念覺學佛網 : 法師開示

淨土法門:西方極樂世界為什麼​沒有邊際?


時間:2019/7/23 作者:紫竹林中觀自在~{釋新善}

【望西師雲,橫攝十方虛空無邊,故國土亦無邊,國土無邊,故眾生亦無邊,眾生無邊,故大悲亦無邊,大悲無邊,故光明亦無邊,光明無邊,故攝取益無邊,以要言之,欲益無邊,故光無邊。】

這是說明彌陀名號裡面「無量光」的意思。如果不是這樣說,我們對於無量光、無量壽只有一個很含糊、很籠統的概念,不曉得光壽含義之深,不知道光壽這個現象的殊勝。看了祖師大德這個說法,我們才知道光壽不可思議。

十方諸佛都攝客群生,但是他攝受的範圍有限,一般講,一尊佛他的教化範圍只是一個三千大千世界,所謂一佛土,這是他的教區。教區大小也沒有一定,三千大千世界有很大,也有很小。像我們世尊教化的娑婆世界不算是太大,在諸佛國土裡面不算是個大的範圍,比娑婆世界大的佛國土很多。他方世界與佛有緣,佛也去度化,不是說他方世界與佛有緣的,佛就不去教化,佛還是去。佛以什麼身分去?就像《普門品》裡面三十二應,隨眾生心,應所知量。眾生有感,佛就有應,所現之身沒有一定,所說之法也沒有一定,但是有個原則是不會變的,一定是順益,我們前面說過。「順」一定是順法性,與性德不相違背,「益」是利益,一定叫他現前得利益、來生得利益、後生也得利益,這個原則是決定不會變的。

而西方世界阿彌陀佛,跟一切諸佛如來不一樣,你看『橫攝十方虛空無邊』,你要說西方極樂世界有多大?西方極樂世界沒有邊際。一切諸佛剎土有邊際,三千大千世界是個邊際,西方極樂世界沒有邊際。為什麼沒有邊際?佛所發的願是普度法界一切眾生,把所有一切諸佛剎土都包括在他攝受範圍之內,這是真正不可思議的。所以,極樂世界的國土就沒有邊際,無量無邊。一切諸佛的剎土可以說都是彌陀的淨土,所以一切諸佛如來都勸導眾生念佛求生西方世界。這是我們在大乘經裡面,特別是在淨土經裡面看得很清楚的。

『國土無邊』,所以『眾生亦無邊』,阿彌陀佛教化的眾生沒有邊際。根熟的眾生,這一生往生了,沒有熟的眾生,都跟西方極樂世界結了緣。特別是名號功德不可思議,今天我們佛門的同修,不管他相信不相信淨土,不論他願不願意往生,誰不知道阿彌陀佛?只要他有一個阿彌陀佛在心裏面,彌陀淨土的種子就種在他阿賴耶識裡頭。不僅是所有佛門的弟子,包括極力排斥、反對淨宗的,你反對什麼?我反對阿彌陀佛,他阿彌陀佛已經在心裡了。你反對歸反對,阿彌陀佛金剛種子永遠不壞,他將來這個種子成熟,還是往生極樂世界。佛門以外,其他的宗教,也都知道阿彌陀佛。只要他在這一生當中聽過一聲阿彌陀佛,見過阿彌陀佛的形像,無論是雕塑的、是彩畫的,或者是見過阿彌陀佛的名號,我們到處印得也很多,將來都是彌陀弟子,都是西方極樂世界的菩薩,不過現在他還不能去。由此可知,彌陀攝客群生就廣大,範圍廣大。

大乘無量壽經指歸(第七十一集)1996/4

南無阿彌陀佛


分享好文,利人利己,功德無量!
相關文章:

即以此功德,莊嚴佛淨土。上報四重恩,下救三道苦。
惟願見聞者,悉發菩提心。在世富貴全,往生極樂國。
請常念南無阿彌陀佛,一切重罪悉解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