念覺學佛網 : 居士文章: 轉載

生死無常,今生一定要做個了斷!


時間:2019/7/22 作者:大地和風

我們今天學佛,受佛法薰習的時間太少了。一般學佛的同修,一天當中,只有一、二個鐘點是佛法薰習,還有二十二個半鐘點是貪嗔痴慢煩惱薰習,這樣子學佛,要想成就太難!

所以我勸同修們,只要一有空,就要念佛、誦經、聽經,以彌補聞法之不足,這樣我們薰習佛法的時間,才能得以延長。

嚴格講,我們一天即使是念佛誦經聞法十二個小時,還有十二個小時是昏沉煩惱,功夫是一半一半,能不能成就,還不太可靠!

像古人那個作法是可靠的,為什麼?他三分之二是佛法薰習,每天十六個小時,的確是很有把握。

諸位要知道,我們人的壽命太短,能夠使用的時間非常有限。縱然活一百歲,晚上睡覺就去了八個鐘點,換句話說,少了三分之一!還得扣前面二十歲不懂事,八十歲以後年歲太老,已經沒有體力來修行了。

再扣掉穿衣吃飯、應酬,你一生能用的光陰實在是太短了!人命無常,壽命轉眼就到頭,今生不能成就,又得等來世!所以生生世世修行,到今天我們還是這個樣子。

明白了這個事實,你就曉得,咱們決定不能等來生,為什麼?來生的情況可能還不如今生。要下決心,這一生一定要生淨土,這一生一定要把這個事情辦到!

現在是末法時期,佛告訴我們,只有念佛往生淨土這一條路可以走得通,除這一條路之外,別無第二條路,可見得念佛求生淨土非常重要!尤其在我們這個時代,天下大亂,人命無常,一口氣不來就要輪迴,這個事情想起來非常可怕!

三惡道進去容易出來難!

我們今世得人身,正如《地藏經》上所描繪的,是從地獄裡頭出來「放風」的,旋出旋入,沒有幾天又回地獄去了。六道眾生肯定是在三惡道的時間長,在三善道的時間短,這個事實真相,我們必須要明白。三惡道進去容易出來難!

社會上,做大官的、發大財的,這都是過去世修福的。這官做大了,財發多了,一享受就迷了,迷了就造罪業。罪業造多了,死後必然墮三惡道。

所以,你在這個人間跟人比賽財富、地位,是迷惑顛倒。為什麼?統統是假的,你死了之後一樣都帶不去,全是假的。

念佛法門真正是一生取辦,這個一點都不假!你要不相信,這個機會你這一生就錯過了。這一生錯過,要想將來再得這個機會,相當相當不容易!

我們一天到晚都在造業

你們要好好地自我反省,我們這一生死了之後,來生還能不能得人身?大有問題!我們一天到晚都在造六道輪迴業,六道輪迴裡面還專造三惡道的業:貪嗔痴。

現在的人貪名、貪利、貪財、貪色,樣樣都貪得無厭,墮餓鬼道的條件具足了;墮地獄道的條件是嗔恚、忌妒、障礙;墮畜生道是愚痴,邪正、善惡、是非顛倒,把正法看作邪法,邪法認為是正法,顛倒錯亂,這是愚痴,愚痴墮畜生道。由此可見,如果貪嗔痴不斷,果報決定在三途。

你真正要把貪嗔痴斷掉,那是很不容易的事情,因為這個業障是無始劫來的習氣。貪嗔痴的煩惱重,天天起心動念、言語造作都是在幹這個,一轉眼就是來世,來世必墮三途,你說多可怕!

縱然你來生得人身,現在佛教界這麼亂,你能碰到一個善知識來教你淨土法門嗎?縱然遇到了,你肯相信嗎?你能接受嗎?這都是些大問題,都是未知數,想想這些,真正可怕!如果要成就,決定不能等來生來世,一定要在這一生當中成功!

一旦無常至,方知夢裡人,萬般帶不去,惟有業隨身。

世上光陰短,地獄噩夢長,隨緣消舊業,莫再造新殃。

愛河千尺浪,苦海萬丈波,欲免輪迴苦,及早念彌陀。

少說一句話,多念一聲佛,打得念頭死,許汝法身活。

願生阿彌陀淨土,上品蓮花為父母;

花開見佛悟無生,不退菩薩為伴侶。


分享好文,利人利己,功德無量!
相關文章:

即以此功德,莊嚴佛淨土。上報四重恩,下救三道苦。
惟願見聞者,悉發菩提心。在世富貴全,往生極樂國。
請常念南無阿彌陀佛,一切重罪悉解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