念覺學佛網 : 法師開示

呷絨多吉上師:為什麼我們的福報沒有增長


時間:2019/7/25 作者:我的善緣

呷絨多吉上師:為什麼我們的福報沒有增長

呷絨多吉上師開示連載(511):

很多人越學越有煩惱,覺得這個不如法,那個也看不慣,這裡不行,那裡也不行;然後到另外一個團隊去還是覺得不好,一直跑來跑去。這是為什麼呢?第一,人品的問題;第二,法執了。法沒用到內心上去,沒有真正地依止上師。所以首先要認識煩惱,認識了就有希望改變。比方說吃東西,我們既然已經知道這個東西是甜的,或者是苦的,那我們就可以根據自己的喜好來取捨——甜的東西吃,苦的東西不吃。不就一樣的道理么?我們首先要認識自身的煩惱,認識後有本事的話就能不讓它生起來,消除這個煩惱,煩惱都不認識的話就沒希望了。

我們很多人就是這個毛病:沒有認識到自己的錯誤和煩惱,所以就很計較、很煩惱、很分別、有嫉妒心和攀比心,嫉妒心又讓我們生起嗔恨心從而消掉我們所做的一切功德。相反地,我們有恭敬心和菩提心則會消除我們所造的罪業。平常我們不是喜歡懺悔和積累資糧福報嗎?其實真正能讓我們得到福報和清淨罪業的法就是生起真正的慈悲心、菩提心和恭敬心!當我們有了真正的慈悲心、菩提心和恭敬心,福報就會自然而然地增長,罪業也能消掉。如果我們有嫉妒心,不僅會失毀自己來世的成就和解脫,今生自己的幸福和身體的健康也都沒有了。如果一個人愛發脾氣,愛嗔恨別人,愛說別人的壞話,愛斤斤計較和天天哭,那到一定的時候看看他的樣子就知道的——他不就是很苦的一個人么!身體也不好,心情也不好;心情不愉快也會導致各種各樣的病,很多癌症就是發脾氣生出來的,因為情緒特別不穩定。所以心要放鬆,要發慈悲心和菩提心。我們不是說要利益一切眾生嘛?這個團隊裡面的師兄之間,如果還是彼此無法原諒和有過意不去的事情,這個菩提心還談得上嗎?談不上的。你嘴上唱的是假的,表面上做的這些就還是不做了吧?都是假的。


分享好文,利人利己,功德無量!
相關文章:

即以此功德,莊嚴佛淨土。上報四重恩,下救三道苦。
惟願見聞者,悉發菩提心。在世富貴全,往生極樂國。
請常念南無阿彌陀佛,一切重罪悉解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