念覺學佛網 : 法師開示

淨土法門:別人跟我結怨不是沒有原因的


時間:2019/7/22 作者:王習訓

冤家宜解不宜結,一定要知道,別人跟我結怨不是沒有塬因的,過去世大概是我得罪他了,這一世一定要化解。他恨我、他毀謗我、他陷害我、甚至他殺我,都沒有怨恨心,不跟他結怨。要塬諒他不要去計較,來生就變成好朋友,不會變成冤家對頭,這才叫有智慧,這樣才能夠轉業報。小不忍則亂大謀,別人對你一點不好,你馬上給他顏色看,報復,人家記恨在心,這個事麻煩。記恨在心的人,來生多半墮叄惡道,惡道的業消了,他又會得人身,不定在什麼時候碰到,畜生道碰到互相殘殺,人道裡頭再碰到,那個毒害更深。

這些事情總要想清楚、想明白、想透。學海賢老和尚,這個老和尚真正做到,「菩薩所在之處,令一切眾生生歡喜心」。老和尚一生沒有哪個善人、哪個惡人,沒有,他對於一切人平等看待,沒有一個不歡喜,沒有一個有怨恨的人,一生沒有怨恨過一個人,這個要跟老和尚學習。

這個故事裡頭有一段,他到玉米田裡面去看,正好碰到有個年輕人偷他的玉米。這個人一看到他來了,手足無所措,害怕了,老和尚告訴他,安慰他,不要緊,你喜歡掰,揀大的掰,轉身就離開了。

確確實實心目當中沒有一個人不好,人人是好人,事事是好事。老和尚一生耕種,他開荒開了十四片荒山,一共一百多畝,種植糧食、種植蔬菜、種植水果,統統是做布施,他沒有拿去賣錢,都是救濟貧苦的人。所以別人來偷他的玉米,他完全是布施,你要多少你自己拿多少。歡喜,布施恩德,不結怨恨,處處替別人著想,沒有替自己著想的,總是讓人歡喜。布施喜悅,自己歡喜,法喜充滿。塬諒別人,消自己的業障,不肯給別人方便,將來自己遭遇的就是不方便,障礙別人就是障礙自己,這個道理不能不知道。

我們這一生當中,遭遇的善緣少,逆緣多,怎么相處?一定要常常反省,「行有不得,反求諸己」。冷靜去觀察,總是自己有問題,不是別人有問題,總是自己做得有缺陷,才會招別人嫉妒障礙、毀謗破壞,一定要曉得別人沒有過失,過失全在自己。不但對於這些冤親債主沒有怨恨,而且要生感恩的心,為什麼?他成就我們忍辱波羅蜜,成就我們認真反省改過的機緣,讓我們自己道業德行能向上提升。你從這方面想,他不但對我沒有害,他對我有好處。


分享好文,利人利己,功德無量!
相關文章:

即以此功德,莊嚴佛淨土。上報四重恩,下救三道苦。
惟願見聞者,悉發菩提心。在世富貴全,往生極樂國。
請常念南無阿彌陀佛,一切重罪悉解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