念覺學佛網 : 法師開示

信願法師:種種法門皆解脫,無過念佛往西方(三)


時間:2019/7/25 作者:信願法師專頁

【往生淨土仗佛願力】善導大師《法事贊》開示:種種法門皆解脫,無過念佛往西方(三)

娑婆人間七八十年,是你來旅行逛一圈而已,你最終還是要回到,你的自性家園,西方極樂世界對不對?像師父個人來到貴娑婆世界,一晃就已經過了四十八年了,再過不久我就要回老家了。我的老家在哪裡你知道嗎?答對了西方極樂世界。我的老家在西方極樂世界,你的老家在哪裡?答對了也是西方極樂世界,原來我們是同鄉。所以我們的自性家園在西方極樂世界,你不回歸西方極樂世界,你要去哪裡?

你如果又跑到天道去當仙女,那是去流浪。你如果下一輩子,又跑到人道來出生在香港,你又來人道流浪。說實在的,我們在三界六道生死不已,流浪已經很久了對不對?我們實在是很可憐的三界流浪漢。諸位菩薩,你還要再流浪下去嗎?不要了。今生就收拾行李準備好一切,念佛我們一起手牽手心連心,回歸我們的故鄉,西方極樂世界對不對?好的人請鼓掌。

看了善導大師法語這樣的開示,我們一定會這樣理解,既然「直為彌陀弘誓重,致使凡夫念即生」,那這樣念佛往生西方極樂世界,就很容易,對。你有看到善導大師法語的開示,念佛往生西方極樂世界,是很困難的嗎?沒有。善導大師都跟我們講,念佛往生西方極樂世界很容易。可是有的人很奇怪,很喜歡跟善導大師作對,很喜歡跟釋迦牟尼佛作對,也很喜歡跟阿彌陀佛作對。善導大師很多法語都說,往生西方極樂世界很容易,可是許多人就很喜歡說,念佛往生西方極樂世界很難。我們經常聽到人家這樣說,對不對?有人會這樣說:念一句佛號南無阿彌陀佛,要往生西方極樂世界,哪有那么容易?善導大師講很容易,你講很困難,那你不是跟善導大師作對嗎?

阿彌陀佛要救度眾生,由釋迦牟尼佛來解釋,解釋在《無量壽經》,也講很容易。《無量壽經》的經文世尊講:「升道無窮極,易往而無人」,易往就是容易往生,你偏偏要認為往生很困難。所以有的人為阿彌陀佛的救度,加設了很多障礙。所以有人會這樣開示淨土法門的道理,念佛如果沒有念到清淨心現前,不能往生;念佛如果沒有念到功夫成片,不能往生;念佛如果沒有看得開放得下,不能往生;念佛如果沒有念到禪定心現前,不能往生;念佛沒有念到事一心不亂,理一心不亂不能往生。我們聽到這一些的開示就知道,這一些人為阿彌陀佛名號救度眾生,自己加了很多的條件。可是我們把四十八願,每一願仔仔細細讀一百遍,阿彌陀佛四十八願有哪一願說,「十方眾生,至心信樂,欲生我國,乃至十念,念到功夫成片,若不生者,不取正覺」,阿彌陀佛有沒有這樣發願?沒有。還好,講這一些話的人,不是阿彌陀佛,阿彌陀佛要救度我們,沒有把念佛設了那么多的條件,沒有條件的。阿彌陀佛只說乃至十念,若不生者,不取正覺。你念乃至十聲的佛號,我如果沒有救你,我就不成佛。阿彌陀佛成佛了,所以十方的任何一個眾生,一生的多念或臨終的少念,也就是善導大師這邊所講的,「上盡一形至十念」。不管多念,不管少念,也就是不管念多或念少,阿彌陀佛都說我一定救你。所以我們今天念南無阿彌陀佛,要往生西方極樂世界,臨終接引我們的人是誰?阿彌陀佛,不是別人。如果是別人,講念佛沒有清淨心現前,不能往生這樣的人,是接引我們到淨土世界的,那我們就慘了。我們就很擔心了,擔心什麼?擔心自己念佛沒有清淨心現前。可是幸好在我們臨終,接引我們的是阿彌陀佛,阿彌陀佛沒有說:設我得佛,十方眾生,至心信樂,欲生我國,乃至十念,念到清淨心現前,若不生者,不取正覺。阿彌陀佛沒有這樣發願,所以我們聽誰的?聽阿彌陀佛的,對不對?那我們就安心的念佛。

為了讓大家能夠理事圓融,底下師父來講一則往生的故事。這一則往生的故事,往生者是一位年紀只有十三歲的孩子,而且是生病到了很嚴重,即將要舍報,才遇到阿彌陀佛的名號,念佛往生西方極樂世界。如果一個只有十三歲的孩子,病得很嚴重,臨終才念佛往生,那不就是阿彌陀佛對十方任何一位眾生,大悲不棄絕對的救度嗎?對不對?對。

在《淨土聖賢錄》記載,《弘化月刊》第二十七期的一則故事。《弘化月刊》是蘇州靈岩山寺印光大師道場所辦的一份月刊雜誌,很多《弘化月刊》所記載,念佛往生的故事。這一些念佛人都是學習印光大師的念佛法門,念佛往生到了西方極樂世界。

底下要講的這一則故事出自於《弘化月刊》第二十七期,是一位只有十三歲的孩子,叫做劉信童,是現代人,是山西人,居住在河南開封。劉信童的脖子生了頸部腫大症,以致於膿血淋漓痛苦萬分,而且惡臭難聞。臥床已經有一年多的時間,不能翻身轉側,因為病痛所以日夜呼號,坐以待斃。一個只有十三歲的孩子,生了這樣的重病,說起來非常的可憐。他的父親在外地做官,母親留在家中照顧他。有一天劉信童見到母親更換衣服準備外出,於是問母親:您要到那裡去?母親跟他說:我要拜師去。劉信童問:拜師有何作用?母親回答說:念佛求生西方,脫離六道輪迴的苦海。劉信童聽了之後,堅持請母親代替他拜師。他的母親就為兒子劉信童,代為皈依在圓德法師的座下,而且受了八關齋戒。回家之後,劉信童的母親看到她的兒子,長跪合掌屹然不動,他的病痛似乎減少了很多,所以心中不勝歡喜。劉信童就很虔誠的念佛不間斷。經過了大概三個多月,有一天劉信童,忽然告訴母親說:孩兒的業障已盡,將往生西方。母親被孩兒連累了,可以說非常的勞苦。現在請母親為我,請人來家中為我助念。

因為臥室臭穢,他脖子的腫大症惡臭難聞,所以蓮友在室外為他念佛。過了一會兒的時間而已,在室內不但沒有惡臭,反而聞到了異香。大家進入到臥室探視,看見劉信童合掌端身正坐,念佛往生了。經過三天異香滿室還沒有散去。

劉信童當時只有十三歲而已,一個病得很嚴重的孩子,到了臨終,他的媽媽為她皈依三寶,使得他的病拖延了三個月左右。這三個月他非常認真的念佛,自在的坐著往生西方極樂世界。脖子腫大的症狀本來惡臭難聞,反而變得異香滿室,殊不殊勝?太殊勝了。如果沒有阿彌陀佛名號絕對的救度,一個十三歲的孩子病得很厲害,念佛三個月有什麼功夫可言,對不對?那是這一個孩子劉信童念佛的功夫非常好往生的,還是阿彌陀佛的願力救度往生的?阿彌陀佛的願力救度往生的。這樣道理才說得通對不對?否則你我太多人念佛超過三年,甚至有人念佛超過三十年,如果說是這個孩子劉信童,念佛功夫很好往生的,我們念佛都超過三個月了,我們念佛功夫好嗎?我想大家念佛都會打妄想,會不會?

中午你們也沒有休息,在佛殿大聲的念佛,師父在寮房都聽得很清楚,聽到你們念佛的聲音。我心中也跟隨著大家默念,雖然師父在做事,我也心中跟著大家,一起默念佛號。你中午在念佛的時候,有沒有在打妄想?有。只是你有沒有注意到而已。我們念佛都會打妄想。

所以從《弘化月刊》,第二十七期所記載的這一位劉信童,十三歲的孩子念佛三個月,就能往生西方極樂世界,那不是阿彌陀佛,絕對救度的往生嗎?

所以善導大師講:「上盡一形至十念,三念五念佛來迎」,真的一點都沒有錯。「直為彌陀弘誓重,致使凡夫念即生」,把劉信童這一位,十三歲孩子的念佛,來佐證善導大師《法事贊》所開示的這兩句話,「直為彌陀弘誓重,致使凡夫念即生」,確實理事圓融。

所以念佛往生西方極樂世界,有理論有實務,你都了解了,你心裡對阿彌陀佛願力絕對的救度清楚明白。你每天就是念佛,仗著阿彌陀佛的願力,現生消除業障,平安順遂福祿康寧,將來臨終正念分明隨佛往生,到了淨土成就菩提,回到人間廣度眾生。這一條我們解脫的光明大道,從因地到果地再從果地到因地,都是這六字洪名,南無阿彌陀佛的願力加持。對不對?跟阿彌陀佛讚嘆掌聲。

時間到了,向大家報告到這裡。祝福大家,一心念佛,往生淨土。南無阿彌陀佛!


分享好文,利人利己,功德無量!
相關文章:

即以此功德,莊嚴佛淨土。上報四重恩,下救三道苦。
惟願見聞者,悉發菩提心。在世富貴全,往生極樂國。
請常念南無阿彌陀佛,一切重罪悉解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