念覺學佛網 : 法師開示

大安法師:不能對阿彌陀佛的力量有​懷疑


時間:2019/7/20 作者:紫竹林中觀自在~{釋新善}

我們念佛法門,往生最重要的是建立信心。往生最大的障礙是什麼呢?就是懷疑,不是你的業障。現在很多居士:「哎呀!就擔心臨終的時候我業障重,冤家債主多。」他提這個問題,實際上都(是)很次要、很枝節的問題。最重要的,你能不能有信心?有不有懷疑?如果你常常有懷疑,你就痲煩了。實際上,你天天擔心冤親債主的問題,就說明你對淨土法門沒有堅定的信心,還是有懷疑。對阿彌陀佛的力量有懷疑。

所以你就覺得要靠自己的力量,解決冤親債主的問題。實際上阿彌陀佛的願力,就能夠給我們穩妥的解決一切冤親債主的問題。這裡就好像:我們的業障就好像一塊「鐵石」鐵礦石,它的重量很重;雖然重,放在船上,藉助著這條船的力量,可以渡到對岸去。你一根針,重量很輕,但是你一根針沒有放在船上,你放在江面上,照樣沉到(江)底里去。你,鐵石:很重的鐵石說明你業障重。但是你仰靠著阿彌陀佛的大願船,你不會沉下去,你能夠從娑婆此岸到極樂的彼岸。如果你靠自力修行,你修戒定慧,你懺除了很多業障,懺,懺,懺,懺到了一根針那樣的重量;但你沒有信願稱名,你沒有放在這條大願船上,照樣要沉下去。由這個比喻得出一個決定不移的結論:人雖然有重大的罪惡,但仰托阿彌陀佛的願力可以往生到極樂淨土。那麼你的罪惡雖然輕,但是你不仰靠阿彌陀佛的力量,你也不能往生。所以天、人、聲聞、緣覺、菩薩五乘行人往生西方極樂世界,全靠阿彌陀佛的大悲願力作為增上緣去往生的,沒有哪一個靠自己力量往生的。這個淨土宗不共的理念。

又比如一個人一生都造惡——就好像一生都作土匪,結果就有一天被朝廷招安了。「招安」就是被勸說歸順、投降。招安之後,就像《水滸傳》裡招安,也一個個給相應的官位。一招安呢,土匪就變成了「良民」了。那麼就用這個比喻:我們一生都在造惡,但是仰靠阿彌陀佛慈悲願力,我們也被阿彌陀佛的願力「招安」了,我們通身的業力也就變成信願的力量。信願力量呢圓滿清淨也就成了佛力,這就被招安「亦復如是」 。

那麼這裡很多比喻都是談仰靠佛力,就好像蟣蟲——就是螞蝗蟲,它很小。螞蝗蟲,一般農村種稻田,它容易叮到腳上吸血。一般叮進去吸血的時候,人都沒有察覺;等到它血都吸滿了——吸得飽飽的,它容易離開。是這麼一種螞蝗。它很小,如果要它走一里的道路,你就讓它萬死萬生走一里,它都走不到。因為它行走,一伸一屈,一伸一屈,距離很小。一里的距離對它來說,非常非常遙遠。這個蟲的力量太弱,走不了多遠。走一里都不行——「萬死萬生」。但是如果它附在人的身體上,那人的力量很大,人可以走千里之遠。所以它在人體上呢,它就可以到達千里之外。仰靠佛力的人,「亦復如是」。

這裡曇鸞大師也比喻,就好像一個瘸子,他跨這個驢背都上不去,行走不了多遠,但是如果他乘上了轉輪聖王的一個輪寶,他就可以一天之內周行四大部洲。因為轉輪聖王的輪寶,可以在一天當中巡視他所統治的區域——四大部洲。這裡都是靠佛力才能得到的結果,靠自力是不行的。所以在這裡千萬不要懷疑自己:「噢,我罪惡深重,我念念佛,我哪有資格往生哪?我不行哪!」

你千萬不要站在自己的角度來考慮;你一定要轉而在阿彌陀佛那種大慈悲、大威力的角度來考慮。「我只要念佛,只要得到阿彌陀佛的加持。」那麼阿彌陀佛加持,靠什麼能夠感通呢?就是信願稱名。那麼我能夠得到阿彌陀佛加持,就能橫超三界,到西方極樂世界就能得道。這個「得道」不是得聲聞道,得緣覺道,得菩薩道,而是得大乘的佛道。於是到了西方極樂世界,我們還得發一種心,就是發菩提心。這個菩提心發出來就是:我要念佛往生淨土,成佛還要度一切冤親債主;要讓一切冤親債主都能夠生到極樂世界,安享涅槃的常樂我淨。要發出這樣的心,這個心就是菩提心。

南無阿彌陀佛


分享好文,利人利己,功德無量!
相關文章:

即以此功德,莊嚴佛淨土。上報四重恩,下救三道苦。
惟願見聞者,悉發菩提心。在世富貴全,往生極樂國。
請常念南無阿彌陀佛,一切重罪悉解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