念覺學佛網 : 法師開示

淨土法門:命里從哪來的?


時間:2019/7/24 作者:妙音

我們起心動念甚至於自己還不知道,那個念頭很微細,自己還不知道,他們都曉得。所以你真正念佛,一點點小的惡念都不可以有,你還能幹壞事嗎?你以為人不知道,鬼神或者不知道,佛菩薩沒有一個不曉得。其實在一般狀況之下鬼神都知道,你怎么可以有惡念?怎么可以有惡行?怎么可以有自私自利?

人有自私自利是絕大的錯誤,為什麼?他連因果都不懂。他要懂得因果的話,自私自利就放下了。人所求的都是身外之物,財色名食睡全外面的,這些東西命里有的,你丟都丟不掉,它有時節因緣,時節因緣到了,你命裡面的功名富貴統統現前。時節因緣沒到它不現前,不是沒有,到了不是橫財,命里有的。

你真正修善積德,你命里有的會增加。命里從哪來的?過去生中修的。你過去生中不修,你命里怎么會有?絕不是你有什麼能力,你能夠得到不應該得到的這些財富,決定不可能。

用不正常的手段、欺騙的手段得到,是損你的德,而且你的財還打折扣。你本來可以有一千億的財富,因為用不正常的手段,得到的時候你只得到一半,得到五百億,已經覺得不得了,我的本事。其實虧了一半自己不知道,很可憐,虧折了一半。

如果用狠毒的手段,害人的手段而得到的時候,虧折得更大,可能你只能得到十分之一、十分之二,十之八、九虧失了。

所以這個道理不能不懂,如果道理真懂得,他心裡不會再有這些念頭。財富它自然滾滾而來,來了怎么樣?來了跟大家共享,有些苦難眾生,全心全力幫助他們,那就不得了,你的財富就愈來愈多。

——淨土大經解演義(第四四八集)2011/6/11日本岡山淨宗學會


分享好文,利人利己,功德無量!
相關文章:

即以此功德,莊嚴佛淨土。上報四重恩,下救三道苦。
惟願見聞者,悉發菩提心。在世富貴全,往生極樂國。
請常念南無阿彌陀佛,一切重罪悉解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