念覺學佛網 : 法師開示

達真堪布:要想獲得永恆的快樂,就必須把這個籠子打開


時間:2019/7/24 作者:學佛娃娃

開顯解脫道傳承及相關開示 (十五屆萬盞法會開示一)

為修持成佛要發殊勝菩提心

為度化一切父母眾生要發誓修持成佛

為早日圓成佛道要精進認真聞思修行

今天是萬盞法會的第一天。這幾天都會授與傳承,今天是《開顯解脫道》儀軌的傳承。在念這個傳承之前,跟大家簡單地講一講相關內容。

《開顯解脫道》是我們的傳承上師麥彭仁波切所造,是大圓滿前行部分的修法儀軌。

大圓滿是九乘之巔,是即身成佛、當下圓滿的方法。大圓滿分加行和正行(前行引導和正行引導),《開顯解脫道》里講的是前行引導。

我們今生有緣分、有福報遇到了大圓滿這種殊勝的法門,但如果沒有打好基礎——前行部分沒有修好,不可能得到大圓滿法的加持,也不可能證悟大圓滿。

現在有很多人特別著急成佛,特別想走捷徑,不修加行,直接求竅訣。這些人能否得到竅訣,這種行為是否如法呢?在這裡可以告訴大家:除非是特殊根基者,一般人不可能不修加行而得到竅訣。雖然有特殊根基者,但是很少,幾乎沒有。那一般人能不能得到竅訣?不可能。

我經常跟大家講,真正的相續成熟者,一點就通;對這種人來說,竅訣無處不在。真正講大圓滿竅訣的時候,不會講太多的道理,也沒有必要講太多的道理,因為已經超越了語言的範疇,到那時語言就沒有用了。所以不會講太多,要自己悟。

昨天灌頂時給大家看了一個水晶的柱子,相續成熟的人看了肯定會見性,所謂竅訣就是諸如此類的方法。如果自己的相續沒有成熟,不可能得到大圓滿的竅訣。

剛才的第二個問題,求大圓滿竅訣的行為是否如法?這是不如法的。學佛一定要死心塌地,一定要接地氣,死心塌地才能夠得到利益。好高騖遠的行為是不如法的。所以前行很重要。

今天首先給你們念《開顯解脫道》的傳承,也是因為九加行太重要了。加行共有九個,即九種方法,這九種方法都屬於前行部分,這就是我們經常說的九加行。

九加行的第一個是暇滿難得。佛講人身非常難得。其實人身難得、壽命無常等,講的是佛教的人生觀。

佛經里講,地獄眾生最多,猶如大地的微塵;餓鬼道眾生第二多,猶如恆河沙;旁生第三多,一個蟻穴里的螞蟻數目甚至超過了整個南瞻部洲的人數;非天(也叫阿修羅)也很多,如同漫天大雪;人和天人猶如指甲上的微塵,特別少。

現在整個地球上的人口有60多億,很多人都覺得60多億已經很多了。但是相比前述那些而言,並不算多。

人為什麼這么少?因為難得。轉生為人很難,而下地獄很容易。現在我們說:“不能這樣,會下地獄的;不能那樣,會下地獄的……”大家都不相信:“下地獄哪有那么容易啊?”這是真實不虛的。下地獄特別容易,所以地獄眾生特別多。

人身難得,所以珍貴。石頭很多,寶石很少,所以普通的石頭不值錢,寶石值錢——物以稀為貴嘛!人很少,人身很難得、很珍貴,佛講這個。

我們已經得到了人身,這是我們在很多生生世世中積累過無量的善根,所以今生才有了這樣一個做人的機會,實在太珍貴了。

如果我們吃喝玩樂度過此生,就和其他道的眾生,比如和一些旁生沒有什麼區別了。佛講人身難得今已得,所以我們要珍惜人身。珍惜人身要怎么做?就要承辦自他的究竟利益。

人身難得,我們已經得到了。得到了之後,每個人都有自己的追求,我們首先要樹立人生目標,這個目標不能太小。

如果沒有目標,忙碌一輩子都是白忙,一事無成,這種人一定會浪費這個人身的。珍惜珍貴的人身,首先要樹立人生目標,成佛是最究竟的。福德資糧和智慧資糧達到最圓滿,這就是成佛。

自度度他——不但有能力,不讓自己煩惱痛苦,而且還可以幫助他人,不讓他人煩惱痛苦。但成佛了才有這個能力,一般凡夫沒有。

我們不願意感受痛苦,也不願意煩惱,但是沒有辦法,遇到對境自然就煩惱、痛苦了。無論在何種環境、條件下,無論何時都能不讓自己煩惱痛苦,這樣就能保護自己,還可以幫助他人(身邊的有緣人),也不讓他們煩惱痛苦。意思是可以教給他們擺脫煩惱、痛苦的方法。有這個能力,這就是佛。

我們要樹立的人生目標是成佛。佛是超越的,也叫出世間,而非世間。一般世間人不會有這么遠大的理想,這么高的目標。如果我們能樹立這樣的理想和目標,就是一種竅訣,暫時的利益、人天的安樂自然就會得到,自然就會有的。

成佛這個目標是超越的、出世間的,要實現這樣的理想、達到這樣的目標,肯定要努力,必須要付出,而且是遠超過常人的付出。如果也跟普通人一樣,該吃吃、該喝喝、該玩玩,這個目標不可能實現。大家要想好。

現在有些人學佛也想不勞而獲,這是不可能的事。世界上沒有免費的午餐,不經過努力不可能獲得成就的。我們的目標很高、理想很大,一般人是沒有的。這有多大的付出才能實現啊!所以要精進、精進,為了達到這樣的目標、實現這樣的夢想,就要努力奮鬥。

也許有些人覺得那多累、多難啊!其實一點都不難。如果你覺得難,你說你有夢想,其實並沒有;你說你要成佛,卻不是真心的,只是盲目的追求或是順口說說而已,不是通過深思熟慮決定的。如果是通過深思熟慮而確立下的目標,對你的人生來說,這是很重要的,利益非常大,意義非凡。為此,一切的付出你都會覺得值得,這樣自然就精進了。我們應該好好反省一下自己的發心。

在我們為了達到這樣的目標、實現這樣的夢想而不斷努力奮鬥的過程中,暫時的利益、世間的福報,自然就會得到的。如果你努力了、奮鬥了,不可能沒有回報。而且你不是為自己而是為眾生,放下了自我,真正的快樂自然就會現前。

如果只是為了自己,只想著自己,就好比是一個小籠子,自己把自己關在這個小籠子裡面了,所以不得自由。如果我們能把這個籠子打開,不為自己、只為眾生,自然就幸福了、快樂了。這是獲得永恆快樂的方法。

要想獲得永恆的快樂,就必須把這個籠子打開。一定要接受所有的眾生,有利他心,這個小籠子才能打開,否則很難。是籠子沒有打開,格局沒有打開,思維空性、無我也很難,很難得到真正永恆的、不變的快樂,也不可能得到真正的幸福。

成佛是屬於出世間的。我們前幾天講《勝利道歌》時也講過,如果想獲得究竟的、永恆的利益,“暫時利他乃竅訣”。“我要成佛,我要度眾生”,如果不通過深思熟慮,不通過觀察,隨便這樣說或隨便這樣想是不行的。如果深思熟慮後,確定自己真的能立下這樣的目標,有這樣的夢想,那么,在為此而奮鬥的過程中,世間的利益自然就有了。就像要走一千步,十步、一百步自然就完成了一樣。

有人想,“若我只追求佛果,我的生活怎么辦?工作怎么辦?我不管以後,只想獲得幸福安樂。”其實並不矛盾。你想獲得快樂、幸福沒有錯;想生活好一點、工作順利一點、一切圓滿一點,這都沒有錯。但你的方法是不對的,如果目光要放遠,把心量放大,你的心愿自然就會實現的。

這不只是宗教說的,這是真理。追求佛果,這樣世間暫時的利益、世間的福報自然就會得到,這就是佛教的人生觀——是為了世間暫時的利益,不是為了自己,也不是為了一部分人,而是為了所有的眾生而追求究竟的佛的果位。

這是人生身難得,也是第一個加行。今天時間有點緊,我講的有點急,希望大家都能夠聽懂。

第二個加行是壽命無常。壽命無常的意思是,既然你已經樹立了人生的目標,那從現在、當下就要行動起來,要努力、要奮鬥,不要等,不要往後拖。如果能從現在開始,現在就會快樂,就會幸福。世事無常,如果往後拖,也許會失去現在這個機會的,所以要抓緊時間,分秒必爭、全力以赴去實現自己的夢想,達到自己的目標。

壽命無常里講的就是不能拖,時間是不等人的。浪費的一分鐘,是你生命的一部分;浪費的一個小時,也是你生命的一部分;你浪費時間,就相當於浪費自己的生命。人身多珍貴、多難得啊,我們不能這樣的浪費了。從現在開始,一分鐘一分鐘地珍惜,一小時一小時地珍惜,一天一天地珍惜,這樣人生才有價值。

珍惜人身是從現在開始。很多人喜歡說“下個月吧,明年吧……”拖延是不好的習氣,不好的習慣。如果日復一日、月復一月、年復一年地拖下去,當死魔突然降臨把你帶走,一切就落空了。所以就要從現在開始,不能拖。

跟我們一起學佛的道友中,有很多這樣的人:“上師我現在在上班,沒法精進。再過兩年我就退休了,退休之後我可以一心一意的學佛,一心一意的修加行了。”但是這些人沒有一個說話算數的。到了年齡,單位不要了,沒有辦法只好退休。這時兒女已經成家甚至有了孩子,退下來就要看孫子、孫女了,每天忙的不得了。以前上班時每天還能學一兩個小時,現在連這個時間都沒有,白天晚上都在看孫子、孫女。

也許有人會想,“我現在要生活、工作……”這些與學佛修行並不矛盾。如果把佛法運用到生活、工作中,這些也可以變成修行,這也是學佛。

學佛不是只學文字上的東西,而是在生活、工作中,在當下去落實。有些人說,我是剛學佛的,不太懂這些。其實不用懂太多,把你所了解或懂的去落實就行。我講法的時候會講很多,因為要為不同根基的眾生而宣講不同的法門。其實,對我們而言,如果能真正去落實,一句佛法就夠了。

真正的壽命無常,就是講從現在開始,分秒必爭,不等待、不拖延。這也是佛教的人生觀。

第三個加行和第四個加行是輪迴過患和因果不虛,講的是佛教的世界觀。佛講,人死非如燈滅。地火水風四大分散,人就會死去,但靈魂不會死。《成就寶鑑論》里講過人有前世、來世,這點通過科學的方法比如催眠和安樂死能證明,通過佛法也能證明。所以佛說,靈魂不會死,這就是輪迴。

輪迴並不是人不死一直在,而是說會不停的在六道里流轉。看哪個因緣先成熟,死後就投生到哪個道。有時候做人,有時候做牛(旁生),有時候做餓鬼,有時候下地獄……所以,人的靈魂不會死。

善惡因果,這是一種改變命運的方法。佛講“諸惡莫作,眾善奉行”,如果行持善法,一定會得到善果;如果做壞事,一定會遭受痛苦。善有善報,惡有惡報,不是不報,時候未到。善惡因果真實不虛。因果很複雜,我們凡夫很難通達。因果是自然規律,種何種因,就會產生何種果,但產生果的時間會不一樣。好比農民種莊稼,不同的種子,結的果不一樣,收穫的時間也不一樣。有的幾個月就可以收穫,有的需要幾年,有的甚至需要幾十年。善惡因果也是如此。有人因為頭天做了好事,第二天沒有得到好報;或者去年做了好事,今年沒有得到好報,然後就覺得佛講的善惡因果是假的。不能這樣想。

《俱舍論》我們只講了一點,還沒有全面講完。那裡就講善業、惡業分很多種,產生的果報也不盡相同。不能因為有些人昨天做了壞事,今天依然安然無恙,就懷疑因果。

人死不是如燈滅,靈魂不會死,相續是心的相續,心的相續會繼續。所以我們經常講,忙碌一輩子,積累再多的財物,臨終時也帶不走一分錢;交再多的朋友,臨終時誰也幫不上忙,也帶不走任何一個。

我們做的善事、惡事,都會觸及到我們的心相續,已經種在阿賴耶識中了,可以說根深蒂固,形成了我們善的習氣和惡的習氣。臨終時,這些善業、惡業可以帶走。所以,我們要多斷惡行善,多積累善根。

生命是會延續的,所以我們不要只滿足於今生得到的利益就OK了,我們還有來世,還有很多生生世世要考慮。只考慮今生今世,目光就太短淺了。我們的生命軌跡如同沒有盡頭的電影膠片,今生今世只是其中一個很小很小的片段。你這個人就是這個片段,如果只為了這個片段去奮鬥、努力是錯誤的。

今生今世很短,我們活著不能僅為了今生今世,應該為了生生世世的福祉而努力。

大家都想改變命運,有人認為多掙點錢,就能改變命運;有人認為出人頭地地位高一點,就能改變命運……這都是不究竟的。

很多人想賺錢,但是不一定能賺到錢,即使是賺到了錢也不一定能改變命運。人海茫茫,誰不想賺錢?但是真正能賺錢的沒有幾個,賺錢也不容易,賺到錢了是福是禍還不好說。也許沒錢的時候還好,有錢以後人就變了,最後妻離子散,甚至是家破人亡的比比皆是。這不是福,這是禍。

雖然並不是所有賺了錢的人都會這樣,但是我保證,真正有錢的人,家庭不可能幸福。因為這樣的人內心不會快樂,都變成了障礙與壓力。因為沒有智慧,沒有把這些看透、放下。所以特別有錢的人,家裡不會幸福的。當然之中肯定有特殊的,我們不說特殊情況,而是說大多數人的一般情況,都是錢越多內心壓力越大。

華智仁波切講過:有一匹馬就有一匹馬的痛苦,有一隻羊就有一隻羊的痛苦,有一塊磚茶就有一塊磚茶的痛苦。有人渴望有地位,但真正有了地位之後也一樣,只有痛苦沒有快樂。社會上有很多類似的例子,電視劇里演的都是這些,升官了、有權了、有地位了,人就變了,最後也是妻離子散、家破人亡。有些人即使不這樣慘,但也不會快樂、不會幸福。

還有一個就是名氣。現在這個社會追星的人特別多,但是那些明星並沒有真正的快樂與幸福。我們不說特殊的人,其中肯定有具智慧者,甚至有菩薩再來的。企業家裡有菩薩,領導里有菩薩,明星里也有菩薩,這是特殊情況。我們說普通人,有了名氣,成了明星之後,出門都不自由,因為名氣大,人人都關注。名氣大也是一種壓力。所以這些人不會幸福,也不可能快樂。如果你們不相信,可以跟他們交流交流。

通過斷一切惡,行一切善,自然就可以改變命運。因上改變了,果自然就改變了。我們經常講,“菩薩畏因,凡夫畏果”,就是這個意思。菩薩害怕種惡因,結惡緣。凡夫不知道害怕這些,只害怕果報。

現在也有人問:怎么學佛啊?怎樣改變命運啊?——從斷惡行善做起,除此之外別無他法。如果真想改變命運,遠離痛苦,獲得安樂,從現在開始,儘量去斷惡行善。這樣自然就快樂了,就遠離痛苦了,這就是佛教講的世界觀。其實四外加行就是佛教的人生觀、世界觀,跟其他的宗教不一樣。這些都很重要。

如果不懂基本的道理,對基礎佛理沒有生起定解,想研究空性,想獲得大圓滿,都是不可能的,都是空中樓閣,不可能實現。希望大家不要犯這種錯誤,一定要腳踏實地,一步一步地學修,這樣才會受益,才能得到佛法的利益。

五內加行的第一個是皈依,即皈依三寶。我們現在不夠智慧,所以需要有一個正確的引導者,這個引導者就是佛。佛是功德圓滿者,是究竟的導師,所以我們皈依佛,讓佛引導我們,通過佛法去解決問題、解決煩惱。

現在有很多人講:“佛法很好,通過佛法,可以解決很多心靈上的問題。”言外之意是通過佛法只能解決心靈上的問題,不能解決生活、工作上的問題。這種觀點我不同意。我覺得我們可以通過佛法、通過智慧改變心態,通過改變心態繼而改變生活、工作。心態的改變要靠佛法、靠智慧。

我經常給大家講,可以通過改變心態來改變命運。改變命運不是靠神,也不是靠佛,但是因為究竟的佛是智慧,從這個角度來說,靠佛是可以的。但是很多人認為佛是有形象的那個佛,不能靠這個佛。一定要靠無有形象的法身佛,才可以改變心態、改變命運。因為心態改變了,命運才能改變。

我們經常這樣改變,那樣改變。但只有通過佛法、通過智慧才可以改變心態、改變命運。所以佛法不僅能解決心靈上的問題,還能解決生活上、工作上的問題,所有的問題都可以通過佛法解決,我們不是靠別的,是依靠智慧解決。這是皈依法。

皈依僧。前幾天講皈依的時候也講過,一般凡夫都沒有定力,都會受外在的影響,受身邊人的影響。僧寶是已經在解脫道、菩提道上不退轉的人,所以我們必須要跟他們交往,跟他們在一起。我們現在有很多學習小組,大家在一起沒有別的目的,也沒有其他的事情,就是一起學佛,互相幫助,該拉的時候拉一下,該推的時候推一下,這樣大家都會不斷進步。如果不是這樣,會有人掉隊、退失信心的。

皈依僧的意思是多與有修有證的人交往,多與他們在一起。把他們做為修行路上的伴侶。這也是道友的意義所在。

現在有些道友互相障礙,互相染污,這不叫道友,叫惡友。道友是互相幫助,彼此道業日增,應該是越接觸彼此越清淨,這叫道友。

若是接觸後互相染污,幾個月、幾年後,就鬧矛盾了,然後互相傷害,這是惡友,不是道友。這時候應該是“遠離惡友佛子行”。

我經常講,學佛人在一起除了談佛法,不應該談別的;應該互相分享學修感受和體悟,不應該有任何交易。佛講同修道友之間要交心不交易,不能有利益的瓜葛,否則,就不是道友了。因為一旦了有利益的瓜葛就會產生很多煩惱,然後互相傷害,最後兩個都會犯根本戒,將來一起下地獄。

所以要皈依僧寶。還有其他層面的皈依,今天就不講了。

第六個加行是發菩提心——為眾生成佛。很多人說為眾生成佛只是隨便說一說,過後就忘了,不能這樣。發心為眾生成佛,就一定要行持六度,這樣才能成佛,才可以度眾生。

六度就是六波羅蜜:布施、持戒、安忍、精進、禪定、智慧。作為一個大乘修行人,早上起床後,晚上睡覺前,都要發願:我要從現在開始行持六度。比如,上衛生間可以具足六波羅蜜,吃飯時也可以具足六度,所以我們應該這樣發願。因為時間不允許,具體的內容今天就不講了。

晚上睡覺之前還應該做一下總結:我今天在行住坐臥、吃喝拉撒的過程中,有沒有行持六度?六度落實得如何?

很多人都不明白,一說布施就疑惑:是不是要拿很多東西、很多錢布施?不是。只要有施捨心,什麼都可以做布施。修施捨心叫布施。比如,上衛生間時可以把污水、排泄物等布施給惡趣的眾生。主要是能提起正念。若是沒有提起正念,糊裡糊塗上洗手間,糊裡糊塗吃飯,吃完了繼續糊裡糊塗……一天的行為全是糊裡糊塗,這樣很難成就。

第七個加行是供曼茶羅。供曼茶是積累資糧之意,要處處積累資糧。我們總想成佛,卻不願意積累資糧。其實只有當資糧積累到一定程度,自然會茅塞頓開。否則是不可能見性的。有些人剛皈依,一上座就找感覺。若是沒有感覺,就認為佛法不靈驗,就覺得沒意思。這是錯誤的觀念。

我經常給大家講,學佛修行就像滴水穿石,用這個成語來比喻我們的學修的狀態非常恰當。剛開始看不出有什麼變化,如果有可能是走火入魔了。有些人根基好,感應可能強一些,但這只是感應,沒有什麼。

滴水穿石,滴水可以穿透很厚的石頭。滴、滴、滴……一百次、一千次,甚至一萬次,可能都看不到什麼效果。但是只要一直不斷地滴下去,再厚的石頭也會穿透。這就是我們學佛修行應該有的狀態。

(師:我太有智慧了,你們也不鼓勵我,我得鼓勵一下自己。鼓掌鼓掌!鼓勵鼓勵,心情馬上就不一樣了。眾笑)

所以我們不要著急開悟,不要著急成佛,應該著急積累資糧。從今天、現在、當下開始積累資糧,隨時隨地積累。今天下課之後,大家出去時互相謙讓一下,或是給身邊的人一個微笑,這都叫積累資糧。現在法會期間,人特別多,一間屋裡住了很多人,回到房間之後,先讓別人洗漱,先讓別人休息,這都叫積累資糧。所以隨時隨地都可以積累資糧。

睡覺之前,憶念一下佛陀,憶念一下上師,這也叫積累資糧。哪個不是積累資糧?若是時時處處能提起正念,這些正念都叫資糧。積累資糧不是必須要修曼茶,而是在平時一點一滴積累。如果發心不到位,沒有提起正念,即使天天修曼茶也沒有用。

有的人特別想積累資糧,其實就是想發財。其他的加行都沒有修,曼茶羅十萬遍早就修完了。擦曼茶盤擦的,手腕都擦破了,但也沒發財,太遺憾了!所以如果沒有提起正念,天天供曼茶也沒有用。如果能提起正念,時時刻刻都可以積累資糧。現在也可以積累資糧,給我掌聲也叫積累資糧,處處都可以積累資糧。

第八個加行是金剛薩垛除障法。除障法是懺悔的意思。人不能太貢高傲慢,把自己放得太大,就看不到對方;把自己看的太重,就無法感受到對方。所以把自己放低一點,放小一點,不要把自己看太重,這樣才能感受到對方的重要性,才能感受到對方的存在,對你的意義。

不管是在家庭、在單位,還是在團隊里,這個都很重要。給自己留點空間,別把自己放得太滿,這就是懺悔的意思。

我們從小到大,一直活在恩惠當中,若是沒有身邊的眾生,我們如何生存?如何有今天?我們為什麼不懂得感恩呢?懺悔就是對治傲慢心。不把自己看得太重,不把自己放得太大了,這就是懺悔。

第九個加行是上師瑜伽。現在很多人都修上師瑜伽,閉著眼睛坐在那兒,觀想上師的形象,最後與上師相應,想與上師融為一體。這是不可能的。兩個有形象的物體,都屬於色法,不可能融為一體。

那上師相應法是什麼意思?這裡講的上師是法身佛。把上師視為法身佛,是與法身佛相應,與法身佛融為一體,即回歸自性。自己儘量去體會這種自性,也就是回歸自性。從自性的角度來講,萬法是一心,即萬法是一個自性。你和上師也是一個自性。這是真理,若懂得了這個道理,真正回歸自性了,這叫上師相應法。

明白了嗎?上師瑜伽里講的上師不是有形象的上師,而是無形象的上師,即法身佛。我們要跟上師融為一體,就是回歸自性的意思,不要誤會了。很多人弄錯了,使勁觀上師的色相,這叫培養感情,這哪是修法呀?應該將上師視為法身佛,跟法身佛相應,跟法身佛融為一體。法身佛就是我們的自性,也叫信心。

後面五個加行我今天講得很少,但是講的都是要點,是最最精華的部分,其他的也不用講,大家都知道的。

九加行是大圓滿的前行,必須把要加行修好。修成了加行,自然就會明白、就會得到大圓滿。十多年來我們一直強調加行,傳的也是加行。現在不用傳正行,你們的相續成熟以後,自然就見性了。到那時,我在法座上說:“ happy~~”,你們就都見性了,都發光了。(全場開心大笑)

此福已得一切智,摧伏一切過患敵,

生老病死猶波濤,願度苦海諸有情。

以佛所獲三身之加持,

法性不變真諦之加持,

僧眾不退意樂之加持,

如是回向發願悉成就!

達雅塔,班贊哲雅阿瓦波達呢耶所哈!

達真堪布仁波切宣講於2019年7月17日


分享好文,利人利己,功德無量!
相關文章:

即以此功德,莊嚴佛淨土。上報四重恩,下救三道苦。
惟願見聞者,悉發菩提心。在世富貴全,往生極樂國。
請常念南無阿彌陀佛,一切重罪悉解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