聞者,悉發菩提心。在世富貴全,往生極樂國。
請常念南無阿彌陀佛,一切重罪悉解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