念覺學佛網 : 法師開示

淨土法門:你自己找了一大堆的煩惱,過這么痛苦的生活


時間:2019/7/24 作者:心源

命運有,不是沒有,命運可以改變。了凡先生遇到孔先生給他算命,他相信命運是注定的,孔先生給他算一生的流年,他在遇到雲谷禪師之前的二十年,每年他的際遇絲毫不爽,所以他完全相信。命里有的,到時候自然有;命里沒有的,求也求不來。遇到雲谷禪師之後,雲谷禪師把命的原理給他講清楚、講明白,他懂了,你一生的命運不是別人給你注定的,是你自己前生所修的,自己決定自己的命運。既然命運是自己造的,當然可以修改,往好的地方修改,斷惡修善;要是往不善的地方去修改,那你繼續造惡,就這么回事情。

我們修行人,聰明、智慧跟愚昧、糊塗,一樣可以改變。你怎么昏昧的?總不外乎貪瞋痴慢太重,你就昏昧。古人常講的「見利忘義,口是心非」,與一般人往來都是有目的,什麼目的?有利可圖,那就是昧者。這個人可以利用,跟他好好的往來,哪一天利用的價值沒有了,就遠離他,這種事情在今天的社會,處處都可以看到。我們學佛的人看得很清楚,他眼前占人家一些便宜,來生三途去受報,三途的罪業報完之後,再到人間來還要還人的債務,欠命的還命,欠債的還錢。你說有什麼意思?所以佛菩薩眼目當中見到這些事實真相,很感嘆叫「可憐憫者」,真可憐!我們學佛算是這一生非常幸運,能遇到佛法,能遇到大乘,尤其是遇到《華嚴》,把這些現象搞得清清楚楚、明明白白,才曉得自己應該怎樣做人,做個明白人,不能幹糊塗事。時時刻刻不斷的提升自己的靈性,絕不走下坡,這就對了。眾生根性不相同,佛的法門很多,這個法門跟我們根性相應,修起來就不難。真修、真乾,我們時間不夠,還沒有到開悟壽命就到了,這時候怎么辦?如果你是真修真乾,佛菩薩幫助你壽命延長,慈悲到極處,讓你有足夠的時間在這一生達到你的願望。延壽不是在這個世間享受的,不是為享受的,是為了我要達到這個目標,我認真努力的提升自己,這就對了。

...宗門祖師大德,常常測驗學生,問他:「你會么!」這句話聽起來很簡單,用意很深。會,一生一定可以契入華嚴境界,不會就難,會不會還是一句老話,你肯不肯放下?放下就會,不肯放下就不會;放下就明白,不肯放下就糊塗愚昧;放下就會,不肯放下那就違背宗旨。總而言之,統而言之,佛沒有別的,就是教我們放下起心動念你成佛,放下分別你成菩薩,放下執著你成阿羅漢。佛沒有東西教人,智慧是現成的,你自己自性裡頭本來具足的,德能是現成的,技藝是現成的,相好、福報沒有一樣不是現成的,你跟諸佛菩薩去比,一樣都不缺。問題就是你自己找了這一大堆的煩惱,在六道裡面過這么痛苦的生活,這冤枉。所以希望我們真正覺悟、真正明白,醒過來了,這一生當中契入華嚴境界,往生彌陀實報莊嚴土,我們就功德圓滿。我們對得起佛陀,對得起菩薩,對得起賢首國師。

修華嚴奧旨妄盡還源觀(第二集)2008/11/15台灣華藏電視台檔名:12-047-0002


分享好文,利人利己,功德無量!
相關文章:

即以此功德,莊嚴佛淨土。上報四重恩,下救三道苦。
惟願見聞者,悉發菩提心。在世富貴全,往生極樂國。
請常念南無阿彌陀佛,一切重罪悉解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