念覺學佛網 : 法師開示

星雲大師:你有七種無形的​財富嗎?


時間:2019/7/21 作者:紫竹林中觀自在~{釋新善}

世間上的人都希望發財,所謂“向錢看”已成為社會風氣。其實,錢財不一定指有形的黃金美鈔,或是房屋地產、有價證券等,這些有形有價的錢財之外,另有一種不受人注意的善財,更為寶貴。

一般有形的財富都是向外去求,無形的財富,如以下的七種善財,則在自己的心中,本為自己所有,就看自己如何去發掘。茲將“善財七法”,略說如下:

一、慚愧:慚愧就是自覺對不起別人,自感愧疚。一個人如果能覺得對不起父母,對不起兄弟姐妹,對不起妻子兒女,對不起社會大眾,對不起朋友;有“對不起”的慚愧心,則所謂“慚恥之服,無上莊嚴”,人有慚愧知恥的美德,就會受人尊敬,這就是無形的財富。

二、感恩:有的人每天只希望別人給他,這就表示自己貧窮,如果心存感恩,只想給人,就表示自己富有。

三、喜舍:喜舍不一定是施錢財,你不吝於說別人的好話,也不吝於給人笑容,不吝於伸手與人相握,不吝於為人服務,所謂“你丟我撿,是我有福;你要我給,是我富有”。一個喜舍的人生,就是快樂的人生;慳吝不捨,即使是天上的雨露,如果不肯普舍萬物,上天於我何益?

四、惜福:人生多少都有一些福德因緣,要好好愛惜,不能糟蹋;如同銀行的存款,不要亂花,日用錢財,不能亂用。現在人都懂得存款、儲蓄,不也是生財之道嗎?

五、助成:助成別人,看似幫助別人,實際上也是自己增光。你建公園,我幫助你,我也可以散步;你建華廈,我幫助你,我也可以躲雨;你修橋鋪路,我幫助你,我也可以行走。對於別人的好事,能隨力贊助,對別人好,也對自己有益。

六、智慧:有財富是福報,會用財富才是智慧。智慧是別人偷不去的財富,有智慧的人不看一時之財,不看個人之財,有智慧的人才會大公無私。例如,居里夫人最先發現了鐳,但她捨棄申請專利的機會,把研究成果公之於世。再如佛教的須達長者,他以黃金鋪地,購地建寺,利益眾生,他們都是歷史上有智慧的富人。

七、結緣:結緣看起來是給人,實際上是給自己。讚美別人的一句好話,可能收穫比一句好話多出千百萬倍;不經意幫人做一件好事,所受的回報也許難以計數。眼看世上榮華富貴的人,並非完全靠天地父母對他特別照顧,還是要靠自己廣結善緣而獲得。求外面的財富千難萬難,發掘自我的財富,則是輕而易舉。

南無阿彌陀佛


分享好文,利人利己,功德無量!
相關文章:

即以此功德,莊嚴佛淨土。上報四重恩,下救三道苦。
惟願見聞者,悉發菩提心。在世富貴全,往生極樂國。
請常念南無阿彌陀佛,一切重罪悉解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