念覺學佛網 : 法師開示

宏圓法師:眾生造業不同,果報千差萬別


時間:2019/7/21 作者:淨土法門共修平台

宏圓法師:眾生造業不同,果報千差萬別

地藏答言。千萬世界。乃及國土。或有地獄。或無地獄。或有女人。或無女人。或有佛法。或無佛法。乃至聲聞。辟支佛。亦復如是。非但地獄罪報一等

前面摩耶夫人問的是閻浮眾生,而現在地藏菩薩回答的是千萬世界,這是因為十方世界無邊無際,而在這十方世界裡的國土也無量無數,無量國土中的眾生就是難盡其數。眾生造業各各差別、各各不同,所受的果報也就各不相同,難以窮盡。聖母現在只問閻浮眾生造業的差別,問的比較狹小了,所以地藏菩薩首先回答的是千萬世界,千萬世界都是這個因緣、都是這個道理,因果不變的。

或有地獄,或無地獄。像我們娑婆世界有地獄,好多的諸佛世界沒有地獄的,極樂世界就沒有地獄、沒有三惡道,乃至沒有惡道之名。

或有女人,或無女人。我們娑婆世界有女人,而且現在婦女能頂半邊天,阿閦佛的國土也有女人,但是無邪欲想,他那國土的女人,比我們這個國土的女人要清淨。據《八陽神咒經》、《八吉祥經》、《八佛名號經》中所載,八佛國土,無有女人。還有我們都知道,極樂世界也沒有女人。東方淨琉璃世界,藥師佛的淨琉璃世界也沒有女人。國土中無有女人最為清淨,《大智度論》中說:「菩薩觀欲種種不淨,於諸衰中,女衰最重,刀火、雷電、霹靂、怨家、毒蛇之屬,猶可暫近,女人慳妒、嗔諂、妖穢、斗諍、貪嫉,不可親近故也」。當初阿難尊者,因為大愛道比丘尼等人的一再請求,而求佛準許女眾出家,佛說「令女眾出家,正法會減損五百年。」一般來說,女人的情慾重、好嫉妒、愛說是非、我慢心重,修行起來障礙比較多,而且也容易障礙別人。那我們下面的女居士就說了,師父我怎麼看男眾也有這些?是的,男眾也有,現在是末法嘛,女眾有的習氣,男眾也逐漸開始也都有了,男眾有的缺點女眾也都有了。但是佛說的這些,我們一定要多反思自己,都是給我們提出來的要求,讓我們改正,不是針對我們的。我們反思我們有沒有這些習氣,有的話趕緊改正。當然也有很多女中丈夫,像龍女八歲成佛;大愛道比丘尼,我們剛才講的摩耶夫人的妹妹摩訶波闍波提,她最後也是隨佛出家。大愛道比丘尼她所領導的比丘尼僧團,最合乎佛陀的教誡,她們依止比丘受戒,每半月舉行布薩,懺悔過失,她們不議論僧團的是非,不妄語、不兩舌、不惡口,也不濫收徒眾,更不隨便化緣應供。大愛道比丘尼涅槃的時候,大地震動,光明朗照,虛空中諸天的感嘆之聲如鼓如雷。佛稱讚她「實乃一有德丈夫,堪為僧團表率。」所以身為女眾,一定要珍惜今生能夠學佛的機會,正確認識自己的過患和障礙,放下世間的情愛和貪戀,認真修行,做女中丈夫。

或有佛法,或無佛法。有的世界有佛法,有的世界沒有佛法。佛是莊嚴世界主,如果佛不出世,就沒有三乘涅槃之道,眾生不知修學,永處長夜永處輪迴。如果有佛出世,眾生知道因果,知道罪福,受三歸、五戒、八齋,及出家五眾等,能修持種種善法,就能夠得出三界火宅。我們現在這段時間屬於賢劫第九小劫,而彌勒佛是在五十六億七千萬年之後示現成佛,是我們的賢劫第十小劫,那個時候我們的人壽是八萬四千歲。彌勒佛滅度以後,這箇中間連續五小劫,這麼長的時間沒有佛出世。想想我們算是幸運的,我們儘管沒有生在佛住世的時代,但是好在還不是法滅盡的時候,還不是法滅的時候,還有這個經典可看,還有法可依。的確應當發起大心來精進修行,積累無量的善根,方能得了脫。一旦錯過這個機會萬劫不復的。我們現在,雖說邪師說法如恆河沙,但是我們的經典沒有改動,所以我們一定要依經典,依法不依人,以佛的教誨為我們的最終,所以我們現在還是非常幸運的。到了法滅的時候,《楞嚴經》先滅,最後只留一部《彌陀經》,留一句阿彌陀佛,所以我們現在還有經典可以依止,非常的幸運。

乃至聲聞辟支佛,亦復如是。這句經文是超略之詞,就是說,有些世界純有菩薩無聲聞緣覺,有些世界有佛、有菩薩、有聲聞緣覺;還有,有些世界無佛、無菩薩、無聲聞緣覺;有些國土五濁弊惡,有些國土清淨微妙;有的壽命無量,有的壽命短促。種種不同,所以說乃至。眾生造種種的業受種種的果報,修淨業成佛成聖出三界;作有漏的善,生天作人受妙快樂,享福;那造十惡,受報於三途之內受種種的苦刑,受苦報。所以這裡說,不但只是地獄罪報一等。根據你所造的業受種種的果報,這就是非但地獄罪報一等。

摘自宏圓法師《地藏菩薩本願經》講義


分享好文,利人利己,功德無量!
相關文章:

即以此功德,莊嚴佛淨土。上報四重恩,下救三道苦。
惟願見聞者,悉發菩提心。在世富貴全,往生極樂國。
請常念南無阿彌陀佛,一切重罪悉解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