念覺學佛網 : 法師開示

淨土法門:我如果不是遇到佛法,早就不在世間,墮三途了


時間:2019/7/24 作者:妙音

我如果不是遇到佛法,早就不在世間,到哪裡去?肯定墮三途沒法子避免的。遇到佛法好處就是還聽話,還老實、還聽話,老師教我的,我真的依教奉行,一個方向、一個目標。老師開頭就教導我,總的原則就是「看破、放下」,看破就是明了,明了之後你就放下,放下幫助你更明了,這總原則、總綱領。樣樣都要放下,樣樣都要看破,不但世間法看破,佛法也要看破,為什麼?佛法不是真的。《金剛經》上,佛說得好,「法尚應舍,何況非法」,那個法就是佛法,佛法都要舍,何況這個世間?世間叫非法,焉能不捨?統統舍乾淨,那個願力、心力它就起作用,這個作用就是自然成就。我們在這么多年的修行有一點點相似,從一九八0年代起,我離開台灣到美國、加拿大弘法,那個時候起就沒有用過錢,生活所需的呢?同修都給它準備好了,沒有用過錢。樣樣都是人準備好的,所以錢對我就沒用了,沒用就得統統放下,不放下沒用處,什麼人能用統統拿去用。自己沒去做過衣服,都是別人供養送的,現在可以開衣服店,太多了,合適的別人就拿去穿去,衣食住行方方面面都是這樣的。喜歡用的參考書,問一問就會有人送來。我想別人去想沒人送給他,什麼原因?我搞了六十年,這是六十年當中累積的功德。阿彌陀佛比我厲害,他五劫,五劫的修行成就極樂世界的依正莊嚴。

我們從這短短的五、六十年期間,所看到現在情形,想到極樂世界的人,我們一點都不懷疑。我要是修五劫,不跟阿彌陀佛一樣嗎?五劫可不能中斷,如果斷斷續續的就麻煩。這五劫的時間,在這個世界輪迴里決定做不到,因為你輪迴如果墮到鬼道、墮到地獄,你還修什麼?天天受罪,那就中斷。所以在這個世界修行,中斷的時間太長太長!真正得人身,遇到這個機會的時候,你看短短的幾十年,要不好好修的話不起作用。這些道理搞清楚、搞明白,我們就會對於修學環境、修學的光陰,非常非常珍惜,一點都不敢浪費。生活方面東西一切都隨緣,有很好,沒有也行,可以過得去,不是很嚴重的問題。真正嚴重問題是抓緊寶貴時間認真學習,這比什麼都重要。一轉眼人身失掉,不曉得到哪一道去了?只有把這句佛號念好,念到心裏面一片阿彌陀佛,除阿彌陀佛之外沒有任何東西夾雜,這你就是保證往生,你才能去得了。沒到這個境界不敢說有把握,到這個境界,你可以說有把握往生。所以想到天人他們到極樂世界去供養阿彌陀佛,供養西方極樂世界這些菩薩大眾,這是多大福報,不是普通福報能具備這個條件。

——淨土大經解演義(第四四八集)2011/6/11日本岡山淨宗學會


分享好文,利人利己,功德無量!
相關文章:

即以此功德,莊嚴佛淨土。上報四重恩,下救三道苦。
惟願見聞者,悉發菩提心。在世富貴全,往生極樂國。
請常念南無阿彌陀佛,一切重罪悉解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