念覺學佛網 : 法師開示

慧律法師:《馬祖道一禪師廣錄》32


時間:2019/7/24 作者:清淨心

底下說,【故云如空無所依。】就像虛空,無所依靠。

【心生滅義,心真如義。】底下就解釋,心真如是什麼意思呢?【心真如者,譬如明鏡照像,鏡喻於心,像喻諸法。若心取法即涉外,】[涉外]就是心跑掉了,跟著跑出去玩,收不回來了。這個心易放難收,安逸習慣了,不受約束的,像獼猴一樣,從這一根樹枝攀緣另外一個樹枝。這個妄想打完,打另外一個妄想。[若心取法即涉外],意思就是:如果心著於假相的外境,心就定不下來。

【因緣即是生滅義;】這個妄想心就一直起來,不知道這個妄想心不是主人,我們的主人是真如自性,這個生滅心是作客的。

在《楞嚴經》裡面講:主人跟客人要分清楚,主人是住著不動的,客人是來住了一、二天就要搬家了。生滅心就是客人,如如不動就是主人,我們要找到主人。所以,起心動念統統是生死,所謂起心動念,是指起執著的心、起分別的心。那大徹大悟的人會不會起心動念?也會啊!起什麼心?起慈悲心,起喜舍心,起大般若智慧妙用心。他也是起心啊,可是,就除掉那一層執著。若心取法即涉外,因緣就是生滅義。


分享好文,利人利己,功德無量!
相關文章:

即以此功德,莊嚴佛淨土。上報四重恩,下救三道苦。
惟願見聞者,悉發菩提心。在世富貴全,往生極樂國。
請常念南無阿彌陀佛,一切重罪悉解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