念覺學佛網 : 法師開示

星雲大師:懺悔竟有如此大的力量


時間:2019/7/20 作者:清凡居士

每個人的一生大多離不開這幾個人,自己、父母、配偶、兒女,對於他們,我們的內心或多或少都有些虧欠。

該如何向他們表達懺悔?看星雲大師對“懺悔”如是說。

1、向佛祖懺悔,可以滅罪

一個人身口意所造的罪業,並不是向佛祖懺悔,佛祖就能為我們滅罪,而是懺悔者要自己真心悔過。

所謂“自罪自懺”,就等於自己身體髒了,自己可以洗淨;衣服髒了,自己可以清洗;自己有罪了,何以不能自己懺除呢?

2、向父母懺悔,增加孝心

人人都有父母,向父母認錯,可以獲得父母的歡心,向父母懺悔,可以增加對父母的孝心。

我們可以向父母懺悔自己不夠努力用功,學業沒有進步;可以向父母懺悔不夠勇猛精進,創造事業;可以向父母懺悔自己不夠仁慈正直,對社會大眾有許多不公不正的思想。

懺悔認錯不是壞事,反而因為懺悔認錯,可以增加自己的美德。

3、向配偶懺悔,促進感情

丈夫向妻子懺悔,妻子也向丈夫懺悔,彼此都有懺悔的語言,可以增進夫妻的感情。

例如,做丈夫的經常向妻子說:非常抱歉,不能提供給你好的生活,多年來讓你受委屈了。

甚至對妻子直說:很對不起,過去曾有一段時間喜歡抽菸喝酒,生活、行為不好,請你原諒。

只要能懺悔,向妻子說明,賢慧的妻子一定能諒解你。

同樣的,妻子向丈夫懺悔:我不是賢妻良母,治家無方,承蒙你給我很多愛護。

如能經常有這樣的語言,必能獲得丈夫的關愛。

夫妻因為彼此懺悔,必能增進感情,促進彼此了解,更增生活的美滿。

4、向兒女懺悔,和諧家庭

懺悔不只是父母、夫妻、兄弟之間相互懺悔,甚至徒弟向師父懺悔,師父也可以向徒弟懺悔;

子女向父母懺悔,父母也可以向子女懺悔。

有一戶人家,生了五個兒女,每到用餐時,小兒小女總在餐桌上抱怨連連,嫌飯菜不好吃,嫌生活太過清苦,父母不知如何以對。

我告訴他可以用“懺悔法門”,讓他在餐桌上向兒女懺悔。

於是吃飯前,爸爸很正式的對兒女說:兒女們,爸爸對不起你們,爸爸每個月薪水不多,不能改善生活,讓你們每天粗茶淡飯,過著簡單清貧的日子,爸爸對不起你們。

一群小兒女聽了爸爸的這番話以後,一改往常的態度,紛紛說:爸爸你很偉大,很了不起,你一個人養活我們這么多兒女,真的很辛苦,很不容易,我們將來會報答你,這些飯菜好吃,好吃。

楊瀾曾經問過周國平:為什麼我們都把好脾氣留給外人,卻把壞脾氣留給最愛的人?

這位一向儒雅的哲學家說:這個錯誤,我也常常犯。

史鐵生雙腿癱瘓之後,脾氣變得喜怒無常,經常對母親發脾氣,倔強地對抗。

母親即使身患肝病,口吐鮮血,心裡口裡記掛著的還是自己的兒子。

後來母親死了,史鐵生才突然醒悟:我真是多么希望我的母親還活著。

“這倔強只留給我痛悔,絲毫也沒有驕傲。我真想告誡所有長大了的男孩子,千萬不要跟母親來這套倔強,我已經懂了,可我已經來不及了……”

有句話說,你永遠只能傷害你愛的人和愛你的人。

有時比起對陌生人,好像對親人說一聲“抱歉”反而更加不易。

但也許對於那些我們最親近、最愛的人,才更需要我們的一個道歉。

因為你最親近的人,只有你才懂得如何去愛。


分享好文,利人利己,功德無量!
相關文章:

即以此功德,莊嚴佛淨土。上報四重恩,下救三道苦。
惟願見聞者,悉發菩提心。在世富貴全,往生極樂國。
請常念南無阿彌陀佛,一切重罪悉解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