念覺學佛網 : 法師開示

信願法師:阿彌陀佛來迎接,正是為了讓臨終者有正念(二)


時間:2019/7/20 作者:信願法師專頁

【往生淨土仗佛願力】法然上人開示:阿彌陀佛來迎接,正是為了讓臨終者有正念(二)

臨終是我們身心疾苦,最嚴重的時候,要死了,很痛苦。無疾而終的人終究比較少,甚至有的因為地震,馬上就房子倒下來壓死的,有的發生一場車禍很快就死了。阿彌陀佛要在臨終者,讓他見了之後歡喜,可見阿彌陀佛一定要讓眾生起歡喜心的本事對不對?這就是他的願力。阿彌陀佛來了,看到阿彌陀佛全身放光,紫磨黃金色,莊嚴的儀表慈眉善目,柔和的慈愛眼光目視著你,用非常輕柔溫雅愛語跟你講:佛弟子我乘本願力,現在接引你往生西方極樂世界,來,我授手迎接你。這時候觀世音菩薩,就會扶住你的右手,大勢至菩薩會扶住你的左手,覺明妙行菩薩在後面,也推你一把,你就很快上了蓮華台。所以師父為了阿彌陀佛、觀世音菩薩、大勢至菩薩構想,在這邊要很真心的請諸位菩薩,不要吃太胖知道嗎?因為你吃得太胖,佛菩薩要扶你上蓮台,他們也會比較吃力知道嗎?當然師父是講半開玩笑的話,但是也不要太胖。因為你瘦瘦的比較輕巧玲瓏,菩薩跟你扶手你要客氣一點。觀世音菩薩、大勢至菩薩,不敢勞駕兩位大士,我自己爬上蓮華台就好。如果蓮華台很大很高你爬不上,菩薩要扶你,你就要讓菩薩為你服務,知道嗎?不然如果蓮華台很高你爬不上,說不定你很認真念佛,你的蓮華台很大台對不對?你總不能說:阿彌陀佛有沒有梯子?你放心,阿彌陀佛授手迎接你,扶你上蓮華台,這一些你都不用擔心。阿彌陀佛會為你張羅準備好,你不必在你家預先準備一張梯子知道嗎?

所以見了阿彌陀佛以後,得心歡喜,底下才是真正的重點。

注意看阿彌陀佛發願的願力,「以見我故,離諸障閡」有沒有?阿彌陀佛知不知道,我們臨終會有障礙?知道,所以他發這樣的願。你見了我就幫你,把所有的障礙遠離去除。阿彌陀佛實在有夠慈悲,我們跟阿彌陀佛掌聲讚嘆。

這時候即便捨身,換句話說,見了佛菩薩圍遶,見了阿彌陀佛心歡喜,見了阿彌陀佛離諸障礙,這時候是死了還是活著?活著的。所以你是死了才往生,還是活著就往生?活著就往生。淨土法門的真正殊勝美妙在這裡,這是任何其他八萬四千法門所沒有的。道理講到這一邊,你不仗阿彌陀佛的願力,你要仗什麼力量?阿彌陀佛發這么慈悲的願力,你還不仗阿彌陀佛的願力,你還是人嗎?阿彌陀佛都這樣的慈悲,要排除你的障礙。如果你有障礙你也不用擔心,你會說師父,如果我冤親債主來找我算賬,阿彌陀佛來了,把冤親債主也一起度上西方極樂世界。冤親債主來一個度一個,來兩個度一雙。師父我兒女長大了,我比較晚結婚,六七十歲了女兒還沒有結婚,這樣我沒有辦法,喝到女兒的喜酒,那這樣我就跟阿彌陀佛往生西方極樂世界,我心中難免還是,會有些許的遺憾。這時候觀世音菩薩就會講話了,老菩薩你放心,你先跟阿彌陀佛往生西方極樂世界,你女兒的婚姻幸福,我們有神通、道力,會知道你的女兒,跟哪一個男子有緣,我們會促成他們的姻緣,讓他們過著幸福美滿。你先往生到西方極樂世界,在西方極樂世界的清淨琉璃大地,可以看到無量無邊的世界,也能看到這個娑婆世間,你女兒生活的點點滴滴。而且在七寶行樹的樹葉之間,也可以看到無量無邊的世界。你假如思念你的女兒,也想促成女兒的好姻緣,嫁一個好郎君,過著幸福美滿的家庭生活。你成了菩薩有神通道力,也可以去促成這一段好的因緣。所以往生西方極樂世界,才是真正的疼愛你的女兒。這時候你聽了,觀世音菩薩講得這么好,還是先往生西方極樂世界再說,對不對?這樣才是真正疼愛你的女兒。

佛菩薩會為你排除障礙。師父經常在做臨終關懷,我經常在為臨終者排除障礙,我都會這樣費很多的時間、心血、精力。有時候在喪家就是一整天,光是幫喪家排除障礙,就用很多很多的時間。我是個凡夫僧,我都會做這一件事情了,佛菩薩怎么會不做這一些事。所以有人說:你往生西方極樂世界,在臨終如果見了阿彌陀佛來,你不往生,阿彌陀佛馬上掉頭就走。對於這樣的開示,對於這樣的說法我不認同。佛有這么不慈悲嗎?你要不要往生?不往生,不往生拉倒我走了。有這樣的佛嗎?沒有。所以這樣的開示,不符合阿彌陀佛的慈悲。我相信阿彌陀佛等你一個小時、兩個小時、三個小時、四個小時都等你。如果我是阿彌陀佛,我等你一整天你才肯往生,我一整天都等你。我現在講出來的話,阿彌陀佛一定聽得到對不對?佛是很慈悲,連自己的生命都可以捨身捨命,都要救度眾生,怎么為眾生等一個小時,兩個小時,等待眾生不願意等,有沒有這么沒有耐心的佛?有沒有?沒有。每一位諸佛菩薩的耐心,都可以等眾生的回頭,百千萬億劫,而沒有一絲毫的退心,佛菩薩的心就是這樣子。佛菩薩不管是哪一位菩薩,佛經裡面有一個菩薩,這個菩薩師父個人認為,我跟他非常有緣,但是這一件事情的緣由我不說,這一位菩薩叫虛空藏菩薩。很多佛經列出菩薩的聖號,其中有一位虛空藏菩薩,這一位虛空藏菩薩,他的悲心猶如虛空含藏一切,所以他菩薩的聖號,叫虛空藏菩薩。這個藏是含藏的意思,法藏菩薩這個藏是含藏一切法,所以法藏菩薩的法號,也是非常的好。虛空藏菩薩他對於眾生,不願意接受他的度化,無論這個眾生經過多少時劫,如何的逃避,不願意接受虛空藏菩薩的教化,虛空藏菩薩永永遠遠,心裡頭連起一個念頭,對他的放棄都沒有。永永遠遠也就是永恆的等待他,接受菩薩的教化。當眾生不願意接受虛空藏菩薩教化的時候,虛空藏菩薩就趕緊遠離,不令眾生起一點點的煩惱心,實在了不起對不對?我們跟虛空藏菩薩讚嘆。其實每一位菩薩都這樣,每一位佛都這樣。

所以對於我們將來臨終的正念,不是你自己修行的本事,是阿彌陀佛的願力,早就為你臨終絕對有正念,在想盡各種辦法。我們道場有一位當媽媽的,她的女兒到了適婚年齡,女兒要結婚了,這個當媽媽的實在有夠操心的。女兒跟男朋友之間吵架,她也經常在調解。女兒跟男朋友要結婚了,當媽媽的為女兒張羅了很多事情,為女兒甚至結了婚之後,生了孩子要怎么樣,教導女兒育嬰照顧嬰兒,當媽媽的會不會擔心操心?會,天下父母心。妳們如果當媽媽的很瀟灑說:我才不管她,把她嫁出去就猶如潑出去的水。妳沒有那么瀟灑,我告訴妳,妳的女兒嫁了婚姻不幸福,妳當媽媽的會不會每天以淚洗臉?當然會。說不會那是騙人的。佛也會為你法身慧命的構想,你將來臨終有冤親債主,找你算賬,有業障現前臨終有種種的障緣,阿彌陀佛都知道。所以他發願說:「以見我故,離諸障閡,即便捨身」,這時候才捨身,舍什麼身?業報身,來生我界,這時候往生西方極樂世界。

阿彌陀佛的願力才是我們臨終正念的真正動力,對不對?跟阿彌陀佛感恩。你不仰仗阿彌陀佛行嗎?


分享好文,利人利己,功德無量!
相關文章:

即以此功德,莊嚴佛淨土。上報四重恩,下救三道苦。
惟願見聞者,悉發菩提心。在世富貴全,往生極樂國。
請常念南無阿彌陀佛,一切重罪悉解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