念覺學佛網 : 法師開示

宣化上人:修慚藏的菩薩,他在心中作這樣的觀想


時間:2019/7/23 作者:清凡居士

宣化上人慈悲開示:

修慚藏的菩薩,他在心中作這樣的觀想:「我在往昔無始世以來,和一切眾生,互做六親眷屬。今生我做父母,來生又做兒女,互相交換。今生為兄弟,前生為姊妹,乃至男女(夫妻),輪流遞轉,好像演戲一般。在這一生中,扮演這個角色;等一會兒,又扮演另外一個角色。具足貪心、瞋心、痴心。又有驕傲自慢心,又有諂媚誑語心。以及有一切煩惱的緣故,互相惱害。你給我苦惱,我給你苦惱。你傷害我,我傷害你。你障礙我,我障礙你。你找我痲煩,我找你痲煩。遞相凌辱,互相報復。做奸婬的事,做傷殺的事,無所不為,無惡不造。因而生生世世成為罪大惡極的罪人。」

菩薩又想:不但我是這樣的情形,所有一切眾生,都是這樣的情形。因為無明而顛倒,所以造出種種惡業。因為這種緣故,而人人互不恭敬、不相尊重、不相承順、不相謙下、不相啟導、不相護惜。沒有慈悲心,沒有憐愍心,只有自私自利心,只有貪名貪利心,互相勾心鬥角,你爭我奪,造成互相殘殺,互相怨仇的慘局。這情形實在令人不寒而慄,有談虎色變之勢。這時人面獸心,痳木不仁,沒有絲毫良知和感情存在,可不痛哉!

菩薩說:我想一想我自己的身體,及一切眾生。在過去、未來、現在三世之中,常行無慚的法。也就是不知慚愧,專造罪過的惡業。我和眾生無慚無愧的行為,三世諸佛,皆知道而看得非常清楚。如果現在把無慚無愧的行為斷了,三世諸佛,也會知道和看見了。我應當怎樣辦呢?還是行無慚無愧法而不停止嗎?這是絕不可能的!我必須斷除無慚的行為修有慚法。

因為這個緣故,所以我應該專一其心,來斷除無慚的行為。我要證得無上正等正覺的佛果,廣為眾生演說真實的佛法,令眾生聞法開悟,依法奉行。

恭錄自《大方廣佛華嚴經》十無盡藏品淺釋


分享好文,利人利己,功德無量!
相關文章:

即以此功德,莊嚴佛淨土。上報四重恩,下救三道苦。
惟願見聞者,悉發菩提心。在世富貴全,往生極樂國。
請常念南無阿彌陀佛,一切重罪悉解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