念覺學佛網 : 法師開示

慧律法師:《馬祖道一禪師廣錄》29


時間:2019/7/21 作者:清淨心

底下說,【滔滔運用,不立根栽,】[滔滔]就是水勢盛大,而奔流不竭,滔滔大浪。運用,不立根栽,這個[栽]就是定位的意思,定位就是一切法的意思。

【不盡有為,不住無為,】諸位要做一下筆記,[盡]就是壞。不可以破壞因果的有為法則,就是不可以違反生滅因果的法則,叫做不盡有為。

意思就是,你在因果生滅的法則裡面,你就是要種好的因,修好的緣,得好的果,就是如此。不能講,一切法本來空啊,負什麼因果?胡作非為,那糟糕了!悟道的人,更重視因果的可怕。種善因,得善果;種惡因,得惡果,你不怕嗎?我是很怕的呀!是不是?叫做[不盡有為]。不可以壞有為之相,就是要度眾生,該做的就是要做,該義務的就是要盡義務,該負起的責任,就是要負責任,不能講空。但是,一切的造作怎么樣?都是畢竟空的本體,也[不住無為],也不住執著:我是無為。不盡有為,不住著於無為。


分享好文,利人利己,功德無量!
相關文章:

即以此功德,莊嚴佛淨土。上報四重恩,下救三道苦。
惟願見聞者,悉發菩提心。在世富貴全,往生極樂國。
請常念南無阿彌陀佛,一切重罪悉解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