念覺學佛網 : 法師開示

達真堪布:無私地利他,一切自然圓滿


時間:2019/7/24 作者:學佛娃娃

善有有漏的善和無漏的善,我們要修無漏的善,這才是解脫的因。我們偶爾也會做一些好事、善事,但都是有漏的。

現在社會上有很多慈善家、志願者,他們的言談舉止也很讓人感動,但是他們內心有沒有智慧就不好說了。裡面可能也有佛菩薩化現的,也有真正的成就者,他們的內心肯定是清淨的、圓滿的;若不是這樣,即使你慈善做得再大,再怎樣幫助別人,都只是修世間的善,積世間的功德,只能得到人天的福報和安樂,沒法解脫煩惱和痛苦。真正的功德是智慧,慈善家、志願者們應該觀察一下自己的內心,如果心裡還有煩惱和痛苦,那麼你修的善法、所做的功德都是屬於世間的。

什麼是無漏的善法?就是沒有摻雜自私、煩惱,沒有私心雜念的善,這是純善,這叫無漏的善,這才是真正解脫的因。

各位跋山涉水來到這裡,就是想解脫,所以大家不能糊裡糊塗地來,糊裡糊塗地走啊!今天要弄明白,既然我要解脫成佛,就不能行持有漏的善,要利用這個人身行持無漏的善。只有這樣,你今天上山,在這裡聽法,包括一會兒回到自己的禪房裡打坐、念咒等,都可以變成解脫的因,變成成佛的因、菩提的因。如果你自私自利、摻雜著煩惱去行善,還是輪迴,還是痛苦,沒有多大意義。

大家乾脆一點兒嘛,你是不是想解脫?你求的是解脫,還是世間的福報?先觀察一下自己。如果你真是為了解脫成佛,就必須要種下解脫成佛的因,你所做的一切都要變成無漏的善根,不能摻雜私心等煩惱。其實,如果你能做無漏的善根,無私地做利他的事,身體自然就健康了,家庭自然就平安了,一切自自然然就能圓滿了,這多好啊。

——摘自《入菩薩行論》講記32


分享好文,利人利己,功德無量!
相關文章:

即以此功德,莊嚴佛淨土。上報四重恩,下救三道苦。
惟願見聞者,悉發菩提心。在世富貴全,往生極樂國。
請常念南無阿彌陀佛,一切重罪悉解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