念覺學佛網 : 法師開示

淨土法門:如果自己還是個凡夫,不是佛菩薩再來的,就要學著萬緣​放下


時間:2019/7/23 作者:紫竹林中觀自在~{釋新善}

【禮讚雲,彌陀世尊,本發深重誓願,以光明名號,攝化十方。】

『光明名號』就是阿彌陀佛,阿彌陀佛是梵語,翻成中國意思是無量光、無量壽,所以他的名號是光明。用這個方式來攝受一切眾生,只要一切眾生具足信願,能執持名號,就決定得生,在臨命終時,阿彌陀佛必定來迎接,來接引。這是淨宗無比殊勝之處,這就是四十八願的第十八願。

一切眾生修行證果,實在講非常困難,很不容易。所以修行的人太多了,自古以來,此界他方,十方諸佛國土裡面的修行人,都不容易,都是很難成就的。唯獨念佛這個方法容易,所以稱之為易行道。雖然易行,可是難信,太容易了,大家往往疏忽掉了,不認真,這叫真正可惜。有警覺心,真正明白事實真相的人,一定要抓住這個法門,就是信願持名,深信切願,老實念佛。信願行是一而三,三而一,你就得念佛三昧,你就住正定聚,你心清淨。信願行是三不是一,你念佛三昧得不到,你的心是散亂的;換句話說,念佛往生沒有把握。如果入正定聚,念佛往生自己決定有把握。可是要如何能入這個境界?也就是一般常講的念佛功夫得力。你的心散亂是功夫不得力,心清淨是功夫得力,念佛三昧簡單的說是功夫得力。凡是功夫不得力,念佛心依舊是散亂,總而言之,你必定沒有能真正看破放下,你才犯這個毛病。果然真的看破放下,入這個境界是很自然的,應當如是,這是最可貴的。

無量劫來,我們生死輪迴這個問題不能解決,這一生當中解決了,所以古人說這是希有難逄之一日,這個因緣多可貴。如果還有一念沒放下,就造成障礙,我們這一生當中念佛往生就障礙住了。所以,真正想在這一生解決問題,想在這一生成就,這不能不知道。在這個世間,什麼事情最重要?念阿彌陀佛最重要。弘法利生重不重要?不重要,這是給你說老實話。弘法利生尚且不重要,還有什麼重要的事情?沒有了!真正弘法利生的事情誰去做?諸佛菩薩、再來人他去做。為什麼他可以做?他生死已了,他是佛菩薩化身來的,他不是凡夫,他來為我們服務。所以我們自己要清楚,我們是凡夫還是佛菩薩再來的?總要有自知之明。

在古時候,人心純樸,修行真有道心,所以寺院裡頭管事的那些人,我們講執事,為大眾服務的這些人,都是佛菩薩。凡夫做什麼?凡夫做清眾,只管修行,不管事務,這個要曉得。如果自己還是個凡夫,不是佛菩薩再來的,就要學著萬緣放下,老實當清眾,我們這一生才有成就的可能。如理如法的修行,不至於這一生空過了。那些再來人,他們事情再多、再繁,表面的,外表忙得不亦樂乎,裡面的心清淨,一塵不染,那是再來人。里外都亂成一團,這是凡夫,不是再來人。《般若經》上說了,外面事情再多、再繁,裡面若無其事,所謂是「作而無作,無作而作」,他作跟無作是一不是二,這是大小乘經裡面常講的,入不二法門,他真入了不二法門。我們今天起心動念、言語造作都落在二、三,那怎麼行!不是不二法門,是落在二、三。落二、三就造業,善業有善果,惡業有惡報,你就脫離不了六道輪迴,你必定要受因果報應。

我們看看彌陀,彌陀慈悲,觀音、勢至、諸大菩薩在我們這個世間應化無邊,我們肉眼不認識。偶爾也有曝露身分的,那畢竟是太少數。像在中國歷史上,阿彌陀佛應化來的,身分曝露的,有永明延壽禪師、善導大師、國清寺的豐乾和尚,這三位大概學佛的同修都知道,這三個人是阿彌陀佛的化身。而觀音、勢至、文殊、普賢也常在這個世間。近代的印光大師,是西方大勢至菩薩再來的。所以這是少數的身分到最後曝露了,絕對大多數的身分人家不露,我們根本就不曉得。這是佛的光明名字教授攝化十方無量無邊眾生。

大乘無量壽經指歸(第七十一集)1996/4

南無阿彌陀佛


分享好文,利人利己,功德無量!
相關文章:

即以此功德,莊嚴佛淨土。上報四重恩,下救三道苦。
惟願見聞者,悉發菩提心。在世富貴全,往生極樂國。
請常念南無阿彌陀佛,一切重罪悉解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