念覺學佛網 : 法師開示

淨土法門:愛護眾生有遠近的差別,因為​‘緣’不同


時間:2019/7/20 作者:紫竹林中觀自在~{釋新善}

為什麼要回向眾生?這個意思前面跟諸位說過,特別在《華嚴經》裡面,盡虛空、遍法界,一切眾生跟我們是一體,一個自性、一個真心、一個理體所變現出來的,境界雖然不一樣,體是相同的。正如同我們一個身體,我們這一個身體,如果要說這是自己的自體,大家容易懂,身體裡面許許多多細胞組織起來,每一個細胞都是自己,都不是別人,這個大家肯定。我們的指甲是自己,我們的頭髮也是自己,那自己的指甲為什麼把它剪掉不要了,自己的頭髮也剃掉不要了,不都是自己嗎?這個淺顯的道理明白之後,然後你細心去想、細心去觀察,佛在經上告訴我們,十法界依正莊嚴統統是自己,對自己哪裡能夠不關心?自他不二,生佛平等,眾生跟佛是平等的,也是一體,所以就一定要懂得回向眾生。

怎么回向?我們還是以淺近的話來說,以真誠心、清淨心、平等心、慈悲心,關懷一切眾生、愛護一切眾生,全心全力的幫助一切眾生。幫助眾生就是幫助自己,不懂得關懷眾生、不懂得幫助眾生,這個人就不知道關懷自己。世間人常講,人要懂得自愛,你自己要愛護自己;要懂得自重,自己要尊重自己。什麼是自己?盡虛空、遍法界是自己,很少人懂得,很少人肯定。我們如果不涉獵大乘經教,我們也不懂。我們有機會、有緣分接觸大乘經教,正如經中所說,這是「無量劫的善根、福德、因緣成熟」,才有這種殊勝的機會。明白之後,我們一定要做到,對於社會要關懷,對於整個世界要愛護,而且要用平等心,不能夠厚此薄彼,這是個道理,道理要明白。事上?事上確實有遠近的差別。為什麼會有這個差別?因為「緣」不同。我們介紹《華嚴》,《華嚴經》裡面講「五周因果」,五周因果裡面,有差別因果、有平等因果。我們心是平等的,願是平等的,解是平等的,性是平等的。可是在家庭裡面,父母跟我們最靠近,這就是緣分,我們要愛護他、幫助他,當然頭一個是父母。然後到我們家裡、隔壁鄰居、鄰里鄉黨,那總是稍微遠一點。這就是緣上不平等,這個諸位要懂得,理上一定是平等的。平等跟差別不二。平等當中有差別,差別當中有平等,正所謂「圓融不礙行布,行布不礙圓融」,我們要這樣的修學,要這樣的弘法利生。這是回向眾生。

大乘無量壽經(第十二集)1998/5/23

南無阿彌陀佛


分享好文,利人利己,功德無量!
相關文章:

即以此功德,莊嚴佛淨土。上報四重恩,下救三道苦。
惟願見聞者,悉發菩提心。在世富貴全,往生極樂國。
請常念南無阿彌陀佛,一切重罪悉解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