念覺學佛網 : 法師開示

宣化上人:在這個地方來用功,才能明白佛的境界


時間:2019/7/22 作者:清凡居士

少智不能知諸佛實境界

久修清淨業於此乃能了

宣化上人慈悲開示:

沒有大智大慧,沒有徹法底源的智慧,不能知曉諸佛實實在在的境界。在無始劫以來,就修清淨的道業,也就是沒有染污的心。在此時,才能明了「色身非是佛,音聲亦復然,亦不離色聲,見佛神通力」這種的道理。

我們修道,必須認真修行,不可自己欺騙自己。問問自己,究竟有沒有欲心?無論是女人的妄想,或者是男人的妄想。或者是飲食的妄想,或者是衣服的妄想。或者是名利的妄想,或者是勝負的妄想——總而言之,有妄想就有欲望,有欲望就障礙修道。

要曉得有好名的欲,被名來染污。有好利的欲,被利來染污。有了染污,便不清淨,不管修到什麼時候,也不會有所成就。現在要反省一下,徹底的檢討:究竟斷了這個欲沒有?如果欲沒有斷,必須時時刻刻小心,不要縱慾。隨著慾念跑,就不清淨了。所謂「差之毫厘,失之千里。」就在這個地方,要用功夫。

天天要迴光返照:「我的慾念是增加還是減少?是清心寡欲?還是妄想紛飛?」如果不是清心寡欲,而是妄想紛飛,那就要趕快修清淨業——斷欲去愛。否則,離道尚有十萬八千里。甚至背道而馳,離本來的家鄉(佛家)越來越遠了。

修清淨行,才能有真正的智慧,也就是到彼岸的智慧。不修清淨行,就是愚痴。一見到財就發狂,一見到色就發狂,一見到名就發狂,一見到利就發狂。這就是染污法。

各位善知識!就要在這個地方來用功。若不在這個地方來用功,就是修八萬大劫,也不能成就你的清淨業。不能成就清淨業,就不能明白佛的境界。

恭錄自《大方廣佛華嚴經》兜率宮中偈贊品淺釋


分享好文,利人利己,功德無量!
相關文章:

即以此功德,莊嚴佛淨土。上報四重恩,下救三道苦。
惟願見聞者,悉發菩提心。在世富貴全,往生極樂國。
請常念南無阿彌陀佛,一切重罪悉解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