念覺學佛網 : 法師開示

淨土法門:大量流通書本功德無量,光碟沒電的時候就變成廢物


時間:2019/7/24 作者:妙音

那像我們這樣的人,我們誠敬心能培養得出來嗎?能,只要你肯。頭一個把障礙誠敬的緣斷掉,誠敬心才能現前。障礙誠敬的是虛偽,我們今天用心,說真話全用的是虛情假意,不是真的,剎那變化,現在社會上普遍都是如此。所以誰能相信誰,自己都不相信自己,變化太大,見異思遷,這絲毫誠敬都沒有,這是我們學習最大的障礙。把這些虛情假意淘汰掉,放下,不要它,誠敬是自性裡頭本有的,是性德,只要把障礙除掉,真誠心就現前。虛情假意最明顯的表現就是自私自利,就是虛偽,表現在自私自利。是不是真的得自利?沒有。為什麼?真正自利是有智慧的人才能自利,沒有智慧的人造業,果報都不好。他要真正是為自利的話,怎么肯造業,怎么肯往三途地獄去,不可能!所以,他是自己欺騙自己,愚昧無知,佛經上講的可憐憫者。

如果緣殊勝,天天能夠聽經聞法,長時期去薰修,慢慢會覺悟。現在這個時代,講經的人少了,真修行的人少了。我們這個經教利用網路、利用衛星,各個地方都能夠收得到。我們在此地跟大家在一起學習,美國那邊同修收到,澳洲同修收到,南洋也收到,中國大陸也收到,這是一個很殊勝的緣分,在過去沒有這么方便。所以講經不容易,聽經是更難得,現在科學有這個方便,要儘量去利用它。我們也擔心,哪一天大災難真的來了,這些科學技術全毀掉了,這個緣就斷掉了。最可靠的還是書本,大量流通書本功德無量。光碟不行,沒電的時候就沒用處了,它就變成廢物。所以什麼都是假的,假的、帶不去的統統要放下。什麼是真的?性德是真的,自性是真的,自性本具的智慧德能是真的,這是不生不滅。只要我們把障礙去掉,就能現前,就能跟菩薩感應道交。

下面說,「此大菩薩與大勢至菩薩,侍彌陀左右,贊佛教化,俗稱西方三聖」,這是我們大家都看到的,學淨土的同學都很熟悉。「顯教言大士乃阿彌陀之弟子,密宗以為阿彌陀之化身」,密宗不認為觀音、勢至是佛的弟子,以為他是阿彌陀佛的化身。「又觀音本地為正法明如來」,這佛在經上說的,觀世音菩薩到底是什麼人。再給諸位同學說,觀世音菩薩這個名號是通號,不是一個人,你修觀世音法門,你就是觀世音菩薩。觀世音菩薩有多少等級?我們以《華嚴經》來說,從十信位初信位菩薩開始到等覺,五十一個等級,這觀世音菩薩是哪一個等級的,這要知道。

我們通常講的觀音菩薩,講等覺菩薩。可是我們在經上明顯的看出來,《楞嚴經》上,觀世音菩薩是初住菩薩。「二十五圓通」,他說他自己開悟的時候,開悟也就是大徹大悟,明心見性,證得法身,這真佛不是假佛,圓教初住菩薩。在《華嚴經》上看到的,善財童子參訪觀世音菩薩,這個菩薩是第七回向的菩薩,十回向裡面第七回向。《法華經.普門品》裡面觀世音菩薩是等覺觀音菩薩,你看他級別差很多。十住初住,這是《楞嚴經》上的,十住初住等於是中學一年級的學生;《華嚴經》裡面十回向的,十回向好比是大學,它每一段有十個位次,是七年級的菩薩;《普門品》裡面的觀世音菩薩是博士班的學生。不一樣,都是真觀音菩薩,不是假的。觀音菩薩示現在某個地方,用不同的身分,這個能講得通,而是修學在那個位次的觀世音菩薩,也能講得通,兩種情形都有。

我們今天心目當中求觀世音菩薩,所有觀世音菩薩跟我們都有感應道交,哪一尊觀音菩薩跟我有緣,他就來了,這是一定的道理。為什麼?佛菩薩不度無緣之人。無緣是你不相信他,你在他會下,菩提心發不起來,所以這個道理要明白。我們看到有很多人說,這個人是什麼菩薩再來的,什麼佛再來的。我們要懂得諸法實相,能不能講得通?能講得通。因為一切眾生本來是佛,那還有什麼話說,這把底牌就掀出來了。每一個眾生本來都是佛,菩薩是他在沒有成佛之前修學的階段,你在哪個階段。所以我們有聽說某人是什麼佛再來的,什麼菩薩再來的,我們修淨土宗的全是阿彌陀佛,修《地藏經》的就是地藏菩薩,修《普門品》的就是觀音菩薩,這個道理要懂,一點都不奇怪。所以你要真正了解事實真相,聽其言而觀其行,如果他的言行不相符合,那叫假菩薩,那冒充菩薩,那不是真的。真菩薩言行相符,譬如說有人講印光大師是大勢至菩薩再來的,我們細細想想,印光大師一生的行誼像不像大勢至?真像!你細細拿經文來對照,看印光大師一生的言行舉止,確實真像,大勢至就是修念佛圓通的,證果的。

印光大師一生教人念佛,一句阿彌陀佛,他三個清楚,這是他的方法,對現在人非常有利益。念得清楚,佛號從口裡念出來,不要太快,阿彌陀佛、阿彌陀佛,慢慢的念,字字清楚,念得清楚。耳朵聽得清楚,不聽別人念佛,聽自己念佛的聲音,聽得清楚。而叫計數,計數隻記一到十,然後再從一到十,就這樣計數。我這一句佛號是這十聲裡面的第幾聲,記得一點不錯。這個方法去念能攝心,就是妄念不會進來,妄念一進來,記的數字就錯掉了,錯掉不算,重新再來。你去念,念到四、五個小時裡頭沒有一個雜念進來,清清楚楚,你心裏面就會很舒服。幾個小時不累,念得很快樂,法喜充滿。這個方法非常適合現代念佛人來學習,不要用念珠,也不必計我一天念一萬聲、二萬聲,都不必,你就計一到十,一到十、一到十,用這個方法,很攝心。念佛最麻煩的事情就是雜念,雜念太多了,這個方法在開頭是有一點困難,不要緊,你能夠有二、三個星期就克服了,你就會很正常。開頭難不要怕,好好的這樣念下去,功德無量,就把你那個真誠心念出來。為什麼?沒有雜念,心就真誠了。什麼不是真誠心?妄念太多,妄念夾雜在裡面,把你真誠心破壞了。妄念不來了,真誠心就現前,就會有感應道交。

淨土大經解演義(第四四九集)2011/6/11日本岡山淨宗學會


分享好文,利人利己,功德無量!
相關文章:

即以此功德,莊嚴佛淨土。上報四重恩,下救三道苦。
惟願見聞者,悉發菩提心。在世富貴全,往生極樂國。
請常念南無阿彌陀佛,一切重罪悉解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