念覺學佛網 : 法師開示

信願法師:四十八願殷懃喚,乘佛願力往西方


時間:2019/7/20 作者:信願法師專頁

【法事贊摘要】善導大師開示:「四十八願殷懃喚,乘佛願力往西方」

看底下,又言:

「四十八願殷懃喚,乘佛願力往西方」

這兩句話也講的非常好,跟著師父來念一遍:「四十八願殷懃勤喚,乘佛願力往西方」。四十八願度眾生,就是八句的贊佛偈其中的第七句。四十八願度眾生,這個眾生是誰?我,對。你這樣想,四十八願就是要度我這樣的眾生,我是被度之機,四十八願是能度之法。所以我要讓四十八願度,那問題就來了四十八願從第一願無三惡趣願到最後第四十八願得三法忍願,哪一願是法藏菩薩為度我這一個凡夫發的願?你把四十八願的每一遍都讀一百遍,你就找到答案了,你們都知道根本也不用找了,就是第十八願,為什麼?很簡單,四十八大願當中唯有第十八願有「若不生者不取正覺」願力絕對的救度。我如果不能救度你往生西方極樂世界,我就不成佛。所以法藏菩薩成佛的先決條件,就是要度我們念佛人能夠往生西方極樂世界。如果你願意念佛,也願意往生西方極樂世界,那你已經夠資格讓阿彌陀佛救度了。可是阿彌陀佛不救度你或想救度你,沒有能力、沒有本事,那法藏菩薩就不能成就第十八願的願力。法藏菩薩「若不生者不取正覺」這兩句話就沒有做到,那第十八願就不能滿願,第十八願如果不能滿願,或者四十八願的任何一願不能滿願,那法藏菩薩就不能成為阿彌陀佛。那法藏菩薩成佛了沒有?成佛了。

《阿彌陀經》告訴我們,「阿彌陀佛成佛以來於今十劫。」

《阿彌陀經》並沒有說這十劫是大劫或是小劫,但是在《無量壽經》講的很清楚,十大劫。十大劫是千千萬萬億億年,是難以計算的長遠時間。說起來我們真是可憐,阿彌陀佛成佛都已經十大劫了,照道理我們這十大劫有任何一世遇到阿彌陀佛,我們應該早就在西方極樂世界了,對不對?對。所以我們不是沒有遇到阿彌陀佛,就是遇到我們沒有念佛,或者念佛求人天福報,想來這一生來人間出生為人,那過去世我們錯了,而且錯的很離譜。所以這一生又淪落到人間來做人,又錯了,還好今生遇到南無阿彌陀佛總算對了,今生總算遇到阿彌陀佛對了,能夠遇上善導大師對了,能夠研究《法事贊》對了,那再來就只剩下你,那剩下的就是你要不要這一生認真的念佛?要。那你就是接受阿彌陀佛四十八願殷懃的招喚。殷懃就是主動熱情,對我們眾生的對待「殷懃」這兩個字,如果現在是通常不用底下的心字旁,但是這兩個字古今通用。底下加了心字旁,那就表示那一種熱情之心非常的殷切而且是主動的,用心良苦的、主動而來的,不因請求的、不因拜託的。喚就是招喚,來喲來喲,回到西方極樂世界來。

所以當我們在念佛的時候,阿彌陀佛也在念我們,當我們沒有在念佛的時候,阿彌陀佛也在念我們,所以阿彌陀佛對我們的思念是無時不刻的,我們對阿彌陀佛的思念是三不五時。所以說實在,我們實在有愧彌陀慈父,我們實在是不孝子,經常把阿彌陀佛忘記,我們真不孝,阿彌陀佛經常惦記著我們。諸位菩薩,請你不為自己想也要為阿彌陀佛想,好好念佛知道嗎?知道。你經常把阿彌陀佛忘了,阿彌陀佛經常在思念你,那你再不好好的念佛,請問你還有良心嗎?阿彌陀佛對你這樣的眾生是不離不棄的,永遠心裡惦記著你。所以當你心中有了阿彌陀佛,就是你念佛、你想阿彌陀佛的時候,阿彌陀佛心裡就覺得很欣慰。人間的苦命兒終於聽了信願師的話,對我了解了,阿彌陀佛心中就會覺得很欣慰。所以當你想要往生西方極樂世界,最高興的人是誰?阿彌陀佛。第一個最高興的人是阿彌陀佛,當你研究善導大師《法事贊》想要念佛,第二個最高興的人是誰?善導大師,答對了。所以你看你好好的聽經聞法,好好的念佛,阿彌陀佛也高興、善導大師也高興,第三個師父我最高興,對不對?對。因為你們肯聽,那我就好好講,如果你們不肯聽,我們木柵弘願念佛會每一次我來講經,都只剩下我們黃老師一個,那我就會非常的難過,我強烈的自尊心就會受到傷害,我就會覺得很自卑,我一定很沒有人緣,我過去世沒有跟大家結法緣。所以我講經沒有人要聽,我實在要懺悔,我就會很難過。所以你們要不要對師父的支持鼓勵?要,很感恩。

其實阿彌陀佛雖然是一個聖人,但是我在這邊要跟諸位菩薩講出阿彌陀佛的心聲,因為我很了解阿彌陀佛的心。其實阿彌陀佛也很需要你們的鼓勵,你們經常貪求五欲,忘了阿彌陀佛,阿彌陀佛經常無時不刻的想念著我們,我們常常把阿彌陀佛忘了,阿彌陀佛心裡難免會有愁悵落寞的感受,人間這一些流浪兒經常的把我忘記了,我的一片苦心他都不知道,我晚上一定要好好的跟信願師託夢,叫他一定要好好的用心說法,把我對人間苦命兒的思念心聲傳達給大家聽。我現在告訴你們了,所以你們要時時刻刻為阿彌陀佛構想,不為自己構想也要為阿彌陀佛構想,認真念佛知道嗎?知道。讓阿彌陀佛以你為榮好不好?好。

[四十八願殷懃喚],底下我要開示的注意聽,與其說你在念佛,南無阿彌陀佛,南無阿彌陀佛,南無阿彌陀佛,倒不如說阿彌陀佛在念你。再講一遍,與其說是你在念佛,倒不如說是阿彌陀佛在念你。所以這一句佛號,當你念出來你自己聽,或者別人念出來你聽,印光大師告訴我們,念佛的要領是攝耳諦聽。南無阿彌陀佛,要念我們木柵弘願念佛會的調,南無阿彌陀佛,嘿,南無阿彌陀佛,嘿,完畢,這樣就好。當你在念佛的時候,你聽到這樣非常輕快的佛號音聲,其實就是阿彌陀佛在念你,是阿彌陀佛在呼喚你,而且呼喚的心是非常的殷懃,很熱情的、很主動的、很悲切的。來喲,回到西方極樂世界,來喲,阿賜先回來吧。這叫四十八願殷懃喚,對不對?對。那當你用心不是只有用口念,有口無心那沒有用,你的心真的接受阿彌陀佛的呼喚,你有沒有聽到阿彌陀佛在呼喚你?有。那當然你就會一步一步的踏向西方極樂世界。

所以善導大師在《觀經》三心的第三回向發願心,設了兩個問答,然後再說了二河白道喻。善導大師講阿彌陀佛的呼喚:「汝一心正念直來,我能護汝,」這是阿彌陀佛對我們的呼喚。你一心念佛正念直來,注意這兩個字「直來」,直來是什麼意思?就是從因地直接到西方極樂世界的清淨報土果地叫直來。就好像你走中山高速公路,當你從台北交流道要到台中目的地,就直往台中的方向,在高速公路上直走,不用再下交流道再彎到省道再到哪裡去,不必,就直走非常耿直的高速公路。阿彌陀佛叫我們直去西方極樂世界,那你要直去還是要歪去?當然要直去。如果你投生到人道去,下一輩子又做人了,那你就歪到人道去了,那不叫直去,那叫歪去。記住阿彌陀佛是說直來,所以阿彌陀佛是希望我們眾生跟他直來直去,對不對?對。做人要老實正直,對不對?對。我念佛跟阿彌陀佛也要直來直去,那直心就是道場,這是《六祖壇經》的經文,直心就是道場。念佛就是到阿彌陀佛的道場西方極樂世界去,對不對?對。

那在人間,你到木柵弘願念佛會的道場,在西方極樂世界的道場是永恆不變的道場。人間的道場是跳板,讓你在人間幾十年的修行有一個念佛的場所,有善知識來鞭策自己的念佛用功,對不對?對。

所以四十八願殷懃喚,阿彌陀佛說:你一心正念直來,來喲來喲,那你要不要去?要。而且要直去,不要再到人道去了,也不要再到鬼道去了,也不要再到畜生道去了,也不要到蓮華苞去了,直接在蓮華苞外,直接到七寶講堂拜見阿彌陀佛。我們木柵弘願念佛會黃老師帶大家坐在第一排,我們黃老師當班長,阿彌陀佛開始講經,阿彌陀佛到七寶講堂,我們黃老師班長就叫大家諸位菩薩請起立,向阿彌陀佛頂禮三拜。阿彌陀佛一定會跟諸位菩薩說:一問訊就好。所以我們一定要坐在第一排,對不對?對。到西方極樂世界七寶講堂,聽阿彌陀佛講經,是人生至高的享受,你不去太可惜了,大家都去了只有你不去,那你一定哭死的,對不對?對。所以要不要下定決心百分之一百要往生西方極樂世界?要。

所以三界火宅難居止,乘佛願力往西方,四十八願殷懃喚,乘佛願力往西方,同樣又講出乘佛願力往西方。所以阿彌陀佛四十八願殷懃喚,那既然乘佛願力往西方,那這四十八願的願力讓我們乘的,對不對?對。就好像一艘船讓我們搭的一樣,這一艘本願船已經開到木柵了,就是在木柵弘願念佛會,這一艘本願船你要不要上?上,千萬不要跑下去了。師父您每次來都講那麼久,我還沒有煮晚餐給我孫子吃,你又跑下去了實在很可惜。入寶山空手而回,那這樣就太可惜了。


分享好文,利人利己,功德無量!
相關文章:

即以此功德,莊嚴佛淨土。上報四重恩,下救三道苦。
惟願見聞者,悉發菩提心。在世富貴全,往生極樂國。
請常念南無阿彌陀佛,一切重罪悉解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