念覺學佛網 : 法師開示

淨土法門:佛教給我們一個巧​妙的方法突破六道輪迴


時間:2019/7/20 作者:紫竹林中觀自在~{釋新善}

「隨喜功德」一定要懂得,我們自己成就自己無邊真實功德太重要了,絕不造罪業,這是破我們無始嫉妒、傲慢的習氣。請法師講經跟請法師常住在這個地區,我們剛才跟諸位細細討論,還是以高科技才能把佛法推向全世界。真正有計畫、有步驟來培養弘法人才,培養翻譯的人才,人數不必要多,確確實實小型的研究所就可以了。真正肯發心,也就是要真正修行人,《華嚴經》上講的標準是大心凡夫,大心意思好。凡夫學佛為什麼不能成就?不是說你沒有發願,不是說你不用功,你天天在佛菩薩面前發願,你真的很努力、很用功,為什麼收不到效果?心量太小了。你的心量沒有辦法突破六道輪迴,六道輪迴是個界限,你的心量小在它裡面被它包了,你突不出去。我們無量劫的修行,生生世世到這一生還落到如此地步,應當要明白毛病究竟出在哪裡?出在心量太小了。所以一定要發大心量,大心把六道擠破,擠破不就出去了。我比它大,它比我小,你超出去了。阿羅漢為什麼能出得了三界?辟支佛、菩薩為什麼能出得了三界?他的心量比六道三界大,他突破了。這個方法很妙,我們要斷煩惱出三界,那個法子很笨、很苦、很難修,佛教給我們妙絕了,心量一大就把它擠破,這方法好。

外面還有一關是十法界,所以心量還要放大,再放大的時候,我們心量能把十法界也把它擠破,就成功了。所以佛跟法身大士,經上講得沒錯,心包太虛、量周沙界,十法界也在他心量裡面,他超越了。所有這些煩惱習氣不斷,自然沒有了,自然就斷。為什麼?煩惱習氣都不外乎從小心量裡面變現出來的,所以心量一大,無始劫以來的煩惱習氣不要破,自然就沒有了,這個方法多巧妙。

大乘無量壽經(第十一集)1998/5/10

南無阿彌陀佛


分享好文,利人利己,功德無量!
相關文章:

即以此功德,莊嚴佛淨土。上報四重恩,下救三道苦。
惟願見聞者,悉發菩提心。在世富貴全,往生極樂國。
請常念南無阿彌陀佛,一切重罪悉解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