念覺學佛網 : 法師開示

宣化上人:​緊急關頭,一句觀音菩薩勝過平常百千萬聲


時間:2019/7/24 作者:清凡居士

最危險時,

觀音菩薩一定來救度!

宣化上人慈悲開示:

“觀世音菩薩”這幾個字,“觀”是一種觀智,能觀的智慧;“世音”是所觀的境界。

這能觀的智慧,觀這個所觀的境界,觀這個世間所有一切的境界、所有一切的音聲。這音聲,有苦聲、樂聲,有善聲、惡聲,有好聲、壞聲,觀世音菩薩觀看世界種種的音聲,他就遂心滿願──眾生無論求什麼,向觀世音菩薩祈求,觀世音菩薩一定會遂心滿願。

所謂“一切眾生若干種音,菩薩悉知悉見”,無論有什麼聲音,這一位菩薩都知道。

為什麼?

因為他一天到晚盡觀世界的音聲,觀一觀這地方有什麼音聲?觀一觀那地方又有什麼音聲?本來音聲是聽的,怎么他說“看”呢?

音聲你能看得見嗎?你看不見,但是觀世音菩薩能看得見,像看雷達那個境界是一樣的;因為觀世音菩薩他那兒有雷達,每一個眾生都有電波,你這個電波發出的什麼音波,他都知道。這是一種講法。

還有一種講法,因為觀世音菩薩眼睛雖然說是“觀音聲”,也就是用眼睛可以聽;這眼睛不單可以看,而且又可以聽。

為什麼這樣子呢?

因為他有六根互用的神通。

一般人若修《法華經》,得到法華三昧,或者得到六根清淨這種境界,都可以六根互用,何況觀世音菩薩呢!

所以觀世音菩薩耳朵也能看、也會說話、又會吃東西,他眼睛會聽、也會想東西。這六根互用的境界,觀世音菩薩很早以前就得到了,所以他能觀世音。

“世”有過去世、現在世、未來世。

觀世音菩薩觀一切眾生過去世的因緣、現在世的因緣、未來世的因緣,觀看這三世的因緣,然後應該用什麼方法去救度和教化這個眾生。

觀世音菩薩,用他所修行成就的神通救度眾生,所以這叫“觀世音”。

他為什麼要管這么多閒事呢?一天到晚就觀“世音”,這又有什麼用呢?

因為觀世音菩薩放不下──放不下你,放不下我,放不下他,放不下一切眾生。他看這一切眾生,就好像他的小孩一樣!你看果涵,一天到晚抱著她的小孩,為什麼?她放不下!

觀世音菩薩對我們這一切眾生,也是這個樣子,所以他要看看:我這小孩哭了沒哭?我那小孩笑了沒笑?我那一個小孩是不是很凍?大約沒吃奶吧?一天到晚照顧我們這一般的小孩子。

說是:“喔!那他是不是做一個保姆呢?”差不多有這種情形,但是可沒有人給他錢,這是觀音菩薩最吃虧的一個地方!他因為放不下眾生,所以他要觀世音。

觀世音,看見哪一個眾生有什麼痛苦,他就要解除這個眾生的痛苦;看見哪一類的眾生有災難,他就要解除那一類眾生的災難。

所謂“尋聲救苦”,你若有苦,只要念“南無觀世音菩薩”,就會逢凶化吉,遇難呈祥,一切一切都遂心如意。

但是這個妙法,一般人都不知道,所以在最危險的時候,也都想不起來念觀世音菩薩。

你要是能在最危險的時候,想起念觀世音菩薩,在火裡邊,火也燒不死你。會不會燒壞?也不會燒壞!在水裡,水淹不死你;你就算不會游泳,也可以自自然然到那淺的地方。

這是觀世音菩薩的一種感應,只要在最危險的時候,你能念觀世音菩薩,都有感應的,觀音菩薩一定會來救度你;但是你要有信心,不要將信將疑。

譬如你在一個火堆里,雖然你念觀世音菩薩,但又信不著觀世音菩薩,“念念觀音菩薩,他就能來救我?這靠不住吧?沒有這么靈驗的事情吧?”你心一生疑惑,他不會來救你了,因為你不相信!你若一心相信:“我這兒念觀世音菩薩,觀世音菩薩一定來解救我脫離危險。”

甚至你遇到一隻老虎,這老虎張開嘴要把你吃了,你這時候把眼睛一閉,念“南無觀世音菩薩、南無觀世音菩薩……”,這老虎嘴也張不開了!觀音菩薩就有這個力量,它就吃不了你!

恭錄自《妙法蓮華經》觀世音菩薩普門品淺釋

緊急關頭,

一句觀音菩薩勝過平常百千萬聲

宣化上人慈悲開示:

今天傳授你們一個要訣,什麼要訣呢?就是在緊急關頭的時候,保持鎮靜,不可緊張。將生死置於度外,一心念觀世音菩薩,一定會化險為夷,度過難關。

在最危險的時候,心中這樣觀想:“反正我現在快要死了,可是在我未死之前,我要拚命念觀世音菩薩,也許有一線的希望。”要有這種思想,就可以遇難呈祥。

好像所乘的飛機,在空中忽然發生故障,即將墜地。這時要念觀世音菩薩。因為觀世音菩薩是救苦救難的菩薩,是有求必應的菩薩,我若不念觀世音菩薩,我的生命遭受極端的危險,沒有希望了。這時,你必定以最虔誠的心來念,感應觀世音菩薩的慈悲,拯救全機人的生命。打七時要作這樣的觀想,來念觀世音菩薩。

再想,我所乘的火車,現在出軌道,在千鈞一髮之際,我如果不念觀世音菩薩,全列車的旅客,都會死亡。念觀世音菩薩就是求救聲,菩薩聞之,無論千山萬水之遙,即刻來到你的面前,救你出離苦難,非常靈驗。

再想,我所乘的輪船,在大海中發生不幸,即將沉沒,葬身魚腹。在這最危險關頭,我要念觀世音菩薩。就是在最後一分鐘,一秒鐘,我也念觀世音菩薩。如果這樣,定會逢凶化吉。

再想,我所坐的汽車,在路上急行,忽然機件失靈,車身飛起來,下邊是萬丈懸崖,若掉下去,必定粉身碎骨,一切都完了。這時,若拚命念觀世音菩薩,車子會平安落到懸崖下,有驚無險。這是念觀世音菩薩的感應。

在緊急危險之情形下,你能念一句觀世音菩薩,勝過平常百千萬聲觀世音菩薩。

為什麼?因為在不危險的時候,念觀世音菩薩的心,不夠懇切至誠的緣故。所以念觀世音菩薩,要虔誠地念,要真心地念,才有不可思議的感應。

剛才我對果謙說:“你現在在萬佛城念觀世音菩薩,能像在船上那樣誠心地念,就會有感應的。那時你所坐的船,在大風大浪中,危險到萬分,時刻有翻船的可能。如果不念觀世音菩薩,一點希望也沒有。念觀世音菩薩,才有萬分之一獲救的希望。所以拚命地念,最後度過難關,風平浪靜,到達海岸。

你現在念觀世音菩薩,還要休息,就因為沒有那樣的危險”。

其實

“是日已過,命亦隨減,

如少水魚,斯有何樂。

大眾!當勤精進,如救頭然。

但念無常,慎勿放逸!”

念觀世音菩薩,要隨時隨地的念。換言之,行住坐臥,都可以念。口念心念有同樣的功德。不要起分別心,一切隨緣。當知,等到要死的時候,想念觀世音菩薩,也沒有機會了。

所以說:“但念無常,慎勿放逸!”

恭錄自《宣化上人般若語庫(三)道德救國》


分享好文,利人利己,功德無量!
相關文章:

即以此功德,莊嚴佛淨土。上報四重恩,下救三道苦。
惟願見聞者,悉發菩提心。在世富貴全,往生極樂國。
請常念南無阿彌陀佛,一切重罪悉解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