念覺學佛網 : 法師開示

淨土法門:修行什麼最重要?放下最重要


時間:2019/7/24 作者:心源

明心見性,與學、不學沒關係。釋迦牟尼佛學,學了十二年,怎麼開悟的?放下開悟的。他要是不放下,那十二年所學的就變成叫所知障,放下了,所知障就沒有了,這才大徹大悟。這是我們通常講的二障,煩惱障跟所知障。惠能大師沒有學,不認識字,一天經都沒有聽過,黃梅住了八個月,沒有進過講堂,也沒有進過禪堂。五祖忍和尚只是派了他一個工作,舂米破柴,這工作在哪裡做?在碓房,廚房那裡面。住了八個月,最後傳法傳給他,人都不服!為什麼傳給他?他放下了。你看傳法,五祖出了個題目,你們跟他修行這麼多年,你們每個人做一首偈子來看看,老和尚要看看你們修行到什麼境界。神秀是老和尚的大弟子,也是老和尚的助教,一般人認為老和尚傳法肯定傳給他,大家對他也很服氣。他做一首偈子,「身是菩提樹,心如明鏡台,時時勤拂拭,勿使惹塵埃」。你們想想他這首偈子放下沒有?我們講二障,煩惱障有沒有放下?所知障有沒有放下?當時沒有人能體會到,可是惠能大師體會到了,他自己不認識字,他懂這個意思。他說我也有一首偈,你們哪一位幫我寫一寫,他把秀大師這首偈子改了,「菩提本無樹,明鏡亦非台」,你們想想這種口氣。忍和尚一聽就明白,怕人害他,所以跟大家宣布,也沒見性,把偈子擦掉了。他後頭是「本來無一物,何處惹塵埃」。

這樁事情確實跟學、無學沒關係。我當年第一次見章嘉大師,我向他老人家請教,那年我二十六歲,章嘉大師是六十五歲,他大我三十九歲,祖父輩的。我向他請教,我說:方老師把佛教介紹給我,我知道佛教無比的殊勝,我有緣接觸到非常歡喜,請教大師,有沒有方法能教我很快的契入?我這個問題提出來,大師看著我,我也看著他,我們兩個這樣子互相看著大概看了半個多鐘點,一句話沒說。半個小時之後,他說了一個字「有」,他這個有,我們就很震動,耳朵都豎起來了,要好好的聽。我們這一個表現,他老人家又不說話了,這個大概時間沒有前面那麼長,大概差不多有六、七分鐘,給我講六個字,「看得破,放得下」。你看與學跟不學真的沒有關係。我聽了章嘉大師這六個字似懂非懂,好像懂了,其實不懂,這個意思太深了。我們沒有定力,也沒有修養,接著向大師提問:從哪裡下手?他老人家停了一會兒,告訴我,從布施下手。布施是什麼?舍!放下!放下就是。

我學佛到今年五十七年,講經教學五十年,深深體會到,老師當年我提個問題,為什麼半個鐘點不講話看著我?這裡頭有道理。年輕人心浮氣躁,心沒有定下來,情緒沒有穩住,給他講沒用,所謂耳邊風,不得受用。所以看著我,一定看著我整個心裏面靜下來,注意力集中,再給我講。你看他當年說個有,他底下又不講了,那個有,我們心動了。必須在心平氣和,沒有躁動的時候,傳給你東西才真正得受用,這是古人。現在在學校教學用這個方法,學生全跑光了,誰跟你學?沒有一個人有定力。換句話說,沒有一個人對老師真正尊重,尊師重道,沒有了。佛法難在這個地方,不但佛法如是,世間法也不例外,這是我們深深體會到的。

所以修行什麼最重要?放下最重要。放下,你智慧現前,智慧現前你才能看破。所以章嘉大師教給我,從初發心到如來地,就是看破幫助你放下,放下幫助你看破,這兩個方法相輔相成,從初發心到如來地。很難得,我一學佛,頭一天他老人家就把這個秘訣傳授給我。那個時候,我們是博地凡夫,雖然得到真傳,我們自己不會用,差不多搞了三十年,才逐漸的省悟過來。現在我們能不能達到這個境界?行,答案是肯定的,如果再給我三、五年的時間,就很有可能契入境界。為什麼?從經教裡面我們了解事實真相,這一點很可貴。世尊出現在世間,為眾生講經說法四十九年,我們體會到這一層,不辜負世尊,可是我們沒有達到圓滿。怎樣達到圓滿?我們要契入境界,也就是說我們六根接觸六塵境界做到不起心、不動念,這真正對得起世尊。世尊為我而出現在世間,這就跟世尊真正有緣,佛度有緣人。你沒有契入這個境界,不算。這個境界是什麼境界?《華嚴經》裡面初住菩薩。也就是說你有能力真正超越十法界,到初住這個地位你才是正式佛的學生。因為你在實報莊嚴土是你無明的習氣現這個境界出來,習氣沒有了,這個境界就沒有了,也就是只有常寂光,連實報莊嚴土也不見了。常寂光那才叫永恆,佛經上講的「大光明藏」,那是真正的自己,就是六祖能大師所講的那五句話。

不放下不行!不放下搞的是什麼?搞佛學,就是學術的佛教,這個不能解決問題。拿著佛學可以在學校課堂裡面上課,佛經哲學。

修華嚴奧旨妄盡還源觀(第一集)2008/11/14台灣華藏電視台檔名:12-047-0001


分享好文,利人利己,功德無量!
相關文章:

即以此功德,莊嚴佛淨土。上報四重恩,下救三道苦。
惟願見聞者,悉發菩提心。在世富貴全,往生極樂國。
請常念南無阿彌陀佛,一切重罪悉解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