念覺學佛網 : 法師開示

合儒法師:觀音菩薩大慈大悲,如何祈求最為靈驗?


時間:2019/7/21 作者:芬陀利華

殊勝的觀音法門

觀音菩薩妙難酬,清淨莊嚴累劫修;

三十二應周塵剎,百千萬劫化閻浮;

瓶中甘露常遍灑,手內楊枝不計秋;

千處祈求千處應,苦海常做度人舟。

每當念這個偈誦的時候內心都有著莫名的感動,我們無世劫來流浪生死、沉溺邪途,作無邊之罪;迷淪苦海,頭出頭沒,無有出期。在這個世間面對著一個個人生的難題,我們很多時候,束手無策,內心孤寂。

當有一天和觀音菩薩相遇的時候,我知道我找到了生命的依怙。

《觀世音菩薩普門品》中,無盡意菩薩問世尊言:“觀世音菩薩以何因緣名觀世音?”

佛告無盡意菩薩:“善男子,若有無量百千億眾生受諸苦惱,聞是觀世音菩薩,一心稱名,觀世音菩薩即時觀其音聲,皆得解脫……以是因緣名觀世音。”

觀世音菩薩因地證的耳根圓通,因此只要有眾生稱念她的名號,觀世音菩薩都能悉知悉見,就能尋聲救苦。

觀世音菩薩於此娑婆世界有大因緣,常游化此土,尋聲示現。若能一心稱念觀世音菩薩,常得內心清涼。因此想要安頓身心,應當一心稱念南無觀世音菩薩。

觀音菩薩具有不可思議威神之力,已於過去無量劫中成佛,號正法明如來。以大悲願力,欲救拔苦難眾生故,現菩薩身。

諸佛菩薩法身遍滿虛空法界,入於一切眾生心想中,所以能夠千處祈求千處應,真實不虛。只要我們致心稱念,一切煩惱悉皆消滅。

觀音菩薩時時以方便智慧救度我們末世眾生,關鍵是我們能否信受,佛法大海信為能入。如果我們沒辦法信受觀音菩薩的不可思議神通之力,那么我們就很難和觀音菩薩感應道交。

就像我們生病之後,我們根本不信醫生可以治療我們的疾病,那我們還能夠找他看病嗎?即使去找,那我們可能也不會很好的配合,其治療效果就會差很多。

世尊慈悲的在各種經典中,讚嘆宣揚觀音菩薩的種種智慧功德,就是為了讓我們能夠信受。

舉一個我個人的經歷,在我還沒有出家的時候,得了一場病,我姐勸我念觀音菩薩的名號。

當時我想有沒有觀音菩薩啊,心裡是懷疑的,但是因為病痛沒有辦法,我就有口無心的念了幾句而已。

但是晚上做夢的時候,夢到觀音菩薩的雕像倒在了樹叢里,我從那裡經過的時候,心裡猶豫了一下,如果真有觀音菩薩我就撿起來,如果沒有那就算了,不理它了。

在這樣想的時候我回頭看了一下,觀音菩薩出現了,我連續回頭三次,觀世音菩薩出現了三次。

等我醒後,我想難道真有觀音菩薩嗎?還是沒有能夠深信,我就去了杭州的五個寺院,見了觀音菩薩就拜,等我回來後,一些不可思議的事情就發生了。

這些看似偶然的巧合,其實都是必然的呈現,我堅信觀音菩薩無處不在,當我們念的當下就是應,這便是用身心付諸行動的一種信仰。

從那以後我就開始學佛慢慢出家了。有人說你那不過是一個夢而已,但是我們這個世界也不是一場夢嗎。我們要知道一假一切假,一真一切真。

當我們對於觀音菩薩具足了信心之後,我們就要持誦觀音菩薩的名號,這樣我們才能夠得到觀音菩薩的感通。

就比如我們對醫生有了信心,我們要向醫生求助才可以得到醫生的治療。又好像我們是淹沒在大海中的眾生,觀音菩薩派船來救度我們,可是我們自己不上船,還是難免沉淪大海。

在這個世界應該沒有比觀音菩薩更慈悲的了,她不需要我們付出大的代價,只要能夠稱念她的名號,她就可以無條件的來救度,不管你遇到了什麼困難,不管你在什麼時候,也不管你在什麼地點,只要你能夠向她求助,她就會以善巧方便來救度。

當我們貪慾熾盛的時候,我們可以念觀音菩薩的名號;當我們嗔恨心起來的時候,我們可以念觀音菩薩的名號;當我們遇到危險的時候,我們也可以念觀音菩薩的名號;當我們遇到身心痛苦的時候,我們依然可以念觀音菩薩的名號。

觀音菩薩的名號就像一把萬能鑰匙,可以解開我們各種各樣的心結;又像一枚摩尼寶珠,隨時呈現給我們所需要的東西;又像一個貼身的護衛,隨時可以排除我們的危險。但關鍵是我們要時時稱念。

在這樣一個競爭激烈,生活節奏很快的時代,每個人都生活的不易,身體和心理都承受著巨大的負荷。如果內心沒有寄託和安頓,很容易出現各種各樣的身體和心理疾病。

而大慈大悲的觀世音菩薩可以作為我們的寄託,在我們一心稱念觀音菩薩的時候,我們內心的各種雜念和妄想就會得到漸漸熄滅,在我們心念得到淨化的時候,我們的身體和心靈也會得到淨化,從而我們身體和心理上的壓力也會得到釋放。

這就是觀音菩薩名號的不可思議功德之力,這就是觀音菩薩的冥冥加持之力!

世尊對無盡意菩薩說恭敬禮拜觀世音菩薩福不唐捐。因此我們要時時恭敬禮拜觀世音菩薩,有一分恭敬就有一分受益,就消一分業障,增一分福慧。我們要把觀世音菩薩作為我們生命依怙,念念不離,這樣觀音菩薩才會冥冥護佑我們,時時為我們排憂解難。

明朝崇禎年間,楊州有個名叫垂髻的出家人,肋下疼痛難忍,在床上翻來覆去,輾轉難眠,號啕呼喊,不能吃喝約有三十幾天。大家都生過病,都能理解那種焦慮、難忍,求生不得,求死不能的感覺。

他的一位朋友對他說:“你平時常常勸別人念觀世音菩薩,你現在得這種重病,為什麼不念吶?”

他聽到後忽然醒悟,就像抓住了一根救命稻草一般,大聲的稱念,到了晚上四點鐘的時候,聲音突然停了,大家以為他往生了。可是等打開門一看,他睡著了,等到下午他也能吃能喝了。

大家驚問:“什麼緣故,病怎么好了?”

他說:“我剛開始念的時候,疼痛猶如刀割,久了之後,忽然看到觀世音菩薩以瓶中的甘露灌到我的頂門,感覺到一陣清涼,汗流如注,因而睡著了,醒後病就好了。”

這就是觀音菩薩的不可思議的加持之力,但是這種力量只有在真正的把身心託付給觀世音菩薩,並且至誠稱念的時候,才能顯發出來。

觀音菩薩不僅能夠給我們身體和心靈的救護,還可以把我們從生死的苦海中救度出來。觀音菩薩早已成佛,具足圓滿的法報化身,能夠普門示現,應以什麼身得度,就現什麼身而為說法。

我們凡夫有種種根性,種種心行,觀音菩薩都能夠隨順機緣、稱性而現、不辭辛苦,種種方便智慧救度我們。

有人說我怎么念就不靈哪,關鍵是我們有沒有致心稱念。

“菩薩清涼月,常游畢竟空;眾生心垢淨,菩提影現中。”稱念菩薩名號有事一心和理一心,如果我們是散亂的稱念,就像渾水一般,那月亮很難顯現,就是現,也沒有辦法清晰的顯現出來。

因此下一分功夫,就得一分受益,如果我們想要大的受益就要有恭敬心,一心稱念。

那還有人說,我整天念觀音菩薩也沒有看到觀音菩薩啊。

我們稱念是因,觀音菩薩能應是緣,因緣合和,感應道交,觀音菩薩現而無現,無現而現。

可能很多人,都有過這樣的經歷,當我們日思夜想我們的母親的時候,我們晚上就可能會夢到我們的母親。因此當我們時時稱念觀音菩薩的時候,日久功深,也會見到觀音菩薩。

但是根據《般舟三昧經》見佛需要三種力:“佛的威神力,三昧力,本願功德力。”因此想要見到觀音菩薩,也需要觀音菩薩的威神力,我們的定力,以及我們自己的善根功德力。

但是我們要明白觀音菩薩無心,以眾生心為心;觀音菩薩無境,以眾生境為境;觀音菩薩無形,以眾生形為形。因此我們不要執著於外相,去尋找一個神異的具體的菩薩形象。

她是以種種方便,種種形象,種種人物,以我們接受的方式來給我們做出示現,因此當你至誠念誦觀世音菩薩的時候,在你有需要的時,那些你身邊的一切人一切境都可能是觀音菩薩的示現。

觀音菩薩由耳根圓通法門,證得金剛三昧,具足三十二應,十四無畏功德,四無作妙德。我們要相信觀音菩薩不可思議的智慧功德之力,她不會捨棄任何一個呼喚她的眾生。

在我們稱念觀音菩薩名號的過程中,我們不要忘記學習觀音菩薩的慈悲和智慧。

觀音菩薩的無緣大慈,同體大悲,是我們需要在生活中去套用的,在我們對待家人、朋友、同事的時候,能夠時時觀照別人的需求和情感,能夠具有悲憫之心,對於有需要的人要無條件的施與援手,這不僅僅是在幫助別人,也是在成就我們自己的大悲心啊。

觀世音菩薩以耳根圓通成就圓滿的智慧,以方便善巧利益眾生。我們不僅需要觀音菩薩的慈悲,也需要智慧的處理好各種各樣的事物。

能夠高標準地完成我們的工作,照顧好我們自己的家庭,打理好生活中各種瑣事,處理好我們的人際關係,這樣的人才是智慧的人,才是真正的把佛法融於到生活中的人。

另外在我們稱念觀音菩薩得到受益的時候,也要分享給其他人,讓他們也常稱念,這也是一種慈悲。菩薩怎么做,我們怎么做,因此我們以觀音菩薩為依怙,也是要學習觀音菩薩慈悲和智慧。

究竟上來講,觀音菩薩是在和我們的道交感應中,來開顯我們本具的智慧功德。我們在稱念的過程中,就會得到觀音菩薩的感應,而這種感應會加強我們的信心,以至於我們會更加虔誠的去稱念。

等我們功夫漸深,定力漸增,那我們自性的智慧功德就會顯發出來。因此我們不能認為稱念觀音菩薩名號,就是迷信的行為,或者就是老太婆的修行法門。

它是三根普被的救度法門,是利鈍全收的殊勝法門。

當我們致心稱念菩薩名號的時候,就具足戒定慧的功德,念念都是觀音菩薩的聖號,心理沒有貪嗔痴,就是持戒;能夠念的一心不亂,沒有妄想就是定;能夠念的清清楚楚,聽的明明歷歷就是觀照,就是慧。

因此持念觀音菩薩名號的功德不可思議。

當我們念的深入,念念清淨,念念和觀音菩薩相應,那我們的心和觀音菩薩的心,交相呼應,最後觀音菩薩的心即是我的心,我的心即是觀音菩薩的心,我們的心與觀音菩薩的心無二無別,到這時我們就能夠究竟解脫,得大自在。身心也會得到究竟的安頓。

“心念不空過,能滅諸有苦”,這句話在《普門品》中非常重要。能夠念念安住在觀音菩薩的名號之中,就是時時安住在觀音菩薩的護佑之中。在觀音菩薩的慈悲懷抱里,我們能夠遠離煩惱、危險,以及各種苦難,最終能夠走向究竟的解脫,而代價不過是稱念名號而已。

難道我們受的苦還不夠多嗎?難道我們還想繼續在苦海中沉淪嗎?難道我們這一點代價都不想付出嗎?那么請大家一起來稱念觀音菩薩名號,把身心安住在觀世音菩薩慈悲的懷抱中吧。


分享好文,利人利己,功德無量!
相關文章:

即以此功德,莊嚴佛淨土。上報四重恩,下救三道苦。
惟願見聞者,悉發菩提心。在世富貴全,往生極樂國。
請常念南無阿彌陀佛,一切重罪悉解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