念覺學佛網 : 法師開示

宣化上人:為什麼說世間的快樂是苦中作樂?


時間:2019/7/25 作者:清凡居士

出世間的快樂才是真正的快樂,

也就是常樂我淨的涅槃四德。

宣化上人慈悲開示

聖人境界的快樂是什麼?就是涅槃四德,常、樂、我、淨。這種快樂是究竟的,我們世間的快樂是苦中作樂。

為什麼說世間的快樂是苦中作樂?因為世間最快樂的事,就是發財。可是有了錢之後,一分一毫也要算得清清楚楚,不然的話,晚上睡覺心也不安,翻來覆去睡不著,試想,這是苦還是樂呢?

世間最快樂的事,除了發財之外,就是當官。所謂最樂莫如當官,有權有勢,人人敬而遠之。好官為人們謀福利,為人民造幸福。惡官專刮地皮,民脂民膏,藏為私有,也就是當贓官,做貪污大王。所以民間有天高三尺的諷刺,因為把地刮深了三尺。

這種貪官污吏,雖然快樂至極,狐假虎威,仗勢欺人,老百姓卻敢怒不敢言,但是,在官海浮沉中,忽升忽降,有時還會遭受殺身之禍。試想想,這是苦還是樂呢?

出世間的快樂才是真正的快樂,也就是常樂我淨的涅槃四德,換句話說:就是證得清淨的法身。住在常寂光淨土裡,或住在西方極樂世界,蓮華化生,沒有生死之苦。這才是無比的快樂!

世間所有種種樂聖寂滅樂為最勝

住於廣大法性中妙眼天王觀見此

宣化上人慈悲開示:

「世間所有種種樂」:世間的快樂是什麼?愛喝酒的人,認為飲酒是人生最快樂的享受。可是喝酒時覺得自在,喝醉時覺得不自在。愛賭錢的人,認為賭博是人生最快樂的娛樂。可是贏錢時覺得自在,輸錢時覺得不自在。這是苦還是樂?愛比賽的人,認為勝利是最快樂。可是失敗不是苦惱嗎?總而言之,世間上最快樂的事,就是最苦惱的因。

「聖寂滅樂為最勝」:那麼,什麼是最快樂呢?出世間的快樂,才是真正的快樂,才是殊勝的快樂,涅槃四德是最勝之樂。

「住於廣大法性中」:有了這種聖寂滅樂,才能住於廣大無邊際之法性里。

「妙眼天王觀見此」:這位妙眼天王觀察到這種境界,得到這種解脫門。

恭錄自《大方廣佛華嚴經》世主妙嚴品淺釋


分享好文,利人利己,功德無量!
相關文章:

即以此功德,莊嚴佛淨土。上報四重恩,下救三道苦。
惟願見聞者,悉發菩提心。在世富貴全,往生極樂國。
請常念南無阿彌陀佛,一切重罪悉解脫!