念覺學佛網 : 佛教問答

宣化上人:如何消除恐懼心與業障


時間:2019/7/24 作者:清凡居士

:請問上人應該如何用方便法控制克服淫慾心、恐懼心、懷疑心?

:不吃肉、不吃蔥、不吃蒜,不吃一切刺激性的東西,觀想“是男子皆是我父,是女子皆是我母”,這樣一想淫慾心也不會生了。

有憂愁才有恐懼,沒有憂愁就沒有什麼恐懼。沒有自私心也就沒有恐懼心。不爭、不貪、不求、不自私、不自利、不打妄語,這樣就不需要怕了。

為什麼有懷疑心,就是因為沒有信心,將信將疑才有懷疑。華嚴經上說:“信為道源功德母”,信一切眾生本有的智慧,這就是不懷疑。“日日說真話”每天都要說真話,不打妄語。“不怕打與罵”,直心說真話,不怕誰打我罵我,我也要說真話。“殺我吾不畏”,就有人把我殺了我不怕的,怕什麼?“解脫有何罣”真解脫有什麼罣礙的,有什麼可怕的。

:有些在家居士會來問我們說業障來了,不能再進步,想退了。這如果是定業,應如何答覆?是否應勉強他們繼續精進?

:這要看當時情形,因人施藥,因病下藥。煩惱菩提如冰與水,煩惱即菩提,置之死地而後生,在不能忍的地方要能忍,不能過關的地方要過關,那才是,不需要鑽牛角尖,沒有死路。車到山前必有路。

我記得七、八年以前,紐約那邊有一位居士,他請出家人住在他廟內,但他常常和出家人吵架,這齣家人就跑了,不再住在廟裡,這廟是在家人造的,可是他要用出家人來做招牌,來號召,於是乎就想管著出家人。這齣家人當初到他那兒去,因為他是在美國,好像從亞洲就去了,到那兒後就有點不願意被在家人來管,因此常常吵架,後來這齣家人就跑了。這在家居士很失望,打電話給我,說他要把這個佛教門關了,他要退心了,他問我這個問題,向我來訴苦,無非是想要我站在他這一邊說這個出家人不好,那么他好像就勝利了而有所恃,我卻叫他把門關了,我說:“你早就應該關了!”他也就沒話講,在電話里大約經過十分鐘沒有話講,我聽他沒有話講,我就說:“你呀!沒有錢的時候,借了佛教名義來弄錢,也發了財了,今天已有了這么多錢,當然要把佛教的門關了,你應該過橋拉板,你應該把佛教對你的恩給忘了。如果你不忘你就要報恩,你要忘了,就不需要報恩了。所以你關佛教的門,這你自己招來的。”我這樣罵了他一頓,到現在他這佛教的門還沒關。

:在修行時生抗拒心,因此造成障礙,應如何對治?

:老虎來了要吃你,你是不是也要吃老虎?這是抗拒,你可不可以這樣做?

《萬佛城金剛菩提海》月刊第251期


分享好文,利人利己,功德無量!
相關文章:

即以此功德,莊嚴佛淨土。上報四重恩,下救三道苦。
惟願見聞者,悉發菩提心。在世富貴全,往生極樂國。
請常念南無阿彌陀佛,一切重罪悉解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