念覺學佛網 : 法師開示

宣化上人:如何調伏這個染污心?


時間:2019/7/22 作者:清凡居士

如何調伏這個染污心?

“降伏其心”

宣化上人慈悲開示:

“一一佛所”:在每一位佛的道場裡邊。

“淨修世界海微塵數大願之所嚴淨”:“淨修”就是清淨而修行,不是有一種染污的心。我們眾生,凡夫時時刻刻都有這染污的心;這染污的心就是淫慾心。那么淨修,就是用清淨心把這個染污心調伏了;調伏這個染污心,這就叫“降伏其心”。

想不到我今天也開悟,你知道開個什麼悟?果大開悟,你這個……打得不錯。我說你已經不吃飯五天了,你說三天。當時我不明白怎么三天?原來這是還有三天不吃飯,是不是這個意思?那我又弄錯了。我這開悟真是開的一個糊塗悟。

弟子:師父!請問“近事男、近事女”,這個“事”字我不懂。

上人:就是做事的事。優婆塞、優婆夷,就翻譯成近事男、近事女,就是優婆塞、優婆夷嘛!梵文upasaka、Upasika,翻譯成中文就是近事男、近事女。不是看的近視那個近視;是遠近的近,就是這個親近的近。“事”就是事理的事,事理無礙那個事。緣起於他近事於佛。這個“事”字當“奉”字講,事奉佛,親近奉事於佛。

“淨修”:這個淨修也就是純一的意思。

“純一”:什麼叫純一呢?又有人聽得不懂了,就是專一,純淨的專一。

“純淨的”:就是一點染污的思想也沒有了,就是要把這個心掃得乾乾淨淨地,就是掃心。

也就是五祖那個徒弟叫什麼來著?神秀;這個神秀大師說的那個“時時勤拂拭”--我本來想到這個神秀,但是認不清楚他,不認識,又好像不是的--那么他說“時時勤拂拭,休使惹塵埃”,那就是淨。

淨修可是淨修,這個功夫沒有完呢,沒有真到這個“所作已辦,不受後有”了;沒有到那個程度,所以他要“時時勤拂拭”。那么一般人說他說得不對;他說得很對的。你修道的時候你如果不勤拂拭,那一定有塵埃的。

“塵埃”:什麼叫塵埃?就是染污心。

我們修道的人不要問旁人,常常問問自己:“我出家了,不應該不修行;我既然要修行,就不應該有這個淫慾的思想。”有淫慾的思想一定會墮地獄的,這絲毫沒有人情講的。

為什麼那么厲害呢?那么在家人那么多的淫慾心,他也不墮地獄呢?在家人他沒有受戒;沒有受戒那么他就不是明知故犯。你知道這個不對,為什麼還要自己欺騙自己,還要去做那個不對的事情?你既然知道它是不對,你還要去做,這豈不是太矛盾了嗎?矛盾也沒有關係,這犯戒律是不可以。

《楞嚴經》那個寶蓮香比丘尼,她說這淫慾有什麼關係啊?這只是男女在一起行行淫慾,這有什麼罪過?那么她說這樣,隨著她就墮地獄;地獄相現前就墮地獄了。

所以,這是很危險的!你不要自己欺騙自己,自己明明知道不對,還要“掩耳盜鈴”,把耳朵掩上,用手指頭把耳朵堵上它,他就說了:“這個鈴鐺不響了。”這個鈴鐺不響;這個bell不響了,你怎么敲它也不響。

為什麼他說它不響?他把耳朵堵上了。誰堵上?自己堵上。這就叫自己騙自己,不是騙人。那么要是詳細說,也可以說是騙人,但是先是騙自己。

那么毗盧遮那佛他就不是這樣子,他是淨修世界海微塵數那么多的大願。

“之所嚴淨”:這嚴淨的。

“諸佛子”:你們各位佛的弟子。

“此華藏莊嚴世界海有須彌山”:有這個妙高山“微塵數風輪”:有妙高山所有那么多的微塵數的風輪。

這個風輪就是現在科學家研究這個地心吸力啊,或者太空軌道啊,那個風輪,這都是“風輪所持”。“其最下風輪”:最下那個風輪。

“名平等住”:它的名字叫平等住。“能持其上”:它能支持,就來支持著,好像拿著似的。“其上”“一切寶焰熾然莊嚴”:那寶焰像冒火似的很莊嚴,它能這個樣子。

恭錄自《大方廣佛華嚴經》華藏世界品淺釋


分享好文,利人利己,功德無量!
相關文章:

即以此功德,莊嚴佛淨土。上報四重恩,下救三道苦。
惟願見聞者,悉發菩提心。在世富貴全,往生極樂國。
請常念南無阿彌陀佛,一切重罪悉解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