念覺學佛網 : 法師開示

信願法師:罹癌公公,無苦往生


時間:2019/7/24 作者:信願法師專頁

【念佛感應錄】罹癌公公,無苦往生

我公公叫吳瑞清,和婆婆住在桃園平鎮鄉下,偶爾種些菜,身體一向硬朗,不用子女操心,反而假日回去之時,還會拿很多菜讓我們帶回去分送給大家。民國九十八年(2009年)初某一天,當倆老出去散步時,公公突然昏倒,經送長庚醫院檢查結果,竟是肺癌末期,而且擴散至腦部長了三顆腫瘤,醫生說無法開刀。我們就趕快把他們接到台北來照顧。

公婆他倆是非常保守又執著的鄉下人,對於老、病、死更是忌諱談論,尤其聽到有人說念佛,就覺得跟死亡有關,所以儘管我們學佛參與助念多年,也不敢讓他們知道。

公公來到台北之後,就在為他安排住院做電療的前一天,淨土宗台北念佛會的淨修法師,特地來到家裡對他開示,說:「你這種病,即使開刀電療也不見得會好,不如好好念佛求生西方,如果壽命未盡,病自然會好;如果壽命已盡,正好往生極樂,不用再受苦。」出人意料之外,我公公竟然完全接受師父的規勸,同時吩咐我先生「跟醫院取消所有的住院跟治療」,隨後就在家裡念佛,而且還會帶著婆婆在客廳里,一邊繞佛,一邊念佛。有時帶他到公園散步,他也是邊走邊念佛,假日也會跟我到淨土宗念佛會念佛,精進的精神,令人感動。

公公在台北住了三個多月就開始懷念家鄉,最重要的是他認為自己的後事,一定要在老家辦,所以就搬回老家,由我先生兄弟三人輪流照顧。他也知道我們長期學佛,認識很多法師和蓮友,所以他一再告訴我先生,輪到他照顧的那個月,他就要走了。果然於九十八年(2009)七月,我先生才照顧他沒幾天,他就在蓮友的助念聲中,毫無痛苦的往生了,而且面貌比生前更加紅潤莊嚴好看。

我公公在發現癌症之前,完全沒有接觸過佛法,更不曉得念佛。可是當他知道自己的病好不了之後,不但沒有怨天尤人,也沒有灰心喪志,反而勇猛精進念佛。從此沒住過一天醫院,也沒接受其他的治療,只是全心投靠在阿彌陀佛的名號當中,直到往生,身體都不覺得有痛苦。公公能走得如此順利,有人說是他宿世善根發露,所以能做智慧的選擇,其實我認為:這一切完全都是阿彌陀佛不可思議的慈悲願力,在潛移默化中促成,不然一個癌末的老人,怎麼可能在一夕之間改變幾十年來的觀念與知見,而完全信任與接受從未聽聞過的阿彌陀佛的救度呢?


分享好文,利人利己,功德無量!
相關文章:

即以此功德,莊嚴佛淨土。上報四重恩,下救三道苦。
惟願見聞者,悉發菩提心。在世富貴全,往生極樂國。
請常念南無阿彌陀佛,一切重罪悉解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