念覺學佛網 : 法師開示

淨土法門:拜阿彌陀佛比萬佛​懺圓滿


時間:2019/7/23 作者:紫竹林中觀自在~{釋新善}

我們過去在台灣,寺院裡的習慣拜萬佛,“萬佛懺”。萬佛懺裡面有多少佛名,大概二萬二千多、一萬二千多。佛的名號,十方諸佛無量無邊,拜萬佛漏掉多少沒拜,不圓滿。怎么圓滿呢?拜這一尊阿彌陀佛就圓滿了,為什麼?這個名號是一切諸佛的通號,是一切諸佛的總名號,念阿彌陀佛全都念到了,十方三世一尊佛都不漏。我把這個搞清楚、搞明白了,我每天念佛——阿彌陀佛,遍法界虛空界全念到了;我拜佛,就拜阿彌陀佛。我現在每天是拜佛一個小時,早晨五點到六點,用心要專。

天下無難事,就怕心不專。心不專,心不在焉,你怎么能得三昧?!怎么能開悟?這種教學的理念、方法,都是自古傳下來的,佛如是,自古傳統亦如是,就是“一門深入,長時熏修”。一定要一門,目的呢?目的是開悟。“讀書千遍,其義自見”,這個書裡頭意思豁然開悟了,都明白了,是要這樣學法。開悟之後,看別人註解,你這一看就曉得,哪個注得對,哪個地方注錯了,哪一個人他的境界到什麼地方你全曉得。一定是以“悟”為宗,“宗”就是最重要的,不能不開悟。

悟從哪裡來?“清淨、平等”。

所以經題好,修什麼?修清淨心,修平等心。“清淨”、“平等”是定,後面那個“覺”就是大徹大悟、明心見性。“清淨”是阿羅漢,“平等”是菩薩,“覺”是成佛。你看,目標就在經題上,得“清淨、平等、覺”了,那個果報是什麼?經題上半段,大乘,大乘是究竟圓滿的智慧,自性里本有的統統開發了,你無所不知、無所不能。無量壽是自性第一德,真的無量壽,不是假的。後面“莊嚴”,“莊嚴”就是美好,相好莊嚴,這個相,是自己的身相,是居住環境境界相,為什麼?統統是性德流露,裡頭不摻雜阿賴耶,叫一真法界,叫清淨法身。

我們多幸運!無量劫來你修的是什麼樣的福報,你今天能夠聞到這個法。聞到這個法的時候要有善根,你決定成就。善根就是真信、真願、老實念佛,沒有一個不往生,往生沒有一個不成佛。成什麼樣的佛?跟阿彌陀佛完全一樣。阿彌陀佛是究竟圓滿佛,機緣就在我們面前,不能錯過,錯過就太可惜了!

我到八十五歲完全回頭,我心裡嚮往的是極樂世界,其他的事情學海賢老和尚,什麼都好,正面的好,負面的也好;善的好,惡的也好,為什麼?都等於零,都不是真的。迷、悟在人,計較、分別,那是迷得深;統統放下,那是迷得淺。

所以我介紹給同學們,把海賢老和尚的光碟,當做《無量壽經》來學習,每天看三遍,不能少過三遍;每一天不間斷,一年就是一千遍,“讀書千遍,其義自見”。每一天念佛號一萬聲,把這個看三遍,一年之後,往生極樂世界你就有把握了。海賢老和尚告訴我們,做出樣子來給我們看,我們能不相信嗎?

恭錄於《2014淨土大經科注》第105集 2014年9月8日

南無阿彌陀佛


分享好文,利人利己,功德無量!
相關文章:

即以此功德,莊嚴佛淨土。上報四重恩,下救三道苦。
惟願見聞者,悉發菩提心。在世富貴全,往生極樂國。
請常念南無阿彌陀佛,一切重罪悉解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