念覺學佛網 : 居士文章: 轉載

淫心不除塵不可出


時間:2019/7/21 作者:小小勇

《楞嚴經》:淫心不除,塵不可出。

百善孝為先,萬惡淫為首。

淫是眾生無法超脫六道輪迴的最大障礙,是遮蔽本性真如,阻礙眾生證得明道的最大考驗,

《楞嚴經》:淫心不除,塵不可出。縱有多智,禪定現前。如不斷淫,必落魔道。

《金剛經》:一切有為法,如夢幻泡影,如露亦如電,應作如是觀

1.佛說出家緣經

邪淫有十惡事。何等十。常為其夫伺捕楚毒。室家不和善法消竭。不善法增。危敗軀身。不檢其妻。不守財賄。常為人疑。宗親不信。種業如是。門不貞潔。身壞命終生地獄中。設得為女非獨一主。設得為男馳騁邪淫。自失其妻。

1.大方廣佛華嚴經八十卷(第三十一卷~第四十卷)

邪淫之罪亦令眾生墮三惡道;若生人中,得二種果報:一者、妻不貞良,二者、不得隨意眷屬。

1.分別善惡報應經

複次邪欲報有十種。何等為十。一欲心熾盛。二妻不貞良。三不善增長。四善法消滅。五男女縱逸。六資財密散。七心多疑慮。八遠離善友。九親族不信。十命終三塗。

1.佛說善生子經

淫邪有六變當知。何謂六。不自護身。不護妻子。不護家屬。以疑生惡。怨家得便。眾苦所圍。已有斯惡則廢事業。未致之財不獲。既獲者消。宿儲耗盡。

1.十住毗婆沙論龍樹菩薩造

邪淫不善行。有二種果報。一者得醜惡妻婦。又不貞良。二者為他所壞。

2.犯淫劮有五罪。一者亡錢財。二者墮驚怖。三者畏縣官。四者得怨禍。五者己命盡墮惡地獄中。

3.月燈三昧經

貪愛淫慾甚鄙穢能生苦惱喪天趣

習欲之人離多聞名為損減智慧者

媅著愛欲為盲人便能傷害於父母

亦復能害持戒者是故應當棄捨欲

大王若習於愛欲便失威德勝自在

趣向尤惡地獄中生於大怖極苦處

殺害聰慧勝法師造作如是重惡業

若欲志求菩提者應當遠離如是惡

4.出曜經

淫之為病受殃無量。以微積大漸致燒身。自陷於道亦及他人。不至究竟。猶自飲毒復飲他人。是故說曰淫不可從。

愛欲生憂愛欲生畏無所愛欲

何憂何畏

5.佛言。愛欲之於人。猶執炬火。逆風而行。愚者不釋。炬必有燒手之患。貪淫恚怒愚痴之毒處在人身。不早以道除斯禍者。必有危殃。猶愚貪執炬自燒其手也。凡世有貪淫恚怒愚痴之毒處人心中若有智者須早以道消去乃免危殃之禍猶如愚人不早釋逆風之炬必自燒其手也。

6.佛說八師經

佛時頌曰。

淫為不淨行迷惑失正道

精神魂魄馳傷命而早夭

受罪頑痴荒死復墮惡道

吾用畏是故棄家樂林藪

7.大智度論

【論】問曰:諸天何以作是願?

答曰:世間中五欲第一,無不愛樂;於五欲中,觸為第一,能系人心;如人墮在深泥,難可拯濟。以是故,諸天方便,令菩薩遠離淫慾。

複次,若受余欲,猶不失智慧;淫慾會時,身心荒迷,無所省覺,深著自沒!以是故,諸天令菩薩離之。

遠離邪淫獲得四智善法。云何為四。所謂降伏諸根。離於散亂。得世間一切稱讚。復得無量營從。

————節錄《佛為娑伽羅龍王所說大乘法經》

能自滅心不邪淫者,有五增福:一者、多人稱譽,二者、不畏縣官,三者、身得安隱,四者、死上天生,五者、從立清淨泥洹道。

————《佛說方等泥洹經》

休息邪淫獲十種功德。何等為十?一者、得諸根律儀為事決斷,二者、得住離欲清淨,三者、不惱於他,四者、眾人喜樂,五者、眾人樂觀,六者、能發精進,七者、見生死過,八者、常樂布施,九者、常樂求法,十者、身壞命終得生善道。諸仁者,是名休息邪淫得十種功德。若能以是休息邪淫善根回向阿耨多羅三藐三菩提,是人不久得無上智。彼人到菩提時,於彼國土無有生臭,亦無女根,不行淫慾,皆悉化生。

————《大方等大集月藏經》

若離邪行。即得四種智所贊法何等為四。一諸根調順。二永離諠掉。三世所稱嘆。四妻莫能侵。是為四。若能回向阿耨多羅三藐三菩提者。後成佛時得佛丈夫隱密藏相。

————《佛說十善業道經》

複次離欲邪行亦四種報。一者於現生中一切人天之所稱讚。亦無疑阻人所敬重遠離惡名。二者六根調善令染慾火勢力微劣。三者於未來世所生之處。父母宗親妻子眷屬。孝友貞順純一無雜。離於女人所有過失。令諸眾生無復愛染。四者為離邪行而得馬王陰藏之相。乃至成就阿耨多羅三藐三菩提。慈氏當知此即名為離於邪行。四種果報。

————《大乘理趣六波羅蜜》

不邪淫修習多修習,得生天上;若生人中,妻室循良。

————《雜阿含經》卷第三十七

佛語龍王。人不犯邪淫。得四明智所嘆之德。何等四。攝護諸根離諸調戲。一切世間悉共稱嘆。已離邪淫無敢輕眄

其妻室者。以是德本志願無上正真之道。得大人相馬陰之藏。

…………

離於邪淫而布施者。後常大富妻無逸態。在於人間無敢犯者。其家女人而不色視。

居士,多聞聖弟子云何依離邪淫、斷邪淫耶?多聞聖弟子作是思惟:『邪淫者必受惡報,現世及後世。若我邪淫者,便當自害,亦誣謗他。天及諸智梵行者道說我戒,諸方悉當聞我惡名。身壞命終,必至惡處,生地獄中。如是邪淫者受此惡報,現世及後世,我今寧可依離邪淫、斷邪淫耶?』便依離邪淫、斷邪淫,如是多聞聖弟子依離邪淫、斷邪淫也。

————《中阿含經》卷第五十五晡利多品晡利多經第二

好邪淫者,有五自妨:一者、多聲不好,二者、王法所疾,三者、懷異多疑,四者、死入地獄,五者、地獄罪竟受畜生形。皆欲所致。

————《佛說方等泥洹經》

若復有人樂為邪淫。是人不能護自他身。一切眾生見皆生疑。所作之事妄語在先。於一切時常受苦惱心常散亂。不能修善喜失財物。所有妻子心不戀慕壽命短促。是名邪淫現在惡果。舍此身已處在地獄。受惡色力饑渴長命無量苦惱。是名後世惡業果報。若得人身惡色惡口人不喜見。不能守護妻妾男女。是一惡人因緣力故。一切外物不得自在。

————《優婆塞戒經》

犯淫劮有五罪。一者亡錢財。二者墮驚怖。三者畏縣官。四者得怨禍。五者己命盡墮惡地獄中。

————《佛說罵意經》

又修行者。觀業果報。云何邪淫樂行多作。得三種果。彼見聞知。或天眼見。若彼邪淫樂行多作。墮於地獄畜生餓鬼。若生人中余殘果報。妻不隨順。若得二根。世間所惡。

————《正法念處經》

邪淫不善行。有二種果報。一者得醜惡妻婦。又不貞良。二者為他所壞。

————《十住毗婆沙論》卷第十四

願眾生早日擺脫淫邪,脫離苦海,輪迴中不墜入惡道


分享好文,利人利己,功德無量!
相關文章:

即以此功德,莊嚴佛淨土。上報四重恩,下救三道苦。
惟願見聞者,悉發菩提心。在世富貴全,往生極樂國。
請常念南無阿彌陀佛,一切重罪悉解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